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值得付出的代價  (谷九 37~47)

 

作者  蔣劍秋神父

 

 

耶穌說:「誰若因我的名字收留一位這樣的小孩子,就是

 

收留我;誰若收留我,並不是收留我,是收留那派遣我來

 

的」。

 

若望向耶穌說:「師傅!我們見過一個人,他因祢的名字

 

驅魔,我們禁止了他;因為,他不跟從我們」。

 

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沒有任何人以我的名字行

 

了奇蹟,就會立刻誹謗我的;因為,誰不反對我們,就是

 

傾向我們」。

 

「誰若因你們屬於基督,就給你們一杯水喝;我實在告訴

 

你們:他絕不會失掉他的賞報。

 

誰若使這些信者中的一個小子跌倒,倒不如拿一塊驢拉的

 

磨石套在他的脖子上,投在海裏,為他更好。

 

倘若,你的手使你跌倒,砍掉它!你殘廢進入生命,比有

 

兩隻手卻到地獄裏、到那不滅的火裏去更好。

 

倘若,你的腳使你跌倒,砍掉它!你瘸腿進入生命,比有

 

雙腳被投入地獄裏更好。

 

倘若,你的眼使你跌倒,剜出它來!你一隻眼進入

 

天主的國,比有兩隻眼被投入地獄裏更好」。

 

 

 

倘若,你的手、腳使你跌倒,砍掉它!倘若,你的眼使

 

你跌倒,剜出它來!

 

這話聽起來很難懂;更是刺耳。

 

事實上,還沒有聽說過有任何悔改成聖的男女砍過手腳、

 

或剜過眼睛;聖奧思定與聖女瑪大肋納都是出名的罪人,

 

卻未聽說他們如此做過。

 

耶穌的教訓是  : 為了永生,我們得付出相稱的代價。

 

在日常生活中,有人因為有糖尿病,不得不把腳、或小腿

 

拿掉;罹患乳癌的,不得不把乳房拿掉;這樣做,完全是

 

為了保護患者的生命。

 

病人為了要多活一些年,也不得不逆來順受。

 

為了永生、還為了愛    天主,值得我們付出必要的代價。

 

人人都有毛病;要愛    天主、得永生,就得改掉毛病。

 

要改掉毛病,便得自我犧牲、付出代價,別無他途。

 

驕傲的人要變得謙虛、懶惰的人要變得勤快、奢侈的人要

 

變得節儉、易怒的人要變得和藹、嫉妒的人要變得寬大、

 

好色的人要變得純潔、恨人的人要變得愛仇、酗酒的人不

 

要再酗酒、嗜賭的人不要再賭博,都得付出相稱的代價、

 

做出必要的犧牲不可。有時候,就像砍掉手腳、或像剜掉

 

眼睛一樣的難受。

 

我認識一位老者,今年已九十出頭;他罹患了四十多年的

 

糖尿病,精神卻一直不錯;因為,他嚴格遵守醫生的吩咐

 

,不能吃的東西,那怕是他最愛吃的,他也不吃。四十年

 

如一日,真不容易。

 

另一位朋友,不易禁食自己喜愛的食物;結果,只有拿掉

 

一條小腿,以輪椅維生;吃的苦頭更大。

 

所幸,兩位都保全了自己的性命。

 

在改毛病方面,也是見仁見智;有的自始至終遵從耶穌的

 

教訓,不敢懈怠;有的先是我行我素,發覺此路不通後,

 

才回心轉意,苦下工夫;在成聖方面,都付出了值得付出

 

的代價。

 

在改毛病方面,你是屬於那一種 ?

 

請記住 : 不管是那一種,都得自我犧牲、要付出代價。

 

不這樣,我們將無法去還愛耶穌對我們的愛,也無法同祂

 

永遠生活在一起。                  摘自    把福音活出來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值得付出的代價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