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是謙遜的救主

 

本主日、常年期第十四主日的彌撒福音取自聖瑪竇

福音第十一章第二十五到三十節,這也是耶穌聖心

瞻禮彌撒的福音;但是,本主日的讀經一為我們指

出一個新的角度:耶穌是謙遜的默西亞。

在讀經一的提示下,我們知道,本主日彌撒的教訓

是要我們進耶穌的學校、向耶穌學習謙遜。

按照        天主的上智安排,謙遜,是人接受

天主啟示的條件;不謙遜的人無法懂得

天主的啟示。

本主日的彌撒福音由三句不同性質的成語串聯而成

;第一句「        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祢;因為

,祢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卻啟示給小

孩子」。

這是典型的猶太感恩經,它意味著,

天主有意不把祂的救世計畫讓有學問的人知道,卻

把它啟示給小孩子;這是全部聖經中經常見到的道

理。

第二句「除了        父外,沒有人認識子;除了子和子

所願意啟示的人外,也沒有人認識        父」。

這被稱為「若望啟示中的寶石」;因為,不但就它

的言詞來說,與若望福音相近,而且就它的內容來

講,也與耶穌在若望福音中所發表的「祂自己與

父之間的關係」珍貴言論相似。

這兩句成語,聖路加福音也援引了,不過,應用不

同。

這裏,聖瑪竇福音援引這兩句成語的目的,是在說

明上文中湖邊三城的傲慢、不肯悔改。

聖路加福音是在門徒出門傳教歸來後援引同樣的成

語,其動機是在稱讚門徒的謙虛、誠樸。

至於第三句成語,聖路加福音沒有記載;但是,在

舊約聖經中卻有出處。

在舊約的智慧書中,「勞苦和負重擔的人」,是指

以色列遺民,他們將在默西亞來臨的時代獲得安息。

這裏,聖瑪竇福音援引了這句話,不但表示耶穌是

先知們所預言的「謙遜的默西亞」,而且,更強調

效法耶穌的必要。

對謙遜的人說來,耶穌的軛和擔子是柔和、又輕鬆

的。

今天彌撒福音瑪十一25~30這樣說:

就在那時候,耶穌發言說:「        父啊!天地的主宰

!我稱謝祢;因為,祢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

的人,卻啟示給小孩子。

是的,        父啊!祢原來喜歡這樣。

我        父將一切交給了我;除了        父外,沒有人認識

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人外,也沒有人認識

父。

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

們安息。

你們揹起我的軛,跟我學吧!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

,這樣,你們必要找得你們靈魂的安息;因為,我

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

耶穌是謙遜的默西亞,先知們早已預言過;本主日

彌撒中的讀經一取自匝加利亞先知書第九章第九到

十節,在這篇讀經中,匝加利亞先知用「騎在驢上

、騎在一匹驢駒上」這樣的話形容了未來的默西亞

的謙遜。

讀經一匝九     9~10這樣說:

上主這樣說:「熙雍女子,你應盡量喜樂!

耶路撒冷女子,你應該歡呼!

看,你的君王到你這裏來,祂是正義的、勝利的、

謙遜的,騎在驢上、騎在驢駒上。

祂要由厄弗辣因剷除戰車、從耶路撒冷除掉戰馬,

做戰的弓箭也要被消除;祂要向萬民宣佈和平,祂

的權柄由這海倒那海、從大河直達地極」。

進耶穌的學校、做耶穌的學生、要變得像耶穌一樣

地良善心謙,這是我們今日的        天主教會十分需要

的教訓。

今日的世界在劇烈變化,我們的教會生活不能不有

所適應;要適應而不變質,談何容易,除非教會中

各層次的人都效法耶穌的良善心謙,知道謙遜、肯

接受別人意見、能與別人合作,否則,是難以勝任

的。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最近,我讀了在台灣發表的

一篇報告,內容是講今日中國大陸的宗教情況,談

到        天主教說,教徒人數雖然增加了,但是,極大

多數是老年人和婦女。

這使我想起從前聖保祿宗徒寫信給格林多教友所說

的話,他說,「他們中按血肉有智慧的人不多、有

權勢的人也不多、顯貴的人也不多」;我想起這句

話來,並不是有意把今日國內的老年人和婦女教友

與從前格林多沒有智慧、沒有權勢和並不顯貴的教

友等同起來;我們不過借此來比擬耶穌在今天彌撒

福音中所說的孩童們。

耶穌所說的孩童們就是舊約智慧書中「勞苦和負重

擔的人」,原來是指以色列遺民,後來福音的作者

把他引用來說明耶穌是良善心謙的默西亞。

今天,彌撒福音留給我們的訊息,就是邀請我們進

耶穌的學校、做耶穌的學生、要變得像耶穌一樣地

良善心謙。

如果,在如此眾多的大陸同胞中,只有為數並不太

多的老年人和婦女是        天主教徒,這是因為

天主優待了他們、把自己啟示給他們、讓他們認識。

說我們是老年人和婦女,好比說他們是孩童們,這

是有形像的說法;其實,他們代表的是我們國內所

有的主內兄弟、姐妹們。

他們是有福的,耶穌為他們感謝祂的        父親:「

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祢;因為,祢將這些事

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卻啟示給小孩子」。

基督,我們讚美祢!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聖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