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您累了嗎?


該休息的時候,請勿逞強喔 ! 身心靈都需要適當的休息 !


「飛人」麥克喬登退休了,成為震驚全球的新聞;耐吉的股票大跌、NBA


陣腳大亂;許多球迷都掉下了眼淚。


喬登也濕了眼眶,尤其是,當他看到自己的23號球衣被高高掛起時,更以手


遮面。但是,他還是堅持地退休了;理由很簡單  : 「雖然,我體力還很棒,


但是,我的心已經疲累不堪。」


 


一位大陸的跳水名將,從小接受國家的栽培,在世界比賽裡摘冠,眼看未來


五年、十年,可能都是她的天下。


才二十歲,她卻說要退休了;理由跟喬登一樣  : 「我的心已累。」


 


大陸的溜冰名將陳露也是如此;1995年,她拿下世界花式溜冰賽的冠軍;


96年,又拿下亞軍;然後,因為腿傷,成績一落千丈。


幸虧隔年,在冬季奧運會上,她又拿到了銅牌。


她高興極了,因為,她早已打算在那次奧運之後轉為職業溜冰手;那面銅牌


,是她在體育界的謝幕之作。


 


至於那次的金牌得主,美國的李頻絲姬不也一樣嗎?


「我不要再參加這樣的比賽了,我要跟爸爸多聚聚;溜了十幾年、比了十幾


年,我累了。」


另一部戲的男主角在外面偷情,太太找到他,要他自己決定:是選那個做攝


影師的情婦、還是選娘家富有的妻子 ? 


男人跟著老妻走了;只對情婦淡淡地說了一句話:「我累了!」


人都會累,也都會喊累。


 


碰到學校功課多,前一天,我的女兒睡的晚;當天下午,又有才藝課的日子


,總在晚飯後說她累了。


我自己年輕時,能下午文章、晚上畫畫,仍然精力充沛;現在,只要下午寫


篇文章,晚上就要喊累。


我那91歲的老母更常喊累,說去公園走一下,就累;說朋友都死了,好累;


說「活著,真累」!


我常想,我女兒、我自己及我的老母同樣說「我累了」,其中卻有多大的不


同?


孩子累,是身體累;打個盹、喝瓶可樂,可能就不累了。


青年累,是工作壓力的累;當工作完成,壓力解除,就不累了。


老年的累,是對人生的累;拖著一個「臭皮囊」,走過幾十年的歲月,該看


的都看了、能玩的都玩了,不再好奇、不再激情;他們的那句「我累了」, 


是對生命失去了興趣。


人生的累,說不定也像旅行;出發時,興緻勃勃,一路有說有唱;幾天趕場


下來,開始有了疲態、有了病號,遊覽車上就少了歌聲,多了鼾聲。


漸漸旅行要結束了;翻開行程表,最後一天的節目是「上飛機,回到美好的


家。」每個人都會興奮地說:「好極了!要回家了!」


可是,往前想想;如果,那麼想家,當初,何必花錢出去旅行?


往後想想;如果,只有回家好,為什麼待上一陣子,又會想出去走走?


人的一生,就是在醒與睡、累與不累之間;也彷彿是機器,要不斷地操作、


不斷保養、不斷生產,也不斷加油、不斷供電。


直到有一天,把那電源拉下,不再推上去,人生就結束了。


記得有一次,去看一位病危的老將軍;「我沒病,也不會病死;如果,我死


了,是累死的。」


老人家在病床上沙啞著說:「病死,多慘?我打了一輩子的勝仗,為什麼要


在最後輸給病?所以,我是累死的;我只是累,累就要休息;那不是被勒令


從人生退休,那是我主動請辭啊!」話說完,沒多久,他就死了。


喪禮上,沒人哭,大家都說,他活的太累了,自己走的。


很欣賞這老將軍的哲學;有一天,我走了,我也是因為累了,寧願高高興


興地回到我溫暖的天家。我相信,在家待一陣子,我又會心動、行動參加


另一個生命的旅程。



 


努力找到自己生活上的平衡點,輕鬆快活地過一輩子;不只是一個夢想,


是對自己與人生的責任!


自己不幸福、不快樂,又怎麼能讓別人幸福、快樂呢?


臉上沒有笑容、或者是滿嘴抱怨的人,就算再怎麼犧牲付出,真的能夠讓別


人打從心裡頭幸福快樂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