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救恩之三:生命 (若十 27~30


                     丙年 復活期第四主日


張春申神父


復活期中誦讀這段福音,不能不令人想起,基督復活,賜予信徒永生之大恩。


天主創造和救援的能力,將耶穌從死亡提升至    天主永遠的生命境界,


也藉著祂賞賜人類永生。


關於生命,我們都知道是什麼;就是無法以一個定義說出什麼叫做生命。


在春天,當我們聽到鳥語,聞到花香,我們接觸到了生命。


當我們聽到一位嬰兒呱呱地哭、哈哈地笑,看到他一天一天地長大、說話、跑


跳,我們接觸到了生命。


當我們喜樂、痛苦,相識、相愛,我們接觸到了生命。


動物、植物有生命;人有肉身與精神的生命。生命是什麼?


我們說不出來;可是,我們感覺生命多麼美好、多麼神妙。


於是,人類便探索生命、探索生命的來源和歸宿;還有人由於生命的神妙美好


,尋求長生不老。


根據信仰,基督宗教關於生命的探索與尋求,有她的道理,這又與基督的復活


有密切的關係。


舊約早已對於生命的奧秘有了答案;   天主,是死亡與生命的唯一主宰,祂使


人死、使人活;祂給人生命,不讓自己的朋友沉淪幽獄,不使他們腐朽。


雖然,不少言語和圖像的含義往往還不夠清晰;不過,


天主自己是生命,祂是生命絕對主宰的基本信仰是不可否認的。


直到舊約末期,有關生命的歸宿始有明晰的啟示,那便是關於死人復活的道理


;達尼爾先知書說:「許多長眠於塵土的人要醒來;有的要入於永生,有的要


永遠蒙羞受辱」。


關於生命,耶穌基督自己的確講了不少;不過,我們更好說,在祂身上,信者


對生命的探索、尋求有了答案。在祂人生過程中,我們看見一個美好的生命:


祂充滿生氣、不斷行動,祂講得多美,做得多好。


難怪,一位婦女要讚美孕育祂生命的聖母瑪利亞說:「懷過祢的胎及祢所吮吸


過的乳房是有福的!」


不但如此,耶穌活出了神聖的生命,祂為了   天主而生活;所以,祂說:「我


的食物就是承行派遣我者的旨意」;祂為了別人而生活,所以,祂「不是來受


服事,而是服事人」。


不過,我們也在耶穌的遭遇中認識生命的悲劇;一個正在生命高峰的人,活活


地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我的   天主、我的   天主,你為什麼捨棄我?」


然而最後,在復活奧跡中,我們肯定了生命最後的勝利;於是,永生的


天主永遠與祂合而為一。從此,不但,   天主是生命;死而復活的耶穌自己也


是生命:「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信從我的,即使死了,仍要活著」。


對生命的奧秘,基督宗教有了答案;它不是來自人間經驗、或者科學知識,而


是來自耶穌基督自己;不是來自人的理性,而是   天主的啟示。


具體來說,答案不是一套理論,而是復活基督自己。


藉著信仰與愛,基督信徒已經體驗到生活的   天主、復活的基督臨在自己身上


;永遠的生命現在已經開始,直到永恆。


晚餐廳中,耶穌說:「永生就是:認識祢、唯一的真   天主,和祢所派遣來的


耶穌基督」。


所謂認識,不只是在理智層面上,而是整個人的信仰及還愛;也便是今天福音


中所說的跟隨基督。


耶穌一生所流露的生命以及死後復活的永生,將是基督信徒的歸宿。


復活奧跡,是基督宗教的中心,   天主在耶穌身上通傳了自己的生命;


藉著復活基督,   天主賞賜人類分享自己的永遠生命。


我們華人傳統上便是注重上天有好生之德,體驗來自上天的生命;現今,華人


基督徒更能在復活奧跡中經驗到生命的恩寵到處流溢在宇宙和人類歷史之中。


反省與行動:


我相信主耶穌就是復活、就是生命嗎?


在日常生活中,我常能感受到耶穌的臨在嗎?


我明白且相信主所預許的永生在今世已經開始了嗎?


禱文:


請為新教友祈禱


主耶穌是生命泉源,祂在生活中常與我們同在;祈求仁慈的


天父,恩賜新教友常能體驗祂的臨在,加深對主耶穌的愛和認識,以開闊的心


懷和堅決的意願,終生跟隨祂的足跡。


請為聖召祈禱


主耶穌是群羊的善牧,羊必聽從祂的聲音;祈求仁慈的


天父,恩賜每一位基督信徒都能聆聽、分辨主耶穌對自己的特殊召叫,忠實地


答覆祂,實踐祂託付的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