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督的見證

 

「在古時,    天主曾多次並以多種方式藉著先知對我們的

 

祖先說過話;但是,在這末期內,祂藉著自己的兒子對我

 

們說了話」(希一 12)。

 

天主愛我們,世世代代,祂不斷地藉著祂的眾先知向我們

 

訴說祂的愛,一切舊約的先知所說的話都是指著耶穌基督

 

講的;到了新約,祂甚至派遣了自己的兒子耶穌基督來向

 

我們傾訴了祂的愛,「使凡信祂的人不致喪亡,反而獲得

 

永生」(若三16)。

 

並且,使我們的心受到鼓勵,在祂愛內互相連結(請參閱

 

哥二  2),「充分地得到真知灼見,能認識    天主的奧秘

 

、基督;因為,在祂內蘊藏著智慧和知識的一切寶藏」(

 

哥二  2,  3);    天主的奧秘,就是基督,基督就是

 

天主的奧秘。

 

見證,是把奧秘、那真實的奧秘敞開,讓我們對這奧秘、

 

基督,充分地得到真知灼見,真實地認識祂。

 

在舊約中,有的見證,英文聖經用的是大寫的【 T

 

Testimony,那見證,不是人的見證,是    神的見證、

 

天主的見證。

 

出谷紀三十一章中,大寫的【 T Testimony見證,那是

 

神的見證;祂見證什麼?祂要世人知道什麼?

 

「    上主在西乃山上向梅瑟說完了話」(出三一18);

 

上主向梅瑟說話,也要他傳講    上主的話;不但要他傳

 

,還給了他兩塊見證的約版。

 

這兩塊「約版」,直接翻譯英文聖經就是「見證」的版

 

two tables of the Testimony

 

是兩塊見證的版,不是平常的版;因為,這版上有

 

神的見證、即    天主用手指所寫的石版(出三一18)。

 

不是普通的石版,是    天主用祂的手所寫的石版,這約版

 

就是    上主的見證;在那裏,祂向我們顯示了祂是聖潔的

 

主、祂向我們明白表示了祂要我們如何生活。

 

這約版、    神的見證,是放在約櫃裏;這約櫃,是

 

上主光照梅瑟應該如何做的,不是出於人的設計,是人聽

 

上主的命,完全按照    上主的旨意、定規所做的。

 

這約櫃,英文聖經直接翻譯就是「見證的櫃」── the ark

 

of the Testimony(出三一7)。

 

「見證的櫃」之所以成為「見證的櫃」,是因為裡面有

 

「見證的版」;這「見證的版」,就是「基督的見證」,

 

這見證就擺在約櫃裡。

 

約櫃材質是皂莢木包上金,「皂莢木」指的是基督的人性

 

,雖有人的軟弱限制,卻沒有罪,是聖潔、毫無瑕疵──

 

即「金」所指的基督的    神性,全然榮耀聖潔。

 

天主的見證,誰能擔當?誰能承受?

 

只有基督可以擔當、只有基督可以承受,只有基督可以說

 

:「祢所喜悅的,就是我所喜悅的」。

 

「從來沒有人見過    天主,只有那在    父懷裏的獨生者、

 

身為    天主的,祂給我們詳述了」(若一18)。

 

從祂向我們詳述的見證,我們也要認識、知道祂的奧秘,

 

是祂在基督內向我們顯示、顯明了的永恆不變的愛,讓我

 

們知道,我們碰到了主。

 

我們被祂的愛所溶化,我們嚐到了祂那甘甜如飴的愛,我

 

們就為祂的愛做見證。

 

我們所以能夠做見證,是因為主在我們的生命中成就了大

 

事;主,祂也向我們顯示祂的愛,是祂向我們詳述了天國

 

的奧秘、向我們詳述了    天主的奧秘、向我們應許了使我

 

們能夠分享祂光榮的希望。

 

我們何其有福、何其有幸;那身為    天主的來到我們中間

 

