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二媽             

 

 

我只有一個媽,還不是親生的;我媽結婚前,是所謂的

 

學霸,門門功課閉著眼睛都能拿第一,聰明得不得了;

 

工作之後,技術上也是坐頭把交椅的。

 

後來,嫁給了我爸爸,就當了全職太太;一進門,就成

 

了我奶奶的心肝寶貝。

 

奶奶疼我媽,是掏心掏肺的疼;我媽對奶奶更是貼心,

 

不是那種表面客氣的好;她們倆之間的愛,比親生的母

 

女還要深,是親人加朋友,既相愛、又貼心。

 

那年,我爸喝得醉醺醺地,回家就說:「我的好日子到

 

頭了!黑暗的生活從今天就開始了!」

 

媽媽和奶奶都被說糊塗了,爸爸一下子就跪在媽媽面前

 

:「我對不起你!我千不該、萬不該在她快分娩的時候

 

,拋棄她,娶了你!

 

她生下孩子,看都沒看一眼,就自殺了!」

 

我媽二話沒說,把她自己肚子裏的孩子拿掉,把我抱回

 

了家。奶奶指著我媽說:「你這孩子!咋這麽二呢!」

 

這位二呼呼的女人就成了我的媽。

 

我媽和我奶奶根本不像電視劇裡那樣,拚命隱瞞我的身

 

世;所以,我從小就知道,我是我媽犯二的產物。

 

而且,我和我媽也是那種親人加朋友的愛,所以,我就

 

叫她「二媽」。

 

我爸爸在國內的企業越做越大;後來,又到美國去發

 

,一去就是七、八年;如果,不是牆上掛著照片,我連

 

爸爸的模樣就要忘了。

 

媽媽、奶奶和我留在了國內,那幾年,我和奶奶、媽媽

 

和樂美滿,我媽還為我們三人起了個名字「三劍客」;

 

那是我童年時代最快樂、最幸福的時光。

 

後來,奶奶走了;她臨走前,對我說:「別看你媽二;

 

可是,她俠義心腸,我這一輩子,最幸運的就是能和她

 

一同生活了十年」。

 

媽媽帶著我來美國找爸爸;他在美國又有了一個「心肝

 

」。見面的那天,上演了一幕幾百部電視劇中那樣老掉

 

牙的戲碼,開門的女人喊著:「寶貝,有個女的找你!」

 

爸爸穿著睡衣,用毛巾擦著頭髮,咕噥著說:「心肝!

 

誰找我?」

 

我們和爸爸就這樣面對面了。

 

離婚,爸爸問媽媽要些什麽 ?

 

媽媽說,除了孩子,什麽都不要。

 

爸爸說:「你沒有經濟能力,拿什麽養孩子?」

 

媽媽說:「豬往前拱,雞往後刨;你用錢養孩子,我用

 

心養孩子!」

 

爸爸說:「都說你二,名不虛傳呀!」

 

他對我說,「你選吧,跟爸爸還是跟媽媽?」

 

我說:「我跟媽媽!」

 

「媽媽什麽都沒有;跟著爸爸,要什麽有什麽!」

 

「心肝」說:「人家孩子都說了,要跟媽媽,你怎麽還

 

強迫他呢?」

 

「你看,你把阿姨給嚇壞了!我要跟了你,她就是那個

 

壞後媽!」

 

「這孩子,真沒教養!」「心肝」說。

 

「你有教養,怎麽當小三了?」

 

「你!」

 

「就是因為媽媽除了我,什麼都沒有;我要是跟了你,

 

媽就真的什麽都沒有了!」我回頭對爸爸說。

 

「孩子,是前途重要,還是她重要?

 

再說,她也不是你的親媽;我可是你的親爸!」

 

我對爸爸說:「我媽就是我媽;你倒是親生的,可我連

 

你長什麽樣都快想不起來了;我不離開媽媽!」

 

爸爸問媽媽:「好,兒子跟你;可是,你怎麽養活他?

 

英文一句都不會講;十多年沒工作,又人生地不熟的」。

 

我說:「爸,你付撫養費啊!」

 

媽媽說:「不要!我有手有腳,養得起兒子!」

 

就這樣,我和這個二呼呼的媽媽淨身出戶了。

 

首先,就是要找個住處;通過廣告,找了一間分租的房

 

子,一個房間,共用廚房、衛生間,要價$300

 

媽媽和她講了半天價,怎麽也壓不下價來;忽然,媽媽

 

指著一扇半開的門:「這間比較小,能不能租給我?」

 

「那是儲藏室;不能住人的!」

 

「只要你肯租,我就能住!」

 

我們花$100  租了一間別人家的儲藏室。

 

房間有多大呢?

