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一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中,教宗方濟各

 

祈願四旬期能使我們做好心靈準備、去領受

 

天主的寬恕,並如同    天主那樣寬恕他人、忘記他人的

 

過錯。

 

教宗的彌撒講道以禮儀讀經與福音為主線;當天,取自

 

《達尼爾先知書》的讀經記載了青年阿匝黎雅因拒絕朝

 

拜金像、被投入火窯中焚燒、在火焰中為子民向

 

上主呼求仁慈與寬恕的事蹟。

 

教宗說,這是正確的祈禱方式,因為阿匝黎雅懂得仰賴

 

天主的良善特性。

 

當天的《瑪竇福音》介紹了聖伯多祿耳熟能詳的提問;

 

他問耶穌:『若我的弟兄得罪了我,我該寬恕他多少次

 

?』

 

耶穌以兩位欠債人的比喻,解釋應常常寬恕的道理。

 

第一位欠債人獲得主人的寬赦,儘管,債務數目龐大;

 

之後,他卻不肯以同等的慈悲對待他的同伴,那怕只是

 

一小筆數目。

 

天主在寬恕時,祂的寬恕竟是如此之大,好似忘記一樣

 

;我們的所作所為卻截然相反,『張家長、李家短』地

 

背後議論別人。

 

我們揣著太多古今之人的故事,不是嗎?

 

我們忘不掉。

 

為什麽?

 

因為,我們沒有慈悲之心。

 

青年阿匝黎雅說:『但願禰按照禰的寬容和禰無限的仁

 

慈善待我們、拯救我們!』

 

這是在呼求    天主的慈悲,求祂賜予我們寬恕和救恩,

 

忘記我們的罪過。

 

教宗說:在《    天主經》中,我們祈求    天主說:『求

 

禰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

 

這是個等同式,二者缺一不可;如果,你不能寬恕他人

 

,    天主怎能寬恕你呢?

 

祂倒是願意寬恕你;如果,你的心靈封閉,

 

天主的慈悲進不去。

 

『可是,神父,我寬恕;但是,我無法忘記那對我造成

 

的傷害』。

 

哎呀,你要求    上主幫助你忘記傷害;你要如同

 

天主那樣寬恕、永無止境地寬恕。

 

最後,教宗表示,    天主賜予我們的真心寬恕就是慈悲

 

之心;祈願四旬期能使我們做好心靈準備、去領受

 

天主的寬恕,讓我們領受這寬恕,然後,以寬恕待人,

 

真心寬恕。

 

或許,某個人已經不再理我;但是,我要發自內心地寬

 

恕他;這樣,我們就能靠近    天主如此偉大的慈悲奧蹟。

 

讓我們在寬恕中敞開心靈,好使    天主的慈悲能夠進入

 

們心中、寬恕我們;因為,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得到寬

 

恕、需要請求寬恕!

 

我們若寬恕,就能得到寬恕;我們若慈悲待人,就能體

 

驗到    天主的慈悲,祂寬恕我們、也忘記我們的罪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效法 天主忘記他人之過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