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心靈的家鄉                                                          高偉川

 

我非常喜歡【人生如歌】這個比喻;世界上,有悲歌、

有樂歌,只可惜,更多人吟唱的卻是後者。 

王維寫的唐詩〈憶兄弟〉: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

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意思說,

我獨自一人在異鄉做客,每當遇到佳節,就更加思念親

人,遙想家鄉的兄弟們在登高的時候,身上都帶著香草

  ( 茱萸,是消災、祛病的香草 ) , 卻發現少了一個人、

我不在場】。

這種思鄉的落寞感,相信我們都曾有過。

還有一首李白的詩〈秋蒲歌〉: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

長;不知明鏡裏,何處得秋霜;意思是,我的白髮有三

千丈,愁怨也這般長;竟然,我不知道鏡子裡照映出的

白髮是從那裏來的?

對歲月流失的感慨和年華老去的無限悲愁,詩人用誇張

的手法淋漓盡致地表現出來。

古人惆悵如此;現代人是不是能積極一些呢?

看看這幾年的流行歌曲都是怎樣描寫人生的吧;有一首

叫〈人生的歌〉,是二 0  0 五年著名台灣歌手黃乙玲用

閩南語唱的,歌詞大意是:假使,你問我人生為著啥?

我會說,為著三頓飯、為著生活、為著孩子,都看別人

的臉色,也要配合別人的心念;這是唯一的條件。

有人認為,這是為生活;也有人認為,這是一種折磨;

為,已經很久,不知笑容是什麼,開始懷疑故事中的

主角到底是不是我;因為,人人都是為別人在活。

我愛唱一首歌、一首有頭無尾的歌;有時快樂、有時悲

傷、有時只剩孤單和寂寞。

愛,像一首歌,紀錄我心底的生活;有時清醒、有時懷

疑,人生到底為著啥?

回過頭去、看我的舞臺?

稍稍尋視我的蹤影、我的舞臺;愛,用青春來換,人生

過去一半;但是,我還不知如何來唱這首歌。

這首歌,唱啊、唱啊,唱不盡;往事一幕幕就像電影,

人人為著生活,為著配合別人的心意,這首歌唱得我心

破碎,一字一句都是折磨;因為,沒人知道我的心有多

痛;因為,你怎知道,我永遠為別人在活。

相較之下,這首歌比那兩首古代詩歌的悲情有過之而無

不及。 

二戰期間,曾力挽狂瀾的偉人丘吉爾將死之時,對世界

局勢感慨地嘆息說:我們的困難過於我們力量所能承當

,沒有辦法、沒有希望。

上幾何課之前,一位普通的中學生在黑板上寫了一首打

油詩:人生在世有幾何?何必苦苦學幾何;學了幾何有

幾何,不學幾何又幾何

正如法國詩人所形容的那樣,無論成功與否,人生都是

以悲劇收場。無論是富有的、還是貧窮的,無論是健康

的、還是患病的,無論是成功的、還是失敗的,無論單

身的、還是有家室的……,人人都是揹負勞苦重擔的,

盼望,不過是醒來一場夢。

想想我們自己,從小就有人告訴你:不要緊!二十歲,

就是衝的時候!

到你精力疲盡,還有人告訴你:不要緊!三十歲,就是

建立事業的時候!

到你忙過後,覺得人生空虛;又有人告訴你:沒關係!

四十歲,是人生下半場的序幕!

就這樣,被騙了上半生還不夠,還要甘於被騙去下半生

希望,成了我們最常用的藥物,正如美國佈道家葛培

理說 :人類的命運基於希望,希望之於人生的意義,好

像氧氣之於肺,不論老幼,我們失去希望便失去一切。

但是,人生的希望究竟在那裏?

詩人拜倫一生追求享樂,他得出一個結論青年時期,

是一個錯誤;老年時期,是一遺憾。

清朝著名學者金聖嘆被定死罪時,他最終的呻吟是:

黃泉無客店,今夜宿誰家?