 

放了一個床墊,周圍就每邊餘半米空間了;所以,就是

 

平方米大小。

 

光源呢 ?

 

就是一個一尺見方的天窗。

 

如果,放一張上下舖的床呢 ?

 

基本上,上舖頂到房頂了。

 

媽媽帶著我出去,東撿一點、西撿一點,又到人家庭院

 

拍賣買一些;七拼八湊,只兩天,花了十幾美金,竟整

 

出了一個有模有樣的家。

 

媽媽帶來的書貼著四面牆,一格一格一直碼到房頂,倒

 

是沒有窗戶的好處。

 

上下兩層床,結結實實的,下舖離地一尺,周邊也有放

 

書和寫字的板子,坐在床上,我可以寫作業,媽媽就讀

 

書、寫詩,也常畫畫;上鋪離天花板二尺半,我也常常

 

坐在上舖,靠著牆讀書。

 

「二媽!你真行啊!」

 

「你真當你媽二呀?你媽過去是工程師!這工程上的

 

,難不倒媽媽!」

 

房東幫二媽找了一份餐館工;可是,沒幾天,就被炒了

 

魷魚。因為,她做清潔,把剩飯剩菜都收集到一起,打

 

包帶走,分發給路上碰到的流浪漢,弄得一幫流浪漢一

 

飯點兒就在餐館附近遊蕩。

 

老闆氣得不行,就把我二媽開除了。

 

房東說:「二姐呀,和百萬富翁離婚,帶著孩子你就淨

 

身出戶了,已經夠奇葩了;現在,又拿剩飯給流浪漢吃

 

,你當他們是丐幫啊!

 

他們也是人,要吃乾淨、衛生的東西!沒毛病就算了,

 

出一、二個找碴的,說吃壞了,告你們飯館一狀,你們

 

老闆吃不了兜著走!

 

這也就是你們這些大陸妹才能幹得出來!」

 

我媽從此就成了「二姐」、「二姨」了。

 

又一次,二媽和為房東針灸的老中醫聊天,得知他雖

 

高明的醫術,可是,病人卻很少,已經四個月交不出診

 

所的房租了。

 

二媽說:「反正,我現在沒有工作,我幫你吧!」

 

二媽到了他的診所,擬了一份廣告,登報、到超市張

 

、到電臺做訪談,僅僅幾天,就開始門庭若市了。

 

一個月下來,除了補齊了房租、付清了廣告費,淨賺$

 

4000

 

「二妹子,這個忙不能讓你白幫,給你$100;你也高興

 

、高興」。

 

「卓醫師,我足足為你工作了一個月呀!」

 

「當初,你說是幫忙,沒說是打工呀!我這不是也沒讓

 

白幫忙嗎?」

 

放學回家,我看到二媽在流眼淚;說實話,我心裏竟

 

一酸,感覺很是心疼。

 

我第一次看到二媽哭,也是第一次感覺她是個女人,也

 

需要呵護;我覺得自己長大了,是個男子漢了,我應該

 

保護我的二媽。也就是這時,我意識到,二媽是我生命

 

中最重要的人,我絕不能讓她受委屈。

 

「二媽,以後你犯二之前,先請示我一下行不?這個血

 

的教訓,你記住了沒有?」

 

二媽「撲哧」地笑了出來;我的心也敞亮了。

 

後來,二媽又換了幾次工作,結果,都差不多;這樣,

 

我們母子連吃飯都成了問題。

 

媽媽不許我吃速食麵,她買了一包$0.19 一磅的豬骨、

 

一包$0.15 一磅的雞骨,用 $1 買了一個舊的慢鍋,溜

 

溜地煮了一天一夜,骨頭都酥了。然後,買了99美分三

 

磅的番茄、乾麵條一盒,一共花了不足$8

 

媽媽用骨頭湯略微稀釋加一些番茄,下麵條給我吃:「

 

孩子,雖然都是麵條;可是,這裏面有茄紅素、鈣、鎂

 

、鉀和很多種維生素,那是速食麵比不了的。

 

咱們這鍋湯至少可以吃一個星期」。

 

「八塊錢,兩個人吃一個星期!」房東說  : 「不過,我

 

還真挺佩服你媽媽的,二得有骨氣;這麽難,還是樂呵

 

呵的」。

 

「要不這樣吧,我有些朋友家裏需要定期打掃,讓你媽

 

媽去吧;苦雖苦點,可是,不會受氣」。

 

她怕我媽犯二,再把這個機會浪費了;讓她先在家裏試

 

試,一試,還真試出問題了。

 

媽媽對清潔劑壓根就沒有概念,用舊報紙擦玻璃,用鹼

 

水洗灶台,看得房東哭笑不得。

 

