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 0 一 0 年耶穌聖誕反省


作者    羅國輝神父


主內親愛的兄弟姊妹:


上主這樣說:「你們要持守公道,履行正義,因為,我的救恩就要來到


,我的正義就要出現……我還要召集其他民族歸於已聚集的人。」


                                                                            (依五十六 1,8


在將臨期的轉捩點(十二月十七日),特別向您們問好,並祝賀


上主救恩的來臨!


在回顧過去的兩年,    天主賜我鴻恩,使我經驗到原罪、本罪、社會結


構的罪以及世界的邪惡勢力;又使我更了解耶穌的降生、傳道、苦難和


復活的逾越奧蹟……


主基督無欲則剛,卻被門徒猶達斯出賣;又被大司祭及公議會唾棄;不


過,耶穌甘苦自嘗,只以    天主的心為心,走上十字架。這經歷迫使我


重新默想福音:耶穌在傳道之初,首先經歷三退魔誘,淨化心靈,再往


外傳天國,為他人驅魔,甚至在十字架上也重複這經歷。


                                                                            (瑪二十七 39-50)               


為此,我在這聖誕節,願與您一起共勉,重新默想福音和社會現況,尤


其,默想瑪竇福音。讓主基督降生救世的事實烙印於我們的心中,從內


而外,全然轉化,成為光明之子。這樣的聖誕節,才能帶來治瘉、赦免


和拯救的能力;因為,主基督帶著    天主的愛,真的來了,來到我心、


來到你心中;藉著你和我,來到我們所生活的環境當中。


讓我們祈禱吧!


全能的    天主,我們即將歡度你聖子降臨的慶節,求你藉此慶節,治瘉


我們心靈的創傷,解除我們現世的痛苦,恩賜我們永恆的賞報。


                                                                (將臨期第三周星期三集禱經)


天主,你奇妙地創造了高貴的人性,更奇妙地恢復了人的尊嚴;今天,


你的聖子屈尊就卑,取了我們的人性,求你賜給我們也能分享他的


天主性。                                            (耶穌聖誕節當日感恩祭集禱經)


全能的    天主,我們懇求你,因你唯一聖子的誕生,把我們從舊日罪惡


的奴役中解救出來,使我們得享真正的自由。(十二月三十日集禱經)


 


東方禮的聖像畫,往往就是很好的默想題材:


1. 天使的出現,顯示這是    天主與人同在的奧蹟。天使是


天主的臣僕,為    天主的救世計畫做證,指出    天主子降生成人。


2.     天主子降生成人,躺在馬槽裡;雖然,當日的選民不認識他們的主


,背棄了主人的槽( 依一 2-3 );然而,今日的主卻親自來找尋失落的


選民(路二 1-10 ),如同牧人尋找亡羊一樣。


3. 這聖像畫甚至描寫    天主子降生在祭台上;這正是希伯來書中所說的


:「犧牲與素祭,已非你所喜,卻為我準備一個身體……看!我已來到


……為承行你的旨意」(希五 5-7 ), 指出降生的基督將犧牲自己,救


贖萬民。


4. 馬槽背景的山洞,暗示將來墓穴的事件;然而,這是逾越的通道,因


為,基督 ~ ~ 新亞當正要從陰間救出原祖父「舊亞當」,引領眾人出死


入生(羅五 12-21 )。主的降生,正是人類逾越的先聲。


5. 助產士為嬰孩耶穌洗身,正表示,耶穌確是真    天主降生成為真人,


為承擔人類的疾苦,以自己的生命改進人類的生命;他降生成人,為使


人成為    天主的子女。


6. 耶穌的母親瑪利亞,你是有福的,主與你同在!聖神庇蔭了你,使你


保持著童貞的榮耀,為世界誕生了永久的光明~~    天主子耶穌基督。


7. 義人若瑟要知道,那降生為人的,他不是由男慾而生,而是由


天主所生。雖然,你不明白,但是,    天主的計畫並非人的計畫;你醒


來吧!照    天主的旨意去做吧!那日子已經來到。


天主在天受光榮,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亞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