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處在【神枯】時,我們的內心發生了什麽?

月二十七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中,教宗

方濟各提出這個問題,強調在心靈黑夜的時刻應注重

靜默和祈禱。

當天,教會慶祝聖文生( Vincenzo  de' Paoli)紀念

日,教宗特別為聖瑪爾大之家服務的修女們奉獻這台

彌撒;他們所屬的仁愛修女會(Daughters of Charity)

正是由聖文生創立。

當天的第一篇讀經記述約伯的困境,他喪失了全部的

財富,甚至,自己的子女;他覺得很迷茫,但是,他

沒有詛咒       天主。

教宗說,約伯處在【極大的神枯】中,他向

天主發洩情緒;這是子女在父親跟前的發洩。

耶肋米亞先知也曾這樣,他向       上主發脾氣;但是,

從不褻瀆       上主。

【神枯】,是我們每個人都會遇到的情況,程度或深

、或淺;這是心靈黑夜的狀態,感覺沒有希望、缺乏

自信、失去活著的欲望、看不到黑暗隧道的盡頭,心

靈和思想中充滿了躁動不安。

【神枯】,會讓我們覺得內心壓抑,無法再忍受下去

,甚至,不想活著,覺得死了更好!

這就是約伯的情緒發洩;這樣活著,不如死了算了。

教宗問道:當我們處在這樣的黑暗時刻,例如   : 遇到

家庭變故、疾病和令我不愉快的事,我們該怎麽辦?

有人或許會吃上一片安眠藥或喝上幾杯酒來逃避這些

煩心的事;教宗告誡道:這無濟於事。

實際上,當天的禮儀讓我們看到,應當如何應對這樣

的神枯,如何處理我們的不冷不熱、心情低落和沒有

望。

當天的《答唱詠》、聖詠八十八篇祈求道:

天主,願我的祈禱上達於禰。

我們應該祈禱、努力祈禱,像約伯那樣地祈禱:白天

禱告、黑夜哀號,呼求       天主側耳傾聽。

教宗說:這樣的祈禱如同敲門,但要使勁敲!

『主啊,我的心靈飽受災難、我的性命已臨近陰間;

我已被列在進入墳墓的人中、我已變成與無氣力的人

同』;我們常常感到這樣,覺得沒有氣力。

『主啊,禰把我放在極深的坑間,禰的忿怒氣焰重壓

著我;願我的祈禱上達於禰』;在最糟糕、最黑暗、

最神枯、最壓抑的時刻,我們應該這樣祈禱,這才是

真正的祈禱。

《約伯傳》後來談到朋友的緘默;教宗強調,面對一

位受苦的人,話語可能會帶來傷害;重要的是【陪伴

】,讓他覺得有人關心他,絕不要發表長篇大論。

當一個人陷入沉痛時、當一個人遇到神枯時,我們應

該儘量少說話,應該以靜默、關懷和安撫幫助他向

天父祈禱。

首先,我們要意識到,自己會遇到神枯,當我們處在

黑暗之中、失去希望時,應該省思為什麽。

其次,我們要以《聖詠》八十八篇教導我們的方法向

上主祈禱:『主啊,願我的祈禱上達於禰』。

再者,當我走近一個受苦的人時,無論他是患病還是

遭受任何形式的苦難,尤其,神枯之苦時,我要保持

靜默。

靜默,卻給予他關愛、陪伴和安撫;絕不要發表長篇

大論,這非但起不了作用,還會適得其反。

最後,教宗勉勵道:讓我們向       上主祈求三個恩寵:

明認神枯的恩寵;當我們處在神枯時懂得祈禱的恩寵

;懂得如何陪伴陷入悲傷和處在神枯的人的恩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