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承受痛苦,為什麼不能是你?

 

二零零六年四月底,母親被診斷出:晚期直腸癌。

在做完直腸切除手術後的那段日子裡,關於病的嚴重性

,我們全家人都一直瞞著她。

最起初,母親像怕知道自己的病似的,不敢追問自己的

病情;到後來,卻因不知道自己的真實病情,或許,是

種種不祥的預感,使她陷入了焦慮和極度的痛苦之中。

不難想像母親當時的掛慮:自己唯一的寶貝兒子還未蓋

房成親,她和父親辛苦一輩子賺下來蓋房、娶媳婦的錢

,卻不得不用在一瓶瓶的液體和一袋袋的血漿上;一向

勤勞能幹的母親,現在,卻只能臥床療養,還需要被人

照顧著;為她來說,是一項大挑戰。

在種種的焦慮中,母親對自己得了什麼病及病情的輕重

一無所知。

在病房中,父親經常安慰母親:『咱這是小病,看好,

沒事了;等咱病好了,能照樣幹活』。

那段時間裡,心事重重的父親總愛一個人孤獨坐在醫院

走廊的長椅上狠狠地抽菸。

有一次,母親意外地發現父親孤獨一人坐在那裡抽菸,

神色凝重的父親不僅沒有注意到母親的出現,就連菸頭

都快燒到夾菸的手指,也渾然不知。

母親感覺到,眼前這個人一下子變得如此陌生,與往日

在病床前笑容滿面給自己開玩笑、講笑話的丈夫竟然判

若兩人。

此刻,她藏在心裡的疑問更加深了:我生的到底是什麼

病呢?這病肯定不輕。

她沒有立時去問父親,反而將疑問化成一定要找到解答

的沉默帶回病房。

在手術的半年時間裡,母親很不接納自己生病的狀況,

病魔折磨下的母親變得極易暴躁,常常無端地抱怨父親

;父親一方面要面對來自妻子的不理解、一方面還要承

受著來自他內心無法形容的痛苦;面對著醫生宣判「治

不過三年」的妻子和五位將失去母親又深陷無助、恐懼

及痛苦中的孩子,這一切,父親都在默默地承受著。

我知道,父親是不敢告訴母親真實病情;一來是因為、

害怕母親知道後,心理壓力大會加重病情;二來是、害

怕她承受不了這個殘酷事實,在糾結與痛苦的漩渦裡會

棄治療。

感謝       天主!是祂奇妙的安排,祂讓這個在痛苦中依然

蒙恩的家得到了支持和力量。

我曾經看過《幽谷伴行》這本書,作者從自己醫務工作

的經驗中告訴我們:用屬靈的愛和一些技巧去陪伴生命

末期的患者和臨終者;書中一位十六歲死於癌症的印度

女孩吉丹甘麗曾這樣描述患絕症和垂死者孤寂的世界:

今晚,猶如其他許多夜晚,我躊躇獨行,穿過恐懼的幽

谷;        上主,我祈求祢能看見;因為,只有祢知到我心

深處,請引我走出這絕望深谷,使我的靈魂重獲自由。

我想向作者學習,以尊重生命的完整和陪伴幽谷中受苦

靈魂的心態,好能給予母親當下最需要的幫助。

於是,我決定嘗試著將病情的真相告知我的母親。

事實上,告知母親病情,是不容易的事,絕不能一下

全部完全地告訴她;告知病情,需要技巧和非常合適的

時間或機遇,需要懷著愛和耐心慢慢地告訴她。

每次化療時,我都會去醫院陪伴照顧著母親,她會反覆

問我:「孩子,我到底得了什麼病?是輕還是重呢?」

起初,我總是默不做聲或找話題把她的問題引開;經她

一再追問,直到有一天,我鼓足了勇氣回答她:「娘,

您覺得這個病是輕還是重呢?」

母親:「我感覺不輕,並且感覺大家都在瞞著我」。

我:「是嗎?」

母親:「嗯,是的」。

我沒有接著她的問題往下聊,卻用別的事情打斷了我們

之間的談話,目的是給母親一些時間,讓她慢慢去瞭解

和接受。

接下來,一次化療中,母親再次問我:「你告訴我吧,

我到底是什麼病呢?我真的很想知道,自己到底是什麼

病?」

我用最溫和的口氣和最真誠的態度反問:「娘,您覺得

,您得的是啥病啊?」

母親:「不會是絕症吧?沒事,你說吧,我能接受;我

也有知道自己病情的權利啊」。

我:「假如,真的是,娘,你能把病當成好朋友一樣接

受嗎?」

母親陷入沉思中;過了半天,她才喃喃自語:「看來,

我的感覺是對的,我得的是癌症」。

我拉住她的手,對她說:「娘,不怕!您的病並不像您

想像中的那樣厲害,您放心吧!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您

都不是一個人,咱全家人都會和您一起去面對、去承受

的;我們會一直陪著您」。

我說的這番話,母親像沒有聽到似的,沒有任何回應,

只是獃獃地坐在那兒。

過了好大一會兒,母親說:「現在,我覺得很累,想睡

一會兒」;她躺下後,把頭深深埋在被子裡。

母親知道病情後,她哭了!

我當時靜靜地坐在床邊,默默地陪著她。

接下來的幾天化療中,母親再沒有向我追問過關於她的

病;在第三次化療前,母親一反常態,她提前就準備好

了去醫院所有用的東西,且積極地提出去醫院接受化療

;父親對母親的舉動感到十分吃驚和意外。

當我和往常一樣趕到醫院陪她化療時,她便迫不急待地

告訴我:「從你上次告訴我自己的病情後,我心裡真的

很痛苦、很難過!我開始抱怨       天主,為什麼把我丟到

苦的深淵裡;特別在我每晚痛苦失眠時,我都會問

天主『為什麼是我?』

我告訴       天主,我真的很害怕死亡,也害怕每次化療中

所承受的疼痛和嘔吐。

有天夜裡,一個聲音告訴我:「孩子,為什麼不能是你

呢?你所受的一切痛苦都將會化為祝福!」

母親繼續開心地告訴我:「       天主既給了我這個十字架

,祂一定會給我揹動十字架的力量;孩子,既然

天主喜歡,就讓我們一起喜樂吧,就像耶穌基督接受祂

的苦難一樣」。

看著母親如釋重負的神情,聽著母親這番發自生命深處

的話語,我欣喜地笑出了淚水,這淚水是傷痛摻和著感

動的淚水;因為,母親在面對殘酷的病痛時沒有被擊垮

,反而是將自己痛苦的內心轉向十字架上受苦的基督。

的確,開始時,她抱怨了       天主;可是,她一刻都沒有

離開       天父愛的懷抱。母親戰勝了自我對病魔的恐懼感

,選擇相信       天主給她的一切都是好的。

母親,謝謝您教給我勇敢面對痛苦,不是膽怯的逃避它

;在痛苦時,您不是一味地沉浸其中,是將內心的痛苦

轉向能使您得救的耶穌基督。

母親,您這種能站在痛苦之上的勇氣與精神,我願意做

為每天中生活的動力來繼承。

感謝       天主!賜給母親及我全家人這份美好特殊的禮物

,也祈願       天主降福更多處於病苦和痛苦中的人能夠明

白:痛苦是一份寶藏,因為,它已被救主借著十字架所

聖化,成為來自天上的祝福。                撰文:張麗飛修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