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列上二十一17~29  :

那時,有    上主的話傳於提市貝人厄里亞說:「你起來,

下去會晤住在撒瑪黎雅的以色列王阿哈布;看,他現在正

在納波特的葡萄園內,他下到那裏、去霸佔了那葡萄園。

你要對他說:    上主這樣說:你殺了人,還要霸佔他的產

業嗎﹖繼而對他說:    上主這樣說:狗在什麼地方,舔了

納波特的血,也要在什麼地方舔你的血」。

阿哈布對厄里亞說:我的對頭,你又找到了我的錯嗎﹖

厄里亞答說:「是,我找到了你的錯;因為,你出賣了你

自己,去行    上主視為惡的事。

我必要在你身上降災,消滅你的宗族;以色列所有屬於阿

哈布的男子,無論是自由的或不自由的,一概滅絕。

我要使你的家像乃巴特的兒子雅洛貝罕的家、又像阿希雅

的兒子巴厄沙的家;因為,你惹我發怒,使以色列陷於罪

惡。

至於依則貝耳,    上主也預言說:狗要在依次勒耳的田間

吞食依則貝耳。

凡屬阿哈布的人,死在城中的,要為狗吞食;死在田間的

,要為空中的飛鳥啄食」。

實在,從來沒有人像阿哈布一樣,受他的妻子依則貝耳的

引誘,這樣出賣自己,行    上主視為惡的事。

他行了最可憎惡的事,歸依了邪神偶像,全像

上主從以色列子民前趕走的阿摩黎人所行的一樣。

阿哈布一聽這些話,就撕破自己的衣服,身穿麻衣,禁食

;穿著麻衣睡覺,低頭緩步行走。

於是,有    上主的話傳於提市貝人厄里亞說:「阿哈布在

我面前這樣自卑自賤,你看見了沒有 ﹖

他既然在我面前自卑自賤,在他有生之日,我不降此災禍

;但是,到他兒子的日子,我要使這災禍臨於他家」。

 

詠五十一篇  :

主,求禰按照禰的仁慈憐憫我,依禰豐厚的慈愛消滅我

的罪惡。

求禰把我的過犯洗盡、求禰把我的罪惡除淨;因為,我認

清了我的過犯,我的罪惡常在我的眼前。

我得罪了禰,惟獨得罪了禰;因為,我做了禰視為惡的事

;因此,在禰的判決上顯出禰公義、在禰的斷案上顯出禰

的正直。

是的,我自出世,便染上了罪惡,我的母親在罪惡中懷孕

了我。

禰既然喜愛那出自內心的誠實,求在我心的深處教我認識

智慧。

求禰以牛膝草灑我,使我皎潔;求禰洗滌我,使我比雪還

要白。

求禰賜我聽見快慰和喜樂,使禰粉碎的骨骸重新歡躍。

求禰掩面,別看我的罪過;求禰除掉我的一切罪惡。

天主,求禰給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求禰使我心重獲堅固

的精神。

求禰不要從禰的面前把我拋棄,不要從我身上將禰的聖神

收回。

求禰使我重獲禰救恩的喜樂、求禰以慷慨的精神來扶持我

我要給惡人教導禰的道路,罪人們都要回頭,向禰奔赴。

天主、我的救主,求禰免我血債,我的舌頭必要歌頌禰的

慈愛。

我主,求禰開啟我的口唇,我要親口宣揚禰的光榮。

因為,禰既然不喜悅祭獻,我獻全燔祭,禰也不喜歡。

天主,我的祭獻就是這痛悔的精神,    天主,禰不輕看痛

悔和謙卑的赤心。

上主,求禰以慈愛恩待熙雍、求禰重修耶路撒冷城。

那時,禰必悅納合法之祭,犧牲和全燔祭獻;那時,人們

也必要把牛犢奉獻於禰的祭壇。

 

瑪五43 ~ 48  :

你們一向聽說過:『你應愛你的近人、恨你的仇人 !

我卻對你們說:你們當愛你們的仇人,當為迫害你們的人

祈禱,好使你們成為你們在天之    父的子女;因為,衪使

太陽上升,光照惡人,也光照善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

義的人。

你們若只愛那愛你們的人,你們還有什麼賞報呢 ﹖

稅吏不是也這樣做嗎 ﹖

你們若只問候你們的弟兄,你們做了什麼特別的呢?

外邦人不是也這樣做嗎?

所以,你們應當是成全的,如同你們的   

天父是成全的一樣」。

 

你們應該完美如同  天父

 

『恨你的仇人』,這句話在舊約裏多次明顯或暗示地出現

;可是,耶穌卻取消一切近人、鄰人的分界線,甚至,把

仇敵視為弟兄。

這就是真正的福音精神  : 努力追求成全和完美,徹底投入

,超越各種計較和外表美醜。

考慮到我們的軟弱,就知道這是一個多麼大的奮鬥;我們

追求的是無限:『你們應該完美如同    天父 』。

                                                        ( 摘自    每日聖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