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願意,你潔淨了吧! 


馬爾谷福音 40~45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他們就站在我面前,幾十位痲瘋病人站在奈及利亞(又譯尼日利亞)的一條


高速公路旁;這是一個畢生難忘、而且毛骨悚然的景象:男女老幼,面孔和


肢體已被痲瘋桿菌侵蝕得殘缺不全。


一輛輛的車子疾駛而過,沒有一個人停下來。


我們的司機說:反正,他們可以去痲瘋病診所接受治療。


的確,只要服用適當的藥物,並且,有基本的衛生條件,痲瘋病在今天已不


再是不治之症;然而,世界上還有許多地方仍然缺乏這兩項。


因此,有不少人起而為這些最窮困的人提供治療與痊癒的幫助。


我認識他們其中的一位,他是位年邁的美國神父,道明會會士,在菲律賓跟


痲瘋患者同住了四十年。他是福音的化身,完全無私地幫助著病患,深受愛


戴和景仰。


在耶穌的時代裡,癩病人(即痲瘋病人)被徹底隔絕開來;他們不得接觸任


何人,只好住在村外;要是有人不知情,向他們走近,他們必須高喊警告:


「不潔!不潔!」


碰觸癩病人是被嚴厲禁止的;要是你接觸了,你就會被認為是「不潔」。


現代社會對愛滋病的恐懼,不禁令人回憶起當年對痲瘋病的恐懼。


耶穌顯然對這種恐懼不予理會;祂讓癩病人來到祂跟前,既沒有逃跑,也沒


有把那人趕開。相反地,耶穌動了憐憫的心,伸手撫摸了他。


在耶穌治癒那癩病人的身體之前,更重要的事發生了:已經被社會唾棄的他


,又重新感覺自己是一個人。


耶穌在癩病人身上看到的,不是傳染的危險、不是不潔的恐懼,而是一位人


性的兄弟;耶穌與他一起受苦,與他感同身受。


耶穌立下的榜樣,喚起無窮感召;聖五傷方濟曾克勝自己的感覺,擁抱一位


嚴重毀容的痲瘋病人,就是最好的一個例子。直到今天,仍有無以計數的人


關懷著別人的受苦受難,將毀容的鄰人仍然當做一個人、當做兄弟、姊妹,


幫助他們不因為自己的悲慘遭遇而喪失信心。


事情還不止如此:癩病人聽說了耶穌,聽到祂治病的奇蹟;他心中燃起強烈


的新希望,驅使他去找耶穌說:「禰若願意,就能潔淨我!」


他的信任沒有讓他自己失望;一個奇蹟,一件難以置信的事情發生了:他被


完全治癒了!


信任的那一步是關鍵;在聖經裡稱之為「相信」。


我會相信耶穌能治癒我的痲瘋病嗎?我內心的創傷、罪惡的負擔、良心的譴


責?這些統統像痲瘋病一樣,讓我與別人隔絕,摧毀我的自尊,使我漸漸走


向死亡。我有沒有像那癩病人一樣,真正相信耶穌能完全治癒我呢?


有一天,如果,我勇敢地跨出這一步,來到耶穌跟前,跪下求祂,把我所有


的苦惱向祂傾訴;那麼,耶穌一定也會說:「我願意,你潔淨了吧!」


反省與實踐:


我們曾經遇到過身心不幸受創的人嗎?我們如何對待對方?


這是一位癩病人被治癒的奇蹟;我們相信耶穌能治癒我們內心的創傷、罪惡


的負擔、良心的譴責嗎?我們像那癩病人一樣,真正相信耶穌能完全治癒我


們嗎?


面對被社會擯棄的人,例如:愛滋病患、街友等,我們能夠像耶穌一樣,主


動接觸他們、關懷他們嗎?我們願意花時間,主動參與類似的關懷行動嗎?


信友禱文:


請為患病者早日得康復祈禱


「只要禰願意,就能潔淨我」;    上主慈悲良善,只要我們求,必能得痊癒


。懇求    天主大發慈悲,減輕患病者的苦楚,並使他們能獲得完善、健全的


醫療,早日得到治癒並康復。


請為弱勢團體可被社會大眾接納祈禱


「    上主,禰是我的避難所,在我四周洋溢著獲救的喜樂」;懇求


天主眷顧弱勢團體,成為他們的避難所,並感化社會大眾們的心靈,使大家


接納他們,為他們爭取應有的人權、正義與福利,在社會上能夠獲得平等、


合理的待遇與尊重。


請為基督徒效法基督精神所需的恩寵祈禱


耶穌與癩病人感同身受,與癩病人一起受苦,耶穌為我們立下關懷的榜樣。


懇求    天主賞賜我們基督徒在關懷事工上所需要的恩寵,以同理心對待對方


,把他們當做自己的兄弟姊妹一般對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