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德帶領、安分守己、主僕分明

 

房志榮神父

 

默想:

本主日感恩禮,福音選讀路十七   5 ~ 10有兩個主題:信德

和主僕關係。

先看信德:「宗徒們對主說:『請增加我們的信德吧!』

主回答說:『如果,你們的信德像一粒芥菜子,就是對這

棵桑樹說   : 連根拔出來,移到海裏去   !  它也會聽從你們』

」(5 ~ 6)。

信德帶領我們相信一個比我們大、比我們強的       神,我們

稱之為「       天主」(Elohim,見《創世紀》第一章),就

是天上的主宰;因為,天地萬物都是祂所創造的。

這位       神又是我們的「       上主」(Yahweh,見《創世紀》

第二章),就是在我們頭上的主子,跟人特別親近,隨時

聽人的呼聲。

天主的「主」字,指主宰;       上主的「主」字,指主人;

也能說,        天主是造物主、       上主是救世主,我們信仰、

朝拜的是我們的創造主和救主。

有了這樣的信德,才能正確瞭解耶穌下面的話:「你們當

中,有誰會對那耕田或放羊回來的僕人說:『來,快坐下

,吃飯吧!』

卻不是說:『為我準備晚飯,束起腰帶,伺候我;等我吃

喝以後,你才去吃喝』?

難道,僕人辦好所吩咐的事,主人需要道謝嗎?

你們也是這樣,辦好所吩咐你們的事以後,要說:『我們

是無用的僕人,只是做了我們當做的事』」(   7 ~ 10)。

無論是在路加所代表的希臘羅馬文化背景、或是中華民族

以前的皇帝時代,這四句經文所說的主僕關係都合乎常理

,主人是主人、僕人是僕人,前者受人服侍、後者服侍人

,理所當然,無人見怪。

最近的幾個世紀以來,民主思想發達,社會主義抬頭,主

人、僕人都是人,彼此平等。

那麼,耶穌的這些話在今天是否還有效呢?

這就得以信德的眼光來衡量了。

信德,固然叫我們信靠       天主的大能,深信祂能使我們做

出自己做不到的事;更重要的是,信德,叫我們樂意事奉

我們的       上主、       天主。

我們所事奉的主是       天主;因為,是祂賜給我們生命和各

種稟賦,祂也分給我們每人一些責任,「難道,僕人辦好

所吩咐的事,主人還要道謝嗎?」

還有,我們所事奉的主,也是我們的        上主;因為,祂救

了我們、以洗禮重生我們、以體血養育我們。

祂也要求我們去和別人分享這個新生命,讓他們也敬拜主

耶穌,領受豐厚的恩賜。

做到了這一切以後,仍不要忘記耶穌說的:「你們辦好所

吩咐你們的事以後,要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只是做

了我們當做的事』。」

從舊約到新約,從基督信仰在地中海四周傳播到今天福音

訊息廣揚到大西洋、太平洋及全球各地,到處都聽得到用

各種語言向至高者獻上的祈禱和讚頌,其格式常是在每首

歌、每篇祈禱中,「       天主」」和「        上主」都互相連結

,這充分表達了始自初期教會的古老格言:「祈禱律就是

信仰律」(Lex orandi,lex credendi)。 

下面就是一些常見的例證: 

晨禱中,讚美詩的首句是:「請讚美        上主、以色列的

天主!」 

晚禱中,聖母「謝主曲」的首句是:「我的靈魂頌揚

上主,我的心神歡躍於我的救主       天主!」

收集在《聖經樂章》歌本中、法籍戴思(Lucien Deiss

神父十分精采易唱的名曲:「普天地頌揚        天主,齊聲

讚美主!」亦是如此。


 

反省與行動:

我常感受到        天主的臨在嗎?

我深信祂是創造之主和救世主嗎?

努力福傳時,我體認自己是無用的僕人,只是善盡基督徒

的天職嗎?

身為基督徒,我如何更進一步地事奉       上主?

 

禱文:

請為聖教會祈禱

創造萬有的救主常與我們同在,我們是祂的僕人;祈求

仁慈的       天父恩賜每一位基督徒信德和愛火,時常讚美

、頌揚祂,並倚靠祂的大能,完成祂託付的使命,成為

祂的忠僕。

請為照料受造界祈禱

天父以無限慈愛創造天地萬物,由於人類的貪婪和自私

,嚴重破壞了生態環境;祈求仁慈的        天父恩賜每一個

人都能克制慾望,生活簡樸,慈悲地共同保護受造界,

使大地母親恢復生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