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二月二十六日、聖家節,在梵蒂岡宗座大樓書房

窗口主持誦唸三鐘經活動,在唸經前的講話當中,

教宗方濟各表示,為了守護家庭的和諧,需要抵制

自我的獨裁,他向身為父母者、子女、教會和公民

社會發出呼籲    : 『我們要共同努力,來支持、捍衛

和守護家庭』。

對話和傾聽是聖家立下的榜樣;當天的福音記載說

,耶穌十二歲時和祂的父母往耶路撒冷過逾越節,

在回家的時候,祂的父母發現耶穌不見了,便折回

耶路撒冷尋找;過了三天,才在聖殿找到耶穌。

瑪利亞就向耶穌說,『祢的父親和我一直痛苦地尋

找祢』(參閱:路二41~52)。

在這句話中,不是我和祢的父親;在說我之前,先

提到祢;可見,家庭中的和諧應得到守護,要抵制

自我的獨裁。

當傾聽時,我們卻相互指責錯誤;在應該關懷他人

時,我們卻盯住自己的需求;在交談時,我們卻用

手機把自己隔絕起來;當我們互相指責時,總是重

複同樣的話,上演一齣已經看過的戲,每人都認為

自己有理,最後,陷入沉默的冷戰;這些都很危險。

因此,教宗籲請說,總之,晚上要和好;永遠不要

在沒有和解的情況下入睡;否則,隔天將會有冷戰!

不幸的是,家庭中過於長久的沉默和沒有得到醫治

的自私隱藏著衝突;有時,甚至導致身體和精神上

的暴力;這會破壞和諧、摧殘家庭。

我們要從自我轉變為你。

教宗提醒道,聖家教導我們,家庭是由我們所編織

的歷史;耶穌在祂父母的擁抱和操勞中成長。

我們的存在,不是基於我們享有的物質財富,是來

自我們得到的愛。

家庭讓我們記得,        天主希望我們團聚在一起,感

恩、團結,有能力守護根基。

也許,我們的家庭並不卓越、也並非沒有問題;但

是,這家庭是我們的歷史、是我們的根基,如果,

我們切斷這根基,生命就會枯竭!

成為一戶家庭需要每天學習:學會傾聽、一起行走

、面對衝突和困難,總是以聖家為榜樣。

在聖家中也不是一切都順利,也有意想不到的問題

、苦惱和痛苦。

誦唸三鐘經後,教宗為『人口冬季』表示擔憂,稱

其為悲劇;為此,在愛的喜樂家庭年之際,他提到

當天發表的致夫妻的信函,說這信函是他的『一份

聖誕禮物、一種鼓勵以及一種關懷標記和一個默想

的契機』。

最後,教宗也請信眾為將召開的世界家庭大會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