有一間殯儀館每天一早就放一首流行歌曲:【總有一天

等到你】。

英國首相丘吉爾說,人生像酒店,熱鬧一時就關門了。

越到生命的盡頭,越覺得世界就是個欺騙;出生入死,

這就是人生的寫照,我們沒有希望。

主啊,我們的心如果得不到祢,便不會安寧」;聖

思定的這句話深刻地描述了人心靈的終極渴望、就是對

上帝的渴望、對【天家】的渴望。

無家可歸,這就是鬱悶的根源;我們表面上有家,但是

,我們的心就是沒有一個家、沒有一個歸屬。還有一些

人總以為世界很精彩,不願意回家。

奮鬥了大半生,雖然,沒有掙得全世界,終歸還是擁有

了些什麼吧?可是,我們到底擁有什麼呢?

無非是長壽、富貴、錢財、健康、家庭和樂、兒女成器

、父母健在等等。

我們在世間掙得的這可憐少許,在耶路撒冷做王、大衛

的兒子所羅門王卻早就全部擁有了;他在〈傳道書〉第

一章裡寫到: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什麼益

處呢?……我見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

捕風。 

不知道您的人生光景如何 ?

但是,我們要面對的一個現實就是,人生是悲歌,從古

至今,無一例外。

自從人類墮落到如今,我們都活在咒詛中,

上帝的審判震怒在我們身上,我們就像是一位離家出走

的浪子,生活在罪中。

有人說,你窮到什麼都沒有了,還有三樣東西:有苦、

有罪、有死;苦難是罪的結果,伴隨人的一生。

每個人經歷不一樣的人生,但是,無論多麼輝煌的經歷

,最終都要面對許多遺憾、悲哀;《聖經》告訴我們:

沒有    神,人活在世上沒有指望。

難道要等到死亡將臨時,才要解決這迫切的問題嗎 ?

未免太晚了吧!

《聖經》告訴我們: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  地上的歌

,永遠都是悲歌;天上的歌,才是樂歌。

〈啟示錄〉裏,老約翰說: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

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又看見

聖城新耶路撒冷由    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

新婦裝飾整齊,等候丈夫。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    神的帳幕在人間

,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做祂的子民,    神要親自與他

們同在、做他們的    神。

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

、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二十一1 ~ 4)。

這就是我們今天所信、所傳講的福音,也是耶穌聖誕節

的意義:耶穌來到地上,沒有生在皇宮、富貴的家庭,

沒有選擇榮華、順利;雖然,祂是全能、全尊、至高的

神,卻認同承擔人類的罪所帶來的苦難,為你我降生在

最卑微的馬槽、一位卑微木匠的家裡,為你我成為世界

上最委屈的人。

祂經歷人間所有的苦難;為你我,甘願受屈辱,赤身露

體被掛在十字架上,為你我成了最無辜、可憐、痛苦的

人。

為你我,祂哭過、餓過、渴過、苦過。

祂從沒有犯罪,卻承受了世間最不公平的待遇;世界上

,沒有人的苦大過祂;誰也比不了。

祂來,為了救你我脫離罪所帶來的苦難、無望、無奈;

祂來,給我們帶來永恆新生命的歌、安慰的歌、釋放的

歌、安息的歌、盼望的歌。

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是,你們可以放心,

我已經勝了世界。

祂不但承擔我們的苦難,而且戰勝所有的苦難,在一切

苦難中得勝,用祂的愛拯救我們。 

對於一些人來說,人生,不是無悔,總是察覺到要悔悟

的地方,一次又一次錯過了悔悟的契機。

在今年耶穌聖誕節,你要認真面對一個抉擇:要麼,以   

上帝為家,安身立命;要麼,走向絕對的虛無。

耶穌聖誕節,帶給全人類真正的盼望;人類歷史如果沒

有耶穌的降生,人類歷史就完全沒有意義、沒有盼望,

每個人死路一條。

耶穌來,帶給人至少三個寶貝:方向感、滿足感、安全

感。

有人說,如果,你失去金錢;損失不大。

如果,你失去健康;損失不小。

如果,你失去生命,將追悔莫及。

這個生命,是指靈魂永遠的生命、永恆的歸屬。

盼望我們把握今天做選擇,在這短暫的人生中,用新生

命唱出生命的樂歌,回到心靈的家;    天父每天在期待

我們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