close

 

罪人不可辜負     天主的仁慈

 

路十三     1~9

 

正在那時,來了幾個人把有關加里肋亞人的事,

即比拉多把他們的血與他們的祭品攙和在一起的

事報告給耶穌。

祂回答說:「你們以為,這些加里肋亞人比其他

所有的加里肋亞人更有罪,纔遭此禍害嗎?

不是的;我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悔改,你們

都要同樣喪亡。

或如史羅亞塔倒下,被壓死的那十八個人,你們

以為,他們比耶路撒冷的其他一切居民罪債更大

嗎?

不是的;我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悔改,你們

都要同樣喪亡」。

祂講了這個比喻說:「有一個人曾將一棵無花果

樹栽在自己的葡萄園內,他來,在樹上找果子;

但是,沒有找到,便對園丁說:你看,我三年來

在這棵無花果樹上找果子,都沒有找到,你砍掉

它罷,為什麼讓它荒廢土地?

園丁回答說:主人,再容它這一年罷!待我在它

周圍掘土、加上糞; 將來,若結果子便算了;不

然的話,你就把它砍了」。

 

聖言反省

 

古代的猶太人,包括耶穌時代的猶太人相信,天災

、人禍、疾病、苦楚是犯罪所遭致的懲罰。

耶穌的教導卻與此相反;祂一方面指出,天災、人

禍與個人的罪過沒有必然的聯繫;另一方面卻說,

罪惡會導致真正的滅亡,即靈魂與        天主的疏離;

所以,耶穌藉機警告猶太人要悔改。

祂用葡萄樹的比喻教導他們,        天主雖是仁慈的,

會容忍和寬恕罪人;但是,罪人不可辜負

天主的仁慈。

天主在仁慈中等待我們悔改,我們不可以浪費祂的

間;浪費        天主的時間,就是浪費祂的仁慈;誰

浪費祂的仁慈,就是浪費救恩、自取滅亡。

我在善用        天主的時間實施悔改嗎?

「我靈讚頌主 iBreviarium」── 樂仁出版社供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