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三內在的生命與工作        丙年  天主聖三節


 


八  22-31;1-5;十六 12-15


默想


不少教理書遇到   天主聖三這個困難題目時,傾向輕輕帶過;這


樣處理有點取巧、畏難的味道,未能夠發揮自己宗教信仰獨特的


地方。


回教和猶太教都是一神的宗教,信仰唯一的   天主;但是,唯獨


基督宗教是信   天主三位一體的;所以,教會在常年期再開始時


,首先慶祝   天主聖三節,就是希望我們正視這個信仰的根基。


就讓我們以   天主內在的生命、   天主的工作這兩方面來談


天主聖三。


天主內在的生命、內在的關係:


過去,基督徒曾以很多的比喻去解釋   天主聖三,最普遍的莫如


以一個等邊三角形來形容   天主聖三,三邊相等、三角相等,卻


只有一個三角形。


其他,有以火舌的有形、有熱、亦有光來形容;以一棵樹有樹根


、樹榦和樹枝來解釋;以河流包括主流、支流和溪澗去表達。


無論怎樣用概念、形象解釋,都有所欠缺;因為,這些東西畢竟


缺乏聖經基礎。


亦有人嘗試用聖經,再加上人的經驗去了解:


天主是愛,   聖父是給予的,聖子是接受的,可是,


聖父、聖子毫無保留地把一切給予聖神,故聖神是共融合一的,


三個對立的關係,卻只是一個絕對的愛的關係。


我們可用人與人之間愛的關係去把握,例如父子、夫妻、兄弟


姊妹、朋友之間愛的關係,若兩個人能夠共同擁有一切,大家


夠無私心地為對方完全付出、完全接受並顯示出愛的高峰,他


是在分享聖三愛的關係。


總而言之,如果,一個人對愛的體驗越深,越能夠明白


天主聖三內在的生命、內在的關係是怎樣。


「位」「體」的詞彙有其限制性,有些基督徒索性只用「三一」


去表達。的確,人的言語有限;但是,愛的經驗無窮;無限的


聖三本身需要無盡的愛去體驗。


天主的工作、   天主的救贖工程:


如果,祇是說   天主的內在生命,能予人抽象、與我無關的感覺


;因此,聖經不但說「   天主是愛」,更強調「


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他的人


不致喪亡,反而獲得永生」(若16)。


早期的基督徒是重視   天主聖三的救贖工程;面對著


天主聖三內在生命的各種爭論,   天主教、基督教、東正教在傳


統上都有不同的解釋;例如:   天主聖神究竟是出自


聖父,還是出自   聖父、聖子 ? 不少基督徒返回


天主的救贖工程,即就   天主聖三對人的關係來領悟。


天主與人有三種不同而又顯明的關係:


第一、   天主聖父解答了我存在的問題。


天主是自有的,其他都是受造物;耶穌教我們稱


天主為父,就是表達   天主聖父是我生命的根源。


父母雖然生育了我,但是,他們只是協助   天主去創造;除了


天主外,無人有能力創造生命。因此,我的生命是


天主的恩賜;生命,不是父母所擁有的產業,亦非父母的權利,


更不應用科技去操縱生命;因為,   天主是我生命的來源。


第二、   天主聖子回答了我救贖的問題。


每一個人都像亞當一樣有反叛性,傾向只愛自己、只欣賞自己。


但是,   天主聖子的來臨,住在我們中間,以自己的生命,邀請


我們好像祂一樣去愛。


當我們從基督的十字架上領略到那份愛的時候,我們才有足夠的


能力與動機,離開自我、離開罪惡,不再為自己而生活,而是為


基督生活。我們既在耶穌基督內得到自由與救贖,因此,我們稱


天主聖子耶穌基督為救主。


第三、   天主聖神回答了我信仰的問題。


信仰,是一件奇妙的事,人實在很難明白;在同一個家庭長大的


兄弟姊妹,為什麼一個信、一個不信呢?同一間學校讀書的同學


,為什麼有些學生願意接受這個信仰、有些就絕不相信?


為什麼一位從前喜歡恥笑宗教、抨擊宗教的人,突然間能夠改變



,接受耶穌基督?
聖保祿宗徒告訴我們,這就是聖神的工作,聖神推動我們能夠喊
叫「阿爸,   父呀」,能夠承認「耶穌是主」。
耶穌基督稱   天主為父,自稱為子;祂答應派遣聖神。
祂啟示   聖父、聖子、聖神如何愛我們。
所以,   天主聖三不是個抽象的名詞,不是教會放在信經裏面,
要我們相信而又不許問的名詞;啟示與信仰經驗告訴我們,
天主聖三與我們是息息相關的。
中庸有一句話:「道不遠人,人之為道而遠人,不可為道」;這
個講法套入   天主聖三內,即   天主聖三離人並不遠,
天主聖三的工程是牽涉人在內。
若然,我們祇是以舊約去說   聖父,而不說聖子、聖神,或祇以
新約說耶穌基督,而不說   聖父和聖神,都不是一個完整的基督
宗教。
祇有我們同時重視創造我的   天父、救贖我的聖子、啟迪我的
聖神之時,才是完整的基督信仰。我們每次劃十字聖號的時候,
要提醒自己,我們是因   父及子及聖神之名而受洗的基督徒。
                                       ( 作者   吳智勳神父 )
反省與實踐


1. 當我每次劃十字聖號時,目的是要提醒我什麼呢?我是否能夠


清楚地向慕道友解釋劃十字聖號的意義呢?


2.     天主聖三內在的生命與我的生活有什麼樣的關聯?在這週當


中,我們能夠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中體驗


天主聖三的救贖工程。


信友禱詞


1. 請為世界和平祈禱


祈求   天主聖三引導全世界人類能超越種族、宗教、文化等差異


,尊重每個個體的人性尊嚴,以真誠寬恕彼此相待,互助互愛,


共同促進人類生活的合諧與幸福。


2. 請為教會的合一祈禱


祈求仁慈的   天主恩賜所有的教會共融於合一的聖愛中,所有


基督徒在   天主聖三內生命不斷更新成長,共同完成


天主的救贖工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