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愛、呼求及效法聖母 (聖母蒙召升天)

 

(路一 39~56)

 

作者  蔣劍秋神父

 

 

 

瑪利亞就在那幾日起身,急速往山區去,到了猶大

 

的一座城;她進了匝加利亞的家,就給依撒伯爾請

 

安。

 

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請安,胎兒就在她的腹中歡

 

躍;依撒伯爾遂充滿了聖神、大聲呼喊說:「在女

 

人中,妳是蒙祝福的;妳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

 

吾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裏,這是我那裏得來的呢 ?

 

看,妳請安的聲音一入我耳,胎兒就在我腹中歡喜

 

踴躍。

 

那信了由    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

 

」。

 

瑪利亞遂說:「我的靈魂頌揚    上主,我的心神歡

 

躍於    天主、我的救主;因為,衪垂顧了衪婢女的

 

卑微,今後,萬世萬代都要稱我有福。

 

因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衪的名字是聖的;

 

的仁慈世世代代於無窮世,賜予敬畏衪的人。

 

衪伸出了手臂施展大能,驅散那些心高氣傲的人;

 

衪從高座上推下權勢者,卻舉揚了卑微貧困的人。

 

衪曾使飢餓者飽饗美物,反使那富有者空手而去。

 

衪曾回憶起自己的仁慈,扶助了衪的僕人以色列,

 

正如衪向我們的祖先所說過的恩許,施恩於亞巴郎

 

和他的子孫,直到永遠」。

 

瑪利亞同依撒伯爾住了三個月左右就回本家去了。

 

 

 

一九五 0 年十一月一日,教宗比約十二世正式宣布,

 

天主之母、童貞瑪利亞在走完人生的旅程後,靈魂與肉身

 

已經蒙召升天,這是教會當信的道理。

 

事實上,聖母靈肉升天的慶典,早在七世紀時,在耶路撒

 

冷和羅馬已有舉行了。

 

梵二的【教會憲章】第66號明白地告訴我們  : 『瑪利亞,

 

因為是    天主的母親,參與了基督的奧蹟;由於

 

天主聖寵的舉拔,她只在聖子以下,高出一切天神、世人

 

以上;所以,理當受到教會特別的崇敬』。

 

從很古老的時代,榮福童貞已被尊以【    天主之母】頭銜

 

,信友們在一切危難、急需中,都呼求、投奔她的護佑;

 

尤其是,自厄弗所會議以來,    天主的子民對瑪利亞的敬

 

禮,在敬愛、呼求及效法方面,有了驚人的發展,恰如她

 

的預言  : 『從今以後,萬世萬代要稱我有福』。

 

在教會內,紀念聖母的各種瞻禮  ( 節日 )  不少;其目的是

 

,要教人在敬禮聖母之際,也認識、愛慕、光榮基督,並

 

遵行其誡命。

 

在慶祝聖母蒙召升天的今天,我們可以檢討一下,我們對

 

聖母的態度。

 

有的人,可能只記得聖母,卻忘了    天主。

 

有的人,可能只記得    天主,卻忘了聖母。

 

這兩種人都有偏差。

 

我們應該為了使自己更愛    天主,要去敬愛、呼求及效法

 

聖母的榜樣。

 

天主教,既不是瑪利亞教,也不是沒有瑪利亞的教;因為

 

,瑪利亞的事蹟,是我們生活的引導。

 

就以今天的聖母蒙召升天來說,教會紀念聖母的是靈肉升

 

天,也在告訴我們,有朝一日,我們的靈肉也會復活起來

 

;同聖母一樣被提升到天國,面對面地,分享

 

天主聖容的光輝。

 

所以,聖母蒙召升天,也是個富有【希望】的節日。

 

聖母的不同節日,都有不同節日的奧蹟和提示,可以引導

 

我們去更認識、愛慕    天主。  ( 摘自    把福音活出來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敬愛、呼求及效法聖母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