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殿被毀的先兆

 

房志榮神父

 

默想:

 

常年期即將結束;本主日的福音選讀路二十一    5~19

耶穌末世言論的第一部份,要接上路二十一20~38第二

部份,才能看清全貌。

澳門樂仁出版社的《偕主讀經四福音》翻譯、解釋得很

好,可幫助我們領悟今天所讀的這一部份:「那時,有

人在談論聖殿,讚賞美麗的石頭建築和還願的供物裝飾

;但是,耶穌說:『你們看到的這一切,在那日子來到

時,這些石頭沒有一塊將留在另一塊上,全要被夷平』

」(5~6)。

門徒讚嘆聖殿之美;耶穌卻預言耶路撒冷的毀滅;他們

就問祂:『老師,什麼時候會發生這些事呢?這些事將

要發生時,有什麼先兆呢?』

祂說:『你們要小心,不要被誘騙!因為,將有許多人

冒我的名來、「聲稱是我」,又說「時候到了」;但是

,不要跟隨他們!

當你們聽說戰爭和暴亂時,不必驚慌;因為,這些事必

然先會發生,還不會立刻是末日』(7~9)。

聖殿被毀的預言,引起一個問題:這事將在何時發生?

發生之前又有什麼徵兆?

耶穌的回答構成路加的「末世言論」,其中,談到三件

大事:耶路撒冷聖殿的毀滅、人子的來臨及世界的終結。

路加藉這篇末世言論指出,耶路撒冷的毀滅並不是世界

終結的徵兆,門徒們必需常常準備好;首先是、不可以

相信假先知和假默西亞的謊言;其次是、為了

天主國的福音,要忍受敵人的暴力和迫害,將這些遭遇

轉變成做見證的好機會。

祂又對他們說:『民族與民族將要彼此攻擊、國與國將

要相爭,許多地方會發生大地震、飢荒和瘟疫,並且要

出現恐怖的現象和來自天上的異兆。

但是,在這些事之前,人們將要下手捉拿你們、迫害你

們、把你們交到會堂、投進監獄。

你們為了我的名,將被拉到君王和總督面前,這成了你

們做見證的時機』(10~13)。

這段話表示,在世界末日、天上異兆顯示前,有一段為

音做證的時期。

「所以,你們心裏要鎮定,勿預先考慮如何申辯;因為

,我會把要說的話和智慧賜給你們,必使你們的仇敵不

能抵擋或反駁」(14~15)。

路加在此肯定是復活的基督支持祂的信眾,使他們能為

主做證;《新約》其他作者把這支持的力量歸屬於聖神

,如《若望福音》十四16~17,十六14~15

「甚至,父母、兄弟和親戚、朋友也會出賣你們,殺害

你們中的一些人。

你們為了我的名,即使被所有的人仇恨;但是,你們連

一根頭髮也不會損失。你們只要堅持忍耐,便贏得你們

的生命」(路二十一16~19)。

倫理道德淪落到這種地步,也間接說明了當耶穌的門徒

要付出多大的代價。

「為了我的名,被所有的人仇恨」,指基督徒因主耶穌

之名受洗(宗八16),因為,天下沒有別的名字能使人

得救(宗四12);雖然,宗徒們被禁止宣揚這名(宗五

28)。

「要堅持忍耐,贏得生命」:信德堅信看不到的真理(

羅八25;希十一  1),恆心行善獲永生(羅二    7)。

 

反省與行動:

對我而言,主耶穌是宇宙的主宰嗎?

在生活中,我常因信仰遭受磨難,甚至被迫害嗎?

在考驗中,我仍保持堅忍,為主做證嗎?

我常在生活中體驗恩寵的助祐嗎?

在末日,我渴望與基督一同進入天國嗎?

 

禱文:

請為       天主子民祈禱

宇宙的主宰基督將再度來臨,祈求仁慈的       天父恩賜每

一位基督徒在面對各種困境和磨難時仍堅忍為主做證,

勇敢、積極地邁向永生。

請為煉靈祈禱

煉靈月,我們特別為所有的亡者祈禱,祈求仁慈的

天父恩賜煉獄中的靈魂、已亡的親友和懷著復活的希望

安息的兄弟、姊妹早日淨化完全,與諸聖和天使歡聚在

天上的耶路撒冷慶賀永生,永遠歌頌       上主的仁慈。

請為保衛婚姻與家庭的價值祈禱

同志婚姻合法化,備受各界爭議;祈求仁慈的

天父恩賜全民站在生養、教育下一代的立場上,理解、

認同一男一女、一夫一妻、合乎       上主心意的婚姻結構

,更以言以行活出婚姻盟約的美好見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