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讀聖教宗大國瑞福音釋義


我的主,我的天主


「十二位門徒中之一,號稱『孿生子』的多默,


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門徒們在一起。」唯有


這一位使徒不曾在現場,回來時,聽到了所發生


事,但拒絕相信。


主第二次來,讓這位不願相信的門徒觸摸祂的肋


旁;向他伸出雙手,讓他看手上的釘痕,因而治


癒了他的「不信的」創傷。


最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在這些事跡中注意到什


麼?你們相信這些事都是偶然發生的嗎?


第一次,這一位被選的門徒不在現場;然後,他


來了,聽說了,却仍然遲疑;遲疑時,却摸到


了;摸到時,就相信了。


這件事並不是出於偶然,是出於    天主的計劃。


因為仁慈的    天主以奇妙的方式使這位遲疑不信


的門徒藉着觸摸他老師身體上的傷痕,而治癒我


們不信的創傷。


因為多默的不信,比其他門徒們的信德,為我們


的信德更為有益。這位門徒藉觸摸而獲得了信


德,我們也因而消除了一切懷疑,加強了我們的


信德。因此,這位先懷疑,而後觸摸耶穌傷痕的


門徒,竟成為耶穌復活這一事實的見證人。


多默觸摸耶穌,同時喊道:「我的主!我的


主!」耶穌對他說:「多默,你因為看見了


我,纔相信。」


保祿使徒說:「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擔保,是未


見之事的確證。」顯然可見,信德是不可見之事


的確證。因為已見的事並不要求信,而要求承


認。


那麼,當多默看到、摸到時,為什麼耶穌對他


說:「你因為看見了我,纔相信」呢?因為他所


相信的並不是他所看見的:    天主是不能被凡人


看到的。多默所看見的是人,而他所信的却是


天主,因為他說:「我的主!我的    天主!」所


以,他是因為看見了而相信:因為他看到一個真


實的人,而承認這一位就是    天主;是他所不能


看見的    天主。


以下的話令人非常高興:「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


的人纔是有福的。」這句話尤其是指向我們而說


的,我們並沒有看見具有肉身的基督,而我們的


心靈却認識祂。因為誰將他所信的付諸實行,才


是真正的信者。


相反地,保祿對那些徒負信仰虛名的人說:「他


們宣稱自己認識    天主,但是他的行為却否認 


天主。」因此雅格也說:「信德若沒有善行,本


身便是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