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二十二日,是教宗方濟各誓發末願的四十三周年紀念

 

在梵蒂岡聖瑪爾大之家主持清晨彌撒時,教宗在講道中

 

提出宣講、轉求和望德這三個關鍵字,他強調,基督徒是

 

有望德的人,「盼望    上主再次到來」。

 

教宗同時也期勉眾人鼓起勇氣宣講,效法宗徒們為耶穌的

 

復活做見證;甚至,不惜生命代價。

 

基督徒生活的三個幅度是  : 「宣講、轉求和望德」;教宗

 

以當天彌撒的讀經和福音為基礎,省思基督徒生活的這三

 

項特色。他表示,基督徒宣講的核心在於基督為了我們的

 

得救,死而復活。

 

「耶穌還活著!這是宗徒們對當時猶太人和外邦人的宣講

 

;他們甚至以生命、以鮮血為這宣講做見證。

 

一名瘸子痊癒後,若望和伯多祿被帶到公議會,司祭們禁

 

止他們提及耶穌這個名字和祂的復活;但是,他們卻勇氣

 

十足地坦白答道:『我們不得不說我們所見、所聞的事』

 

(宗四20)。這就是宣講。

 

我們基督徒因著信德、又有聖神住在我們內,叫我們看見

 

並聽到關於耶穌的真理;祂為我們的罪而死,並且復活了

 

。這是基督徒生活的宣講:基督還活著!基督復活了!

 

基督就在團體內與我們同在,在旅程中陪伴我們」。

 

教宗坦言,很多時候,人們難以接受這宣講;但是,基督

 

復活是一個事實,誠如若望所言,必需為此做見證。

 

關於轉求的幅度,教宗指出,在聖周四最後晚餐上,宗徒

 

們感到憂傷;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心裏不要煩亂;你們

 

要信賴    天主,也要信賴我。

 

在我    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我去,原是為給你們預備地

 

方」(若十四 1 ~ 3)。

 

教宗解釋道:「耶穌此言意指何事?祂如何準備地方?

 

祂藉由為我們每個人的祈求來做準備;耶穌為我們祈求,

 

這就是轉求。耶穌此刻正在為我們祈求,就如祂在受難前

 

曾對伯多祿說的:『我已為你祈求了』(路廿二32)。

 

現在,耶穌也是    天父和我們之間的轉求者」。

 

那麽,耶穌如何轉求呢?

 

教宗說:我相信,耶穌會讓    天父看祂身上的傷痕;因

 

,祂復活後依然帶著這些傷痕,祂會讓    天父看這些傷痕

 

;然後,逐一念出我們每個人的名字,這是耶穌的祈求。

 

此刻,耶穌正在替我們求情;這便是轉求。

 

基督徒生活的第三個幅度是望德;教宗表明,基督徒是有

 

望德的男女,盼望    上主再次到來。

 

整個教會都在等待耶穌的再次到來;耶穌必將再來,這是

 

基督徒的望德。

 

最後,教宗邀請每個人捫心自問:「我在生活中的宣講做

 

得如何?

 

我與替我求情的耶穌關係如何?

 

我的望德狀態如何?

 

我是否真的相信    上主復活了?

 

我是否相信祂在為我祈求    天父?

 

我每次呼求耶穌時,祂都在為我祈求、替我轉求;我是否

 

真的相信    上主將再次到來?

 

詢問自己的信德,將對我們裨益良多;我是否真相信關於

 

耶穌的宣講?

 

我是否相信祂的轉求?

 

我是否是個有望德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