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讀  聖思定主教論牧者

 

我要在茂盛的牧場上牧羊

 

「我要從各民族中領他們出來、從各國將他們聚集起來

,領他們回到自己的地區,我要在以色列的羣山上牧放

他們」;        上主豎立了以色列的羣山,就是聖經的作者

,你們要在那裏安全地牧羊,凡是從聖經聽到的,你們

要好好體味;聖經以外的,要加以擯棄。

你們要聽牧者的聲音,以免迷失在霧中。

你們要集合在聖經的山上,在那裏,有你們心靈的美味

,沒有毒物、沒有不可吃的東西,那裏有極肥沃的牧場

,只有你們這些強壯的羊,請來吧!在以色列的羣山上

獲得牧養吧。

「我將在小溪畔和本國的一切牧場上牧放他們」;從我

們以上所說的山上、流下福音的小溪,因為,「他們的

聲音達到地極」;世界各地也都成了一片優美、肥沃的

牧場,以牧養羊羣。

「我要在茂盛的牧場上牧放他們;在以色列的高山上有

他們的羊棧」;這就是說,他們能安息在裏面,他們在

那裏可以說:「好啊!」他們可以說:「是真的、是明

顯的,我們沒有受騙」。

他們將安息在        天主的榮耀裏,好像在羊棧裏一樣;「

他們安眠」,就是「安息在歡樂中」。

「在以色列的羣山上、在肥美的牧場上吃草」;我已經

談到以色列的山、優美的山我們所仰望的山、能給我

們救助的山;但是,我們的救助是來自那創造天地的

天主。

因此,我們不要把希望寄託在優美的山本身,要依靠

上主的話:「我要在以色列山上牧放我的羊羣」。

也不要停留在那物質的山上;因為,        上主接著說:

我要牧放我的羊」;因此,你要舉目望山,仰望那能給

你賜下援助的山。

然而,你要注意祂的話:「我要牧放」;因為,你的救

援是來自創造天地的        上主。

上主這樣做結論說:「我要按正義牧放他們」;你看!

天主獨自牧放、用正義牧放羊羣。

因為,人怎能公正地判斷別人呢?

到處充滿著妄斷;我們對某人絕望時,他可能忽然改變

,成為很好的人;我們對某人非常信任時,他可能忽然

改變,成為最壞的人;我們所怕的,是不確定的;我們

所愛的,也不是確定的。

一個人今天是怎樣的,連他自己也很難知道;可是,人

稍微知道、他今天是怎樣的人;但是,明天如何,連他

自己也不知道。

因此,        上主以正義牧放、按每人的情況分施;把這些

賜給這些人、把那些賜給那些人、或此或彼,都按每人

所應得的;因為,祂知道,祂在做什麼。

祂以正義牧放、祂救贖了祂所審判過的羊;所以,祂按

正義牧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