只好從頭學,用了一個星期,在家裏訓練她,把各種清

 

潔劑的名稱和用途一一寫在紙上,直到把房東的家打掃

 

得窗明几淨,一塵不染,這才叫她正式上崗。

 

沒想到,二媽雖然二;可是,絕頂聰明,又是一副俠肝

 

義膽,很快就有了小名氣;收費低廉不說,幹活又快又

 

仔細,而且還順手免費幫客人把家裡的小電器、小傢俱

 

修理得妥妥貼貼的。

 

我和媽媽終於有了比較安定的生活了;閑下來,就在那

 

六平米的快樂小天地裏給我輔導功課。除了英文之外,

 

她比學校老師,甚至比補習班都教得好。

 

有一天,來了一名律師,他說,我爸爸在一場意外中喪

 

生了;他和「心肝」也沒有正式結婚,存款、現金和其

 

他有價證券都被她拿走了,只是那房子,一直就寫的是

 

媽媽的名字,所以,理應歸媽媽所有。

 

我對媽媽說:「媽,你這次可別犯二,咱們真的需要這

 

房子!」

 

「我什麽時候犯過二!當初,什麽都不要,是因為不能

 

讓你爸爸小看了咱們,咱得爭口氣;現在,你爸爸不在

 

了,應得的,咱們當然要!」

 

我和媽媽終於有了自己的家。

 

我家房子後院挺大,媽媽種菜;除了每天打掃衛生養活

 

我之外,就是把愛心都獻給了黃瓜、豆角、番茄、蔥薑

 

蒜;每天,給我吃新鮮、有機的自家菜。

 

可是,她似乎精力太充沛了,那些不會說不會動的蔬菜

 

填不滿她博大的胸襟。

 

終於,有一天,她抱回來一隻病怏怏的流浪貓;然後,

 

日夜不停地細心照顧牠,直到牠變成了一隻活蹦亂跳的

 

貓。

 

之後,接二連三,貓啊、狗啊,病怏怏、髒兮兮地來,

 

健健康康地就都變成了主人了。

 

家裏的蔬菜在貓屎、狗糞裡茁壯、成長;我期盼著媽媽

 

能從此消停幾天。我知道,或許,盼著地球不再旋轉都

 

比這個容易些。

 

怕什麽,什麼就一定會來,這是「墨菲定律」Murphy’s

 

LawAnything that can go wrong will go wrong媽媽真的

 

就抱回來一位十一、二歲、病得昏昏沉沉的孩子。

 

「媽媽,咱別鬧好嗎?」

 

我一摸,那孩子燒得厲害,我的半條命都嚇丟了。

 

「這怎麽是鬧啊?人命關天哪!」

 

「是……是,是人命關天;媽媽,你不想做牢吧?

 

這孩子你那裏撿的,咱交給員警叔叔好嗎?」

 

我堅持叫了員警,和媽媽一起到了那孩子家;這是一

 

典型的墨西哥人的家庭。

 

我們發現,這孩子的父母都喝得爛醉,不管三七二十一

 

,拿起洗車的水龍頭朝著我二媽劈頭蓋臉地澆過來;二

 

媽把那孩子抱在胸前,用身體護著她。

 

就這一澆,我二媽和那小丫頭就難兄難弟了,一塊兒發

 

了好幾天燒。

 

雖然,最終,二媽沒有能夠收養這位小姑娘;可是,那

 

孩子卻每天放了學都來我們家。

 

她在家吃不飽、還常常被喝醉了的父母虐待;媽媽讓我

 

問她叫什麽名字,她說叫 Judy

 

「挺好的姑娘,怎麽叫豬蹄呀?

 

你告訴她,叫她改個名字;以後,每天在咱家吃飯」。

 

「那要叫什麽名字?」

 

「就叫豬頭吧」;我媽又犯二了。

 

JudyJudo Ok!」豬頭覺得,只改一個字母,就可

 

以天天吃飽飯,挺划算的,高高興興地同意了。

 

後來,豬頭練就了一條中國舌頭,炒出來的菜,絕對正

 

宗中國味兒。

 

從此以後,媽媽成了我和豬頭的課後輔導員。

 

四年過去了,媽媽就靠著給人打掃衛生養活著我和豬頭

 

;我的學習成績越來越好;可是,豬頭卻對於清潔工作

 

越來越精通了。

 

眼看著我和豬頭高中就要畢業,大學和前途都在向我們

 

招手;二媽卻變得有些奇怪了,一來在自己家裡,平地

 

上,無緣無故會踉蹌,還動不動就摔碎東西。

 

問她;她說老了。

 

想想也不對,她才四十出頭。

 

後來,她逼著我們關起門來讀書,自己做起了比二還二

 

