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二十日,在誦念天皇后喜樂經結束時,教宗方濟各

宣佈了新樞機名單,首位是伊拉克加色丁禮宗主教路易

士˙拉斐爾˙薩科(Louis Raphaël I Sako)。

這項任命對於飽受迫害的伊拉克加色丁禮團體格外重要

;戰爭給該國帶來了嚴重損失。

薩科宗主教得知將被教宗擢升為樞機的消息後表示,這

對我而言,真是一個驚喜,我非常感激;這項任命不是

為我個人,是為受苦的教會和伊拉克。

我認為,在這個時期,這對整個伊拉克、基督徒和穆斯

林來說,是普世教會和聖座對我們的支持,是希望的動

力鼓勵我們前行,走上國家和解的道路。

薩科宗主教將被擢升為樞機,這對伊拉克和中東地區的

人們及基督信徒意味著什麽呢?

薩科宗主教表示,從中午時分到現在,穆斯林、基督徒

、平民百姓以及國家負責人紛紛打電話過來,他們都對

我說,這項任命是為我們、為伊拉克和穆斯林。

有一位穆斯林對我說,這是為所有信奉        上主的信徒。

 

將被擢升的十四位新樞機名單中也包括教宗賑濟所所長

康拉德˙克拉耶夫斯基(Konrad Krajewski)總主教。

克拉耶夫斯基總主教獲悉這項喜訊後說,這是一件意

不到的事,我從未想過;當我聽到這消息時,不知道該

說些什麽。

這個樞機職銜,不是為了我,是為教宗賑濟所,我只是

做了教宗想做的事,我只是教宗行愛德的臂膀;在這項

任命中,『沒有屬於個人的我』。

在某種方式上,領受樞機職銜是給教宗賑濟所幫助過的

人;克拉耶夫斯基總主教對此表示,『是的,是為所有

義工、為那些晚上出去幫助他人的人。

今晚,我們仍會出去協助有需要的人,一切都不會改變

;我認為,這項職銜是對他們的認可。

我腦子裡閃過這樣的一個念頭:最初的樞機是執事、是

為窮人服務的人;因為,執事負責照顧窮人』。

最後,克拉耶夫斯基總主教表示,我還在對教宗擢升我

為樞機的事感到意外;之前,他什麽都沒對我說,竟然

就這樣在當天中午時分宣佈了新樞機名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