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耶穌跟前來

 

 

瑪竇福音十一 25~30

 

薛恩博樞機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今天的福音是整部聖經中最美麗、最珍貴的章節之一;

 

耶穌允許我們窺視到祂內心的最深處,祂打開心扉,向

 

我們展示甚麼感動了祂。

 

在這段之前的經文裏,耶穌字斟句酌地哀嘆祂鄉親同胞

 

的不信;他們已經在祂身上看到過許多記號和奇蹟,然

 

而,還是不相信祂。

 

儘管這種忘恩負義刺痛著祂,祂還是找到喜樂的理由;

 

我們今天的福音就是敘述這層面。

 

這裏有著福音中鮮見的記載:耶穌開始在眾人跟前大聲

 

祈禱;祂的禱詞充滿了喜樂與感恩,也讓我們意識到,

 

祂從那裏和從誰的身上獲得力量。

 

祂生命的根基,就是祂稱為「    父」和「天地的主宰」

 

的那一位。

 

「    父啊!我稱謝禰!」

 

這句話有著其獨特的迴響,它記錄下來自    天主的喜樂

 

。相較之下,沒有比這更大的喜樂了,也沒有人比耶穌

 

更能感受這喜樂。

 

因為,基督徒在今天福音的基礎上宣認信仰,卻從來沒

 

有人能像耶穌那樣與    天主契合成為一體。

 

惟有祂有資格宣稱自己真的認識    天主父。

 

我們不可能憑自己去領悟耶穌究竟是誰;因為,只有

 

父完完全全認識祂。

 

那就是為甚麼基督徒確信,耶穌是    天主子、是真

 

天主、亦是真人。

 

對耶穌稱之為「智慧和明達的人」來說,這一切都無

 

法令人置信;然而,對單純、正直、無足輕重、遭人

 

蔑視的人來說,與耶穌相遇會讓他們心情振奮。

 

對我來說,耶穌吸引力的祕密,藉著畢奧神父彰顯出

 

來。

 

二○○二年六月十六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羅馬將

 

畢奧神父封為聖人;我有機會於一九六一年親自見到

 

他,我永生難忘畢奧神父舉行神聖彌撒的模樣,那已

 

不再是一種外在的儀式,是他在親身感受彌撒中真實

 

發生的一切。

 

為甚麼現在每年仍有七百萬的朝聖者到他的墓前謁靈

 

呢?

 

我相信,他與    天主的絕對親近,使得他超乎常人想

 

像地吸引著世人;人們認為,他是個護祐者,能幫忙

 

解決他們所有的疑難雜症。

 

那就是耶穌召叫群眾的理由: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

 

們都到我跟前來吧。

 

祂預許,只有祂才能做到的。

 

偕同祂,我的心能找到安寧;這遠勝於健身房所能提

 

供的體魄上的健康。

 

祂能減輕壓在我靈魂上的重擔;不過,有個先決條件

 

:我必需準備好跟祂學、揹起祂的軛。

 

就好像,只有親身參與,才有健身訓練可言;同樣地

 

,惟獨我們加入耶穌的「計畫」,祂才會賜給我們祂

 

的「提神餐飲」。

 

我們常為了健康和成功傷透腦筋;相較之下,耶穌的

 

「軛」實在不沉重、也不麻煩:就是愛

 

天主、愛鄰人。

 

反省與實踐:

 

1. 耶穌說:「    父啊!天地的主宰!我感謝禰;因為

 

    ,禰把這些事隱瞞了智慧和聰明的人,卻啟示給了

    

    小孩子」。

 

    我們是屬於其中的那一類人?

 

2. 耶穌說:「揹起我的軛,向我學習罷!」

 

    耶穌的「軛」,為我們是什麼?我們該如何實現?

 

3. 耶穌邀請人安息在祂內;特別是那些勞苦和負重擔

 

    的人。

 

    我們接受耶穌的邀請後,要如何去實行、成為良善

 

    、心謙的人?

 

信友禱文:

 

1. 請為那些勞苦和負重擔的人祈禱

 

    祈求    天主賞賜勞苦和負重擔的人們豐富的恩寵,

 

    給予他們聖神的安慰;在痛苦中更加倚賴

 

    天主、在生活中常保有在主內的平安和自由。

 

2. 請為所有宣講福音的人祈禱

 

    祈求    天主恩賜宣講福音的人們在待人接物上展現

 

    主的溫良慈善,以感化教內、教外的人們,使

 

    天主的福音廣傳於人間。

 

3. 請為教友們的靈修生活祈禱

 

    祈求    天主引領教友們在靈修生活上聆聽

 

    天主的聲音,賞賜一顆熱忱的心,關懷、服務需要

 

    幫助的人,使人們願意更接近    天主,獲得重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到耶穌跟前來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