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多默   (St. Thomas of Canterbury)             

                                                                                                       12月29日

坎特布里總主教,殉道,公元一一七0年

公元一一一八年,聖多默瞻禮,多默伯克出生;他青年時

和蘇萊神職人員依同讀書。

他二十一歲時,父母相繼去世,家道中落;他在某貴族家

裏找到了一份工作,常隨那貴族出外打獵。

有一天,多默伯克帶了一隻鷹出去打獵;那隻鷹潛水追襲

野鴨,卻杳然不見。

多默伯克躍入水中、尋覓愛鷹,竟被激流捲入磨輪下;正

在千鈞一髮的時候,磨輪突然停止轉動;他方能死裏逃生

年二十四歲,多默伯克進入坎特布里總主教府供職,因他

才德卓越,總主教倚為左右手,他先後領受小神品和六品

神職;總主教委派他擔任主教府總管理員。

坎特布里主教府總管理員的職位,僅次於各區主教和各修

院院長。

總主教遇有疑難問題,都會徵詢他的意見;總主教一度曾

派他到羅馬、接洽重要公務。

多默伯克辦事幹練,為人正直、無私;他的才德很快受到

英國國王的注意。公元一一五五年,英王亨利二世遴選他

為國務大臣;那時候,他才只有三十六歲。

在歷史上,英國教會有兩位殉道烈士名字相同,一位是多

默伯克、一位是多默慕爾;職位也相同,都是英國的國務

大臣、宰相;兩人都是國王最寵信的知友。

多默伯克協助亨利二世統一英國法律制度、興辦慈善事業

公元一一六一年,坎特布里總主教德沃培逝世;繼任人選

以多默伯克呼聲最高。

多默伯克很坦白地對國王說  : 『假如,    天主的聖意要我

當坎特布里總主教的話,我很快就要失去你的寵遇;過去

,你寵信我;將來,你一定要恨我。

為甚麼呢 ?

有許多事情,你侵害教會的權利;一旦,我當了坎特布里

總主教,以英國教會首長的身分,我一定要據理力爭,和

你發生正面衝突』。

國王聽了,以為這都是多默伯克神經過敏的推測,一點兒

也不放在心上。

公元一一六一年五月,多默伯克當選坎特布里總主教,他

由倫敦啟程、到坎特布里接任;主教府派了幾位神職人員

迎接新主教上任。多默伯克對他們說  : 『我希望你們隨時

注意我的一切行為;假如,發現任何越規的舉動,要立即

提出糾正;因為,四隻眼睛比兩隻眼睛看得清楚  ( 當局者

迷,旁觀者清 ) 。』

在五旬節  ( 聖神降臨瞻禮 ) 周內瞻禮七,多默伯克領受鐸

品神職;聖神降臨瞻禮後第八日,他被祝聖為主教;主持

祝聖禮的是溫卻斯德主教白洛亞。

過去,擔任國務大臣的時期,多默伯克生活奢華;自當選

坎特布里總主教後,生活方式完全改變,貼身穿苦衣,外

衣是一件黑色的長袍。每天清晨,一起身,就讀聖經;九

點,做彌撒;十點鐘,散發救濟物品,救濟物品的數量較

往例增加一唄。

午睡片刻,下午三時,和眾人同進午餐,菜餚簡單;進餐

時,由一人在飯廳誦讀聖書。

每天,多默伯克到各修院視察;他非常注意神職人員的道

德訓練,督促司鐸勤修聖德。

多默伯克與國王的關係非常融洽,和以前一樣;由於多默

伯克堅決保衛教會的權利,遲早免不了要發生衝突。

一位教士被控殺人;依照當時法令,由教會法庭審理,宣

判無罪。

國王的視察官再度向普通法院提出控訴;那位教士拒絕出

庭應訊,與視察官發生衝突。

宗教法院再度開庭審理,關於殺人罪,維持原判,宣告被

告無罪。關於藐視視察官的罪名,判決被告有罪,暫停執

行職務,以資懲戒。

國王對這事,始終耿耿於心;類似的小磨擦層出不窮。

一一六三年十月,國王召集主教會議,要求撤銷成例;教

士的刑事案件,一律由普通法院審理。

此外,非得國王特准,主教不准離開國境;非得國王特許

,不准向教宗提出申訴;非德國王特許,不得開除若干人

的教籍;主教出缺期內,主教府的收益歸國王取得;神職

人員經宗教法庭處罰後,普通法院仍可重行審判,因此,

刑事被告可能受到雙重的處罰。

對立的局面日趨嚴重,國王加緊對多默伯克施壓力;可是

,多默伯克是一位意志堅強的人,他甘願忍受種種磨折,

卻不肯讓步。他兩度擬出國、親赴羅馬,向教宗提出申訴

;可惜,他的計畫未能成功。

公元一一六四年,亨利召集會議,命令總主教繳納罰款,

並向國庫清償積久的債務。

十月十三日,多默伯克做完了彌撒,手裏拿著權杖、到會

議廳。

國王和種貴族在內室會議,總主教在外面等了很久;李斯

德伯爵出來,對多默伯克說  : 『國王命你結算帳目;否則

,依法進行審判程序』。

多默伯克高呼道  : 『坎特布里總主教府和國庫沒有銀錢往

來,結算甚麼帳目 ?

