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婦女抱著嬰孩。

 

月七日至九日,聖座宗教交談委員會在梵蒂岡召開全體

大會,主題為「婦女在進行普世友愛教育中的角色」。

與會者們從不同的觀察角度進行討論,涵蓋聖經、國際法

和社會經濟的幅度;羅馬宗座天使大學教會社會訓導的教

授彼得里尼(Raffaella  Petrini)修女在大會上論及社會

經濟的幅度,表明女性特質有助於遏止現代社會中以技術

為中心的範例。

教宗方濟各在《願禰受讚頌》通諭中提到了「以技術為中

心的範例」;彼得里尼修女向梵蒂岡電台解釋道,以技術

為中心的範例這個詞彙,並不否定今日科技在世界上一切

有建設性的層面或是它所帶來的巨大益處,這詞彙甚至

還是人類智慧的表現。

然而,有一種思維把他人和事物看做自己隨心所欲修改和

變動的物件,以技術為中心的範例一詞凸顯了這種思維的

局限性;教宗方濟各所強調的,正是這在人際關係中忘記

各自固有局限性的邏輯。

面對這種情況,婦女扮演何種角色呢?

在本次大會上,彼得里尼修女試圖以婦女母性本能的特質

加以分析;她說:「女性擁有許多本能,舉例而言:她們

的生理結構能孕育生命,從受孕之初就照顧這脆弱的生命

。母親總是隨時待命,能夠優先關注他人和他人的需求,

能夠付出、照顧最弱小者,並接納他人和事物的局限。

相反地,『以技術為中心的範例』則施加威脅。

至於聖座宗教交談委員會在本次大會中的新意,彼得里尼

修女說:「我看到兩個令我感動的層面;針對那些備受爭

議、在某些背景中難以處理的議題,與會者的態度非常開

放,接受度很高。

我看到大家竭力向前邁進,即使意見南轅北轍;因為,我

們必需明白該如何應對這些現實問題。

再者,與會者們正努力從各種不同的觀點探討如此重大的

議題,此舉當然是富饒的泉源;我對此感到非常高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