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悲,是教宗方濟各生命的中心,他一生尋求

 

天主的慈悲,也深深感受到是這慈悲揀選了他。

 

在慈悲禧年開啟之前,他接受禧年官方刊物《相信》週刊

 

的訪談,特別指出這是他宣佈慈悲禧年的主要原因。

 

他表示,慈悲禧年將是寬恕與修和的一年,今日世界需要

 

慈悲和憐憫;    天主是父親,祂是慈悲的。

 

殘暴之道不可行,給人定罪之道不可行。

 

《相信》週刊已於十二月三日發表了這篇訪談。

 

在訪談中,教宗首先解釋了為何他決定舉行慈悲特殊禧年

 

;他說,慈悲,是保祿六世教宗特別注重的教會生活中的

 

一個主題;後來,若望保祿二世透過為傅天娜修女封聖和

 

建立慈悲主日,特別強調    天主的慈悲。

 

因此,沿著這條線路,我感到主耶穌所渴望的正是向人類

 

顯示祂的慈悲。慈悲思想,不是我腦中閃出的一個念頭,

 

我只是重新拾起一個相對較新的傳統;我意識到,需要做

 

些事,好能繼續這一傳統。

 

教宗提到,二 0 一三年,他上任後,首次帶領信眾誦念三

 

鐘經和在梵蒂岡聖安納堂區的首次彌撒講道中,已經談到

 

慈悲思想。他這樣做,不是出於一種策略,是發自內心,

 

是聖神希望我們做些事。

 

在慣常的兇惡、殘忍消息以及冒犯    天主名號的殘酷暴行

 

面前,今日世界需要慈悲和憐憫,需要發現    天主是父親

 

,祂是慈悲的。

 

殘暴之道不可行,給人定罪之道不可行;教宗提到,教會

 

有時也會陷入誘惑,執行一條強硬路線,只強調道德規範

 

,把許多人拒之門外。

 

教宗常說,他覺得自己是罪人,需要    天主的慈悲,如同

 

所有信徒那樣。

 

他在訪談中再次表示:『我是罪人,是一位蒙

 

天主仁慈注視,受到祂寬恕的人』。我現在還會犯罪,我

 

每隔十五或二十天辦一次告解,為能感受到    天主的慈悲

 

。教宗憶起他感到蒙受召叫的日子,那是遙遠的一九五三

 

年九月二十一日,在那一天,他藉著修和聖事與慈悲的

 

天主相遇;當時,他只有十七嵗。

 

後來,他的主教格言【因仁愛被揀選】也源自九月二十一

 

日聖瑪竇紀念日;因為,耶穌注視了瑪竇,對他心生慈悲

 

並揀選了他。

 

教宗說,【因仁愛被揀選】這句話的字面翻譯好似一項匠

 

人的工作;的確,多年以後,我發覺,主耶穌正是以祂的

 

慈悲如同匠人般塑造了我。

 

教宗也談到【    天主的母性】,稱之為【   天主發自肺腑

 

的溫柔】,    天主既是父親,也是母親;因此,我們需要

 

一項溫柔的革命,以更為寬容和更有耐心的態度對待別人

 

。教宗說:我們今天必需培養溫柔的革命,將之做為慈悲

 

禧年的果實。我們每個人必需說:『我是一位不幸的人,

 

可是,    天主就是愛我這個樣子;那麽,我也必需以同樣

 

方式愛他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今日世界需要慈悲和憐憫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