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穌的身分與道路

 

匝十二 10 ~ 11;迦三 26 ~ 29;路九 18 ~ 24

 

默想:

 

今天,我們前往探訪朋友,大概要在他住的大廈門外按

對講機;聽到他的聲音問:「是誰?」我們不能光是說

:「是我」,必需清楚說出自己的身分,門才會開。

一位新的影星、歌星、球星、政客出現時,人們立刻會

問:「他是誰?」

可見,身分多麼重要。

耶穌初現時,立刻引起別人的注意,願意知道祂是誰。

一旦,發現祂只不過是木匠的兒子,便有輕視之意:「

這不是若瑟的兒子嗎?」(路四22

「這人不就是那位木匠嗎?祂不是瑪利亞的兒子,雅各

伯、若瑟、猶達、西滿的兄弟嗎?」(谷六  3

耶穌慢慢地透露自己的身分:「我是生命的食糧」、「

我是世界的光」、「我是善牧」等。

人們對祂的身分有不同的意見,因而產生今天福音耶穌

的提問。

耶穌傳福音已有三年之久,現在,祂是在前往耶路撒冷

的路上,祂希望門徒清楚把握祂的身分,將來,好能傳

確的訊息。

路加福音有一個特色,凡有重要事情將要發生,耶穌就

會獨自祈禱:耶穌受洗時、祂選十二門徒前、顯聖容時

、受難前在山園中,祂都在祈禱。現在,正是祂顯露身

分的時刻,祂為門徒祈禱,希望他們能認識祂的真身分。

門徒告訴耶穌,有人把祂看成洗者若翰,一位生活刻苦

,言辭直指人心,不畏強權的現代先知。

另有些人把祂看成厄里亞、舊約偉大的先知,常以

天主的名行大奇蹟,最為以色列人津津樂道;傳說,他

會在默西亞來臨前先來。

亦有人說,祂是古代的一位先知復活了。

先知,是    天主的代言人,有    上主的    神在他身上;

耶穌正是這樣的一位人物。

這是一般輿論對耶穌的意見;但是,信仰必需是個人的;

故此,耶穌問門徒:「你們說,我是誰呢?」

帶領他們從別人的信仰到達自己信仰的境界。

伯多祿代表門徒回答:「祢是    天主的受傅者」,即基督

、默西亞、救世主的意思。

不過,當時,門徒了解的基督或默西亞是政治性的、威風

八面的領導人;耶穌立刻糾正他們,原文有「嚴厲警告」

之意。

這看來有點不尋常;為什麼,耶穌突然這樣激動?

看來,耶穌感到時候無多,祂已面向耶路撒冷;可是,門

徒仍未改變對默西亞不當的憧憬,難免激動起來。

耶穌清楚表明,默西亞「必需」受許多苦;而且,跟隨祂

的門徒也要走同樣的道路。

耶穌選擇的是愛的道路,愛,包括為所愛的犧牲;故此說

「必需」受苦。

今天,有人就是怕受這苦,不敢把情感付出、不敢去愛,

把愛看成束縛、妨礙人的自由。

這種看法是非基督徒的;基督徒必需走愛的道路,像基督

一樣為愛犧牲。

這種說法的確使門徒迷惘;因為,長期以來,他們都認為

,    天主所愛的必然諸事順利,    天主怎會讓祂所愛的人

苦?

由自己要走的道路,耶穌明確指出門徒該走的道路:「該

捨棄自己,天天揹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

「捨棄」,聽來有點消極的味道;若換成一個道地的詞彙

「忘我」或「無我」,便立刻生動起來。

中國人十分推崇這個境界,王國維的《人間詞話》便認為

,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有無我之境,極度

優美。

耶穌所講的,是一種信仰上「忘我」的境界;創世紀中,

亞當的罪,就是要凸出「我」,將「我」放在

天主之上。

今天,很多人重蹈亞當的覆轍,必需事事凸出自己,把自

己放在其他東西的上面。

耶穌要求門徒「忘我」,不是偶一為之,是「天天」如此

,這才是基督徒應有的身分。

耶穌要求門徒認識祂的身分、知道祂的道路,由此而認識

基督徒的身分與道路。

要證明自己是基督徒,光是拿出領洗紙是不夠的;基督徒

的身分在於信仰基督,像祂一樣過「忘我」的生活,就是

「捨棄自己,天天揹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基督」。

                                                          作者    吳智勳神父

反省與實踐:

為什麼,本周主日特別慶祝聖若翰洗者誕辰呢?

他的一生,從生到死,都是為了什麼樣的使命?

若翰洗者能不能成為你生活中效法的對象?你可以先列出

一兩個比較容易在你生活中具體實踐的使命。

面對社會亂象,你是不是覺得勢單力薄,很難提起勇氣反

抗罪惡勢力?

我們與其他有若翰先知精神的教友們互為基督奧體的肢體

,靠著    天主聖神的力量團結一致,我們就能成為今日新

的若翰洗者。

信友禱文:

請為因信仰受迫害的人們祈禱

全能永生的    天主,求禰讓那些限制人民信仰自由的當權

者明白,禰就是最高的真理,禰的主權高過於地上的執政

主權,使這些當權者願意釋放那些因信仰受刑罰的人們,

還給人民信仰自由的權利。

請為教友們願意成為耶穌的見證人祈禱

慈愛、寬仁的    天主先將得救的恩寵賜給了我們,祈求

上主幫助蒙恩的罪人們有勇氣與毅力慷慨地向世人做見證

,宣報得救的喜訊;因為,    天主的慈善總比我們的軟弱

與罪過來得強大,使我們願意努力福傳,才能與我們所接

受的天主恩寵相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