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二月二十八日,在梵蒂岡保祿六世大廳,教宗方濟各

主持今年最後一次公開接見活動;在要理講授中,教宗

談到基督徒的望德,勉勵信徒們始終對       天主保持希望

,甚至敢於向祂抱怨,不要害怕看到事實的真相。

論及亞巴郎的形象,教宗說,這位信德和望德之父已經

年邁,他的妻子又不孕,可是,他依然相信

天主必將兌現祂的許諾,賜予他一位兒子。

亞巴郎的信德開啟了一種似乎不合情理的望德;教宗說

,這是相信奇蹟的能力,它超越人的理智、超越塵世的

智慧與精明、超越通常被視為常識的事。

望德開啟了新的視野,使人有能力夢想甚至不可想像的

事;望德使人進入前途迷茫的黑暗,在信德之光中行走。

教宗指出,這是一條坎坷之途,亞巴郎也曾遇到氣餒的

時刻,他覺得孤獨、年邁、疲憊,抱怨       天主說,自己

將死,卻無後;說       天主不信守承諾。

教宗解釋道,亞巴郎的抱怨也是一種信德的表達、也是

一種祈禱!我們要向亞巴郎學習。

有時候,我會聽到這樣的告解:『我跟       天主抱怨了』。

我回答說:『沒事,抱怨吧;祂是父親!這是一種祈禱

方式,抱怨       天主是件好事!』

儘管如此,亞巴郎仍一如既往地相信       天主,希望會發

生某些事;否則,他為何抱怨       天主,提醒祂兌現承諾

呢?

教宗繼續說:信德,不僅是沉默,一言不發地接受一切

;望德,並非一定讓你從疑惑和茫然中走出來;很多次

,望德是暗淡的;希望始終臨在那裡,帶領你前行。

信德也是與       天主做鬥爭,向祂傾訴我們的苦水,不假

裝虔誠;如果,有人對我說:『我生了       天主的氣,我

對祂說了這樣、那樣的氣話』。

我會對他說:『祂是父親,祂理解你;平安去吧!』

最後,教宗勉勵信徒要有勇氣;教宗說:望德也是不

害怕看到事實的真相,並且接受矛盾,這是我們每個

人都應該走的望德之路;因為,希望絕不叫人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