的事;她找來水泥和木板,把家裏的臺階呀、溝溝坎坎

 

呀什麽的都填平了。還給貓呀、狗什麽的做了窩;然後

 

,沒事就坐在院子裏訓練牠們,終於,訓得牠們大小便

 

有規有矩了。

 

「兒子,媽媽是不是有兩下子?當個馴獸師也挺適合的

 

吧?」說著話,自己一個趔趄,差點摔倒。

 

「兒子,媽媽這是得意忘形了!」

 

聽著她含含糊糊的話語,我很奇怪;可是,我畢竟只有

 

十七歲,並沒有真的放在心上。

 

以後,她就常常把自己關在屋裏,也不知道在搞些什麽。

 

真相,是伴著一輛輪椅的到來揭開的;媽媽踉踉蹌蹌地

 

把自己安放在輪椅上,給了我一張紙,紙上有一串人名

 

,有一個說明:「請這些人來,開個派對」。

 

派對上,滿滿地擺著食物和飲料;大家到齊了,吃著、

 

喝著,豬頭推著我媽媽出來,擴音器裏的音樂停了,大

 

家都安靜下來;接著,媽媽的聲音出現了:「各位來賓

 

謝謝你們光臨、謝謝你們出席我的葬禮!

 

對,你們沒有聽錯;今天,我親自主持我自己的葬禮。

 

你們看到,我已經不能說話了,連自主呼吸的能力也即

 

將失去;所以,我預先錄下了我自己的悼詞。

 

這樣,你們在我死去之後就不用破費了,我的孩子也不

 

用花錢為我辦後事了;因為,我已經把我的遺體捐給了

 

醫學院。

 

我罹患了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症;現在

 

,我肢體漸漸失去行動能力,不久就會失去語言能力、

 

吞嚥能力和呼吸能力;但是,我的頭腦一直到死都是清

 

楚的。

 

我希望看著我的兒子上大學,聽著他學業有成的消息。

 

豬頭這孩子無心學業,我把清潔和修理的技術傾囊傳授

 

,你們要像支援我一樣支持她、幫她。

 

她父母都酗酒,我不敢給她錢;可是,她每次幫我幹活

 

時,我都會有一份報酬給她;現在,我用這些錢為她購

 

置了清洗地毯和清理空調管道的設備,她會比我幹得更

 

好。

 

「兒子,雖然,你不是我親生的;可是,你只有我,我

 

也只有你。

 

當初,我把自己的孩子拿掉了,是怕有了自己的孩子,

 

難免會不公平;現在,後悔了。

 

如果,把他生下來;你倆也就有伴兒了。

 

我這一走,你太孤單了,媽媽放心不下;我收留了豬頭

 

,也算是你的半個親人了,你們今後就做個伴吧。

 

雖然,她無心學業;但是,心地善良,小聰明也是有的

 

,頭腦挺靈活的。媽媽絕不會拖累你們,你不要擔心我

 

;媽媽就拜託你照顧好這位妹妹。

 

「我很快不能再給你補習了,還有一部份物理、化學

 

微積分的課程,我把重點和基本概念以及學習方法都分

 

段錄了下來;你按照日期,每天堅持學習,就像媽媽在

 

你身邊一樣。孩子,媽媽愛你們!

 

「各位來賓,我的葬禮上沒有眼淚,只有歡笑;大家吃

 

好、喝好、盡情享受美好的生命!

 

之後,我就把我的孩子們託付給你們了,請大家多多關

 

照!」

 

我抱著滿滿一包錄音帶,拉著豬頭蹲在媽媽面前;我說

 

不出話。豬頭蹲在媽媽面前告訴媽媽:「二媽,我要辦

 

一個清潔公司,好好地有一份事業,公司就叫豬頭清潔

 

公司(Judo Cleanning),你給我畫個Logo吧!」

 

媽媽做了一個想笑的表情,但是,力不從心,她用難以

 

控制的動作,畫了一個歪歪扭扭的豬頭。

 

我說:「太難看了!」

 

豬頭說:「這個好,就用這個!大家說好不好?」

 

「好!我們就認這個公司了!」大家眾口一詞。

 

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二媽培養出來的二妹子!

 

這時大門敞開,一陣墨西哥風味的音樂響徹天地裹夾著

 

一群墨西哥人唱著、跳著擁了進來,他們就是豬頭清潔

 

公司的員工,為首的正是豬頭的父母。

 

他們的到來,使葬禮的氣氛高漲起來,大家都加入到了

 

歡樂的行列中。

 

豬頭緊緊地握住了我的手,我們雙雙站到二媽身前,

 

深地給二媽鞠了一個躬。

 

二媽用盡了力氣,說出她此生最後一句話:「真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的二媽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