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讀    聖教宗大國瑞福音釋義

 

我主、我  天主

 

 

「十二位門徒中之一,號稱『孿生子』的多默

 

,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門徒們在一起」;

 

唯有這一位使徒不曾在現場,回來時,聽到了

 

所發生的事,卻拒絕相信。

 

主第二次來,讓這位不願相信的門徒觸摸祂的

 

肋旁;向他伸出雙手,讓他看手上的釘痕;因

 

而治癒了他不信的創傷。

 

最親愛的弟兄們!在這些事跡中,你們注意到

 

麼?你們相信這些事都是偶然發生的嗎?

 

第一次,這一位被選的門徒不在現場;然後,

 

他來了、聽說了,却仍然遲疑。遲疑時,却摸

 

到了;摸到時,他就相信了。

 

這件事並不是出於偶然,是出於    天主的計畫

 

;因為,仁慈的    天主以奇妙的方式,使這位

 

遲疑、不信的門徒藉著觸摸他老師身體上的傷

 

痕,治癒我們不信的創傷。

 

因為,多默的不信,比其他門徒們的信德,為

 

我們的信德更為有益。

 

這位門徒藉觸摸獲得了信德,我們也因而消除

 

了一切懷疑,加強了我們的信德。

 

因此,這位先懷疑、而後觸摸耶穌傷痕的門徒

 

,竟成為耶穌復活這一事實的見證人。

 

多默觸摸耶穌,同時喊道:我主!我    天主!

 

耶穌對他說:多默,你因為看見了我,纔相信。

 

保祿使徒說:「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擔保、

 

是未見之事的確證」。

 

顯然可見,信德,是不可見之事的確證;因為

 

,已見的事,並不要求信,是要求承認。

 

那麼,當多默看到、摸到時,為什麼耶穌對他

 

說:「你因為看見了我,纔相信」呢?

 

因為,他所相信的,並不是他所看見的;

 

天主是不能被凡人所看到的。

 

多默所看見的,是人;他所信的,却是    天主

 

;因為,他說:「我主!我    天主!」

 

所以,他是因為看見了,就相信;因為,他看

 

到一位真實的人,卻承認這一位就是    天主、

 

是他所不能看見的    天主。

 

以下的話令人非常高興:「那些沒有看見就相

 

信的人,纔是有福的」;這句話,尤其是指向

 

我們說的,我們並沒有看見具有肉身的基督,

 

然而,我們的心靈却認識祂。

 

誰將他所信的付諸實行,才是真正的信者。

 

相反地,保祿對那些徒負信仰虛名的人說:「

 

他們宣稱自己認識    天主;但是,他們的行為

 

却否認    天主」。因此,雅格也說:「信德,

 

若沒有善行,本身便是死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主、我 天主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