接著,他對李斯德伯爵說  : 『無論在法律方面、或是依照

情理而言,子女不能審判他們的父親。

主教,是教徒的父親,我拒絕接受國王的裁判、你的裁判

、或是任何人的裁判。

在    天主台前,我只受教宗的審判』。

說完這幾句話,多默伯克很鎮靜地退出會議廳。

當夜,他冒雨到南森波頓;三星期後,他渡海到歐洲大陸

。多默伯克到了佛蘭德,寄住在聖伯定修院。

那時候,教宗亞歷山大三世在森斯;亨利派代表覲見教宗

、控訴多默伯克。

多默伯克向教宗提出辭職;教宗懇切挽留,勸他繼續為教

會服務。

默伯克住在西斯德修院,閉門讀書,度隱士的生活。

亨利將多默伯克親友的財產沒收,驅逐他們出境,藉以間

接打擊多默伯克。又因他住在西斯德修院,亨利提出警告

,假如,修士們繼續收容多默伯克,西斯德會在英國的會

產將被全部沒收。

多默伯克不願使西斯德會為難,遂遷往聖高隆巴修院。

教宗和法國國王路易設法調停亨利與坎特布里總主教的爭

端,歷時六年,雙方僵持不決。

公元一一七 0 年七月,亨利和多默伯克在諾曼田舉行會談

,獲致協議;是年十二月一日,多默伯克在英國森維上岸

,教友夾道歡迎,教堂鐘聲齊鳴。

但是,形勢外弛內張,隨時有惡化的可能;不久,亨利與

多默伯克的衝突再度爆發。

有四位武士自告奮勇,由法國到坎特布里、與主教會晤,

企圖脅迫多默伯克屈服。多默伯克態度很堅決;雙方不歡

而散。

那時,正是晚禱時候,多默伯克緩步進入聖堂;武士們衝

進來、高呼道 : 『賣國賊在那裏 ?  總主教在那裏 ? 』

多默伯克那時正舉步上台階,他答說  : 『我在這裏;我不

是賣國賊;我是總主教』。

說完了這兩句話,他走向台階,站在聖母祭台和本篤祭台

中間。

武士威脅他接受他們的要求;多默伯克說  : 『我的主意已

定,絕不變更』。

一位武士舉起斧頭、向多默伯克高揚;多默伯克說  :『我

已準備為教會死,你們絕對不可傷害我手下的人;否則,

你們將受到    天主的咒罵』。

武士們企圖將他拉到門外,拔出寶劍向他頭部猛刺;多默

伯克高呼    天主的聖名;格林神父 ( 多默伯克的顧問和聽

告解司鐸 ) 舉臂,想把寶劍擋住。

多默伯克滿面鮮血直流,他依面拭血、一面高呼道  :

『吾主,我將靈魂交給祢』。

他身受重傷,倒在地上,喃喃自語道  : 『我願意為了耶穌

的聖名、為了保衛教會而死』。

多默伯克的頭殼被擊破,腦漿流出,殺身成仁。

武士們四散逃走;那時,雷電交作,大雨傾盆,總主教的

屍體橫陳在聖堂裏。

這是一幕害人的慘劇,一位總主教在他的座堂內被暗殺;

這件兇殺案,亨利並不是直接的負責者;他和主教不睦,

固然是事實;可是,他絕對不會冒天下之大不諱,指使暴

徒將主教暗殺。

當他聽到多默伯克被殺的消息,非常悲傷,一連四十天,

他守大齋。

此外,為了平息公憤,在公元一一七四年七月,他做公開

補贖。

多默伯克由教宗亞歷山大列入聖品;公元一二二 0 年七月

,他的遺體由斯德望樞機迎往大聖堂祭台後聖龕。

參加遷葬禮者有國王亨利三世、本多樞機、教宗欽使、法

國蘇斯總主教。

自該時起,多默伯克的聖龕為教會著名的朝聖處之一;不

幸的是,在公元一五三八年,被亨利八世毀滅。

在英國,聖多默伯克被奉為不隸屬修會的神職人員的主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聖多默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