!祂也住在我們裏面,在我們裏面啟示、光照;祂又在我

 

們的環境中引導著我們,讓我們認識祂。

 

有了基督的見證,我們看見了;我們就知道,在

 

天主的旨意中,我們應該如何生活。

 

基督的見證,使人看見了祂,也就看見了那看不見的

 

天主;若望福音第十四章,主耶穌說:「誰看見了我,就

 

是看見了    父」(若十四  9)。

 

因為,子憑自己,什麼都不做;祂看見    父做了什麼,祂

 

照樣地做。

 

我們沒有看見    天父做了什麼;可是,身為

 

天主的聖子主耶穌,祂看見了,祂看見    父怎麼做,祂就

 

怎麼做。

 

父愛子,就把一切顯示給祂;為此,子憑自己,什麼都不

 

做;祂看見    父做了什麼,祂就照樣的做。

 

為此,我們看見主做了什麼,就如同看見    父做了什麼;

 

看見了基督的見證,就看到了基督所見證祂天上的

 

阿爸父是多麼、多麼地愛我們。

 

「你怎麼說:把    父顯示給我們呢?」(若十四  9就是

 

耶穌基督已經經由祂的見證顯示給我們。

 

「你不信我在    父內,    父在我內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

 

,不是憑我自己講的;是住在我內的    父做祂自己的事業

 

」(若十四10)。

 

基督的見證,就是天上    阿爸父願意我們認識祂的愛;誰

 

若看見了基督的見證,就是看見了全能、永生的

 

天主阿爸父。

 

基督的見證人所見證的,不是憑自己所說的、所做的,是

 

從他們的生命中看到了那一位,在見證人生命中成就聖工

 

的那一位所行的、所做的。

 

耶穌基督,祂就是    天主的見證,基督的見證,使得我們

 

有盼望、使得我們喜悅、使得我們看到了天上天國的奧秘

 

,祂愛我們,祂親自向我們詳述了關於祂的事;我們因而

 

能認識祂,見證祂的美善、慈愛與全能。

 

「我一默想到我所走的道路,就把我的腳轉向祢的法度

 

Your testimonies)」(詠一一九59)。

 

法度,是基督的見證,祂向我們見證了當行的路,我們的

 

腳就轉向了祂的見證所指明的那條路;「我的心傾慕祢的

 

律例(Your testimonies),不要讓我的心貪財好利」(詠

 

一一九36)。

 

律例,是    神的見證;當我們看到祂的見證,我們的心就

 

會傾向祂、我們的眼目就會回向祂。

 

「我喜愛祢約法(Your testimonies)的道路,就如喜愛一

 

切的財富」(詠一一九14)。

 

約法,是基督的見證;「因為祢的誡命(Your testimonies

 

)是我的歡喜、你的典章是我的謀士」(詠一一九24)。

 

誡命,是見證;祂的見證,是我們的智慧;祂的見證,是

 

我們的喜悅;祂的見證,是我們的道路;祂的見證,是我

 

們的安慰及舒暢;祂的見證,是我們所喜歡的。

 

主愛我們,讓我們有分於祂的見證,祂要把祂的見證烙在

 

我們的生命中。

 

舊約,基督的見證是刻在石版上;新約,是寫在心版上;

 

祂要讓我們認識祂,並要賜予我們能力──聖神的德能。

 

主說:「當聖神降臨於你們身上時,你們將充滿聖神的德

 

能,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猶太和撒瑪黎雅並直到地極,為我

 

做證人」(宗一  8);使我們能夠承擔起這個神聖的職分

 

,成為基督的見證人。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我們知道的,我們纔講論;我們見

 

過的,我們纔做證」(若三11)。

 

願主也恩待您因閱讀「基督的見證與基督的見證人」這本

 

書,從基督的見證、與基督見證人們的見證,真實地認識

 

主、真實地進入    天主的恩許,活出在基督內新生命的豐

 

盛美好,為主見證,榮耀主的聖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基督的見證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