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親的一聲嘆息

 

人們都說   :母親,是一位用行動來詮譯愛的人,她的

每一個動作中都包含著深深的愛」。

是的,我的母親也是這樣;繁忙和樸實的身影組成了我

對母親的記憶:幼年的記憶中,幾乎,每次夢中醒來,

都會看到在燈下縫補衣服的母親;清晨一覺醒來,母親

已將早飯做好。

童年無知,甚至以為母親不需要休息似的。

我上三年級的時候,我們家除了有六畝的田地外,還有

三畝地的葡萄園。種植葡萄樹要比種莊稼費勁;早春的

時候,需要將它們一個個從土中刨出來、施肥澆水,待

枝幹長成後,需要進行打岔修剪,修剪後的要一條條地

綁在固定好的葡萄架上。

從葡萄開花到葡萄採摘出售,繁瑣的工作會一直持續到

深秋,葡萄樹再剪枝被埋土裏為止。

一年中有三個季節,母親會在葡萄園裡忙碌;我放學和

假期會在葡萄園裡幫她一起幹活。

通常,母親會一邊幹活、一邊唱著她最喜歡的聖歌:「

耶穌聖體,我愛慕你……」。

看著母親自我陶醉般地歌唱,彷彿能領悟到為什麼這麼

沉重地工作,母親卻能如此輕鬆工作的秘密。

她深情唱歌的時候,我經常會聽得入迷;有時候,我會

忘記幹活,竟去深究歌詞的深義。

有一次,我和母親並排一起在葡萄園裡修剪葡萄樹枝;

起初,她和往常一樣唱著她久唱不厭的歌曲,後來,她

突然停止歌唱,問我:「麗飛,你說       天主在那裏?人

在那裏?都在幹什麼?」

「娘,這個事,我還真沒想過;你說呢?」

我茫然地搖著頭,用期待的眼神看著她。

「我覺得,世上的人啊,就像螞蟻在忙著搬家倒騰自己

的東西;       天主就是一位在看螞蟻搬家的人,

天主的心情很好,祂非常喜歡祂眼前的螞蟻;可是,螞

蟻因為太忙,根本沒時間抬頭去看一下

天主的心意」。

忽然,母親停頓一下;「女兒,你說,這人傻不傻啊!」

母親突然問我,然後,十分惋惜地搖搖頭,嘆了一口氣。

當時,我沒有做任何的回應;因為,母親所說的話深深

地觸動了我。我無法理解當時她的那番感悟和最後的那

一聲深深地嘆息。

後來,我會經常想到       天主在欣賞著我這隻小螞蟻,我

會覺得很開心快樂。

雖然,直到現在,我也不能完全瞭解和明白

天主的心意;但是,我懂得「       天主是愛」這個不變的

事實。

母親的那一聲嘆息,一直也銘刻在我的心中;當我繁忙

以致於忘記祈禱與       天主來往時,母親的那一聲嘆息會

像好朋友一樣來輕叩我的心門:該走進       天主了。

親愛的母親,謝謝您那一聲重重的嘆息,它將是我生命

旅途上的路標。

您把您個人對       天主形象的認識傳遞給我,我願意接受

並繼續保存;這讓我知道:       天主是時刻在欣賞和愛著

我的那個人,我要學習抬起頭來看看祂;因為,在祂的

心裏滿是愛。

母親,也請您放心,我會時常問自己:「       天主在那裏

?我在那裏?都在幹什麼呢?」來提醒自己意識到

天主此刻正臨在於我的生活中,讓我心中能一直保存著

這份被愛的喜樂!                              撰文:張麗飛修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