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枝主日,聖週開始

 

房志榮神父

 

默想:

 

聖週開始的聖枝主日,所選的彌撒讀經,一、二兩篇,

禮儀年三年都相同;讀經一是依五十  4 - 7,讀經二是

斐二 6 -11

福音選讀,每年讀一部對觀福音;甲年是瑪竇、乙年是

馬爾谷、丙年是路加。

今年是甲年,我們讀瑪二七11-54(短式)。

樂仁的《偕主讀經四福音》把這四十四節經句分成四段

11-14耶穌受比拉多審問;15-26耶穌被判死刑;

27-31士兵嘲弄耶穌;32-54耶穌被釘十字架上死。

乙年聖枝主日所讀的耶穌苦難史,谷十五 1 -39,有同

樣的結構: 1 - 5 比拉多審問耶穌; 6 -15耶穌被判決

16-20兵士嘲弄耶穌;21-39耶穌被釘十字架上死。

丙年讀路二三 1 -49,其結構與瑪竇及馬爾谷相同,只

是用「耶穌面對黑落德」代替了「兵士嘲弄耶穌」,提

高了嘲弄的層次: 1-7比拉多審問耶穌; 8 -12耶穌面

對黑落德;13-25耶穌被判死刑;26-49耶穌被釘十字

架上死。

把三部對觀福音的耶穌苦難史這樣對照著看,會體驗這

些敘述多麼真實、多麼感人。

今天,大家一致認定,馬爾谷是最早寫成的福音,這部

福音的最先素材,就是耶穌苦難史。

在報導耶穌出現在比拉多以前,三部對觀福音都用了很

長的篇幅說明猶太當權者對處死耶穌的責任:「在大司

祭蓋法的庭院裡,眾司祭長和民間長老聚集一起,商量

用詭計捉拿耶穌並殺死祂」(瑪二六 3-4;參閱瑪二六

 1 -75,谷十四 1 -71,路二二  1 -71)。

對觀福音的報導由聖週五、苦難日誦讀的若望福音予以

綜合。

若望福音的耶穌苦難史又是怎樣寫的呢?

若十八、十九兩章都比對觀福音的相對二章較短,十八

章只有四十節,十九章只有四十二節;但是,若望福音

卻是精簡而深入的綜合報導。

十八 1 -14耶穌被捕;15-27耶穌面對亞納斯,伯多祿

否認自己的門徒身分;28 -38a比拉多審問耶穌;38b

~十九 16a宣判耶穌死刑;16b -37耶穌被釘十字架而

死;38-42埋葬耶穌。

若望福音第十八章一開始就凸顯出這部苦難史的特色:

「耶穌雖然被捕,但是,祂仍然控制大局;當祂宣告

『我是』的時候,敵人都跌倒在地。

對亞納斯的審問,祂指出,他們應該問那些聽過祂說教

的人;對那打祂面頰的人,祂要解釋這舉動的理由。

反而,伯多祿沒有堅守自己的諾言」。

以上的引文,是樂仁四福音的註釋,該書繼續寫說:「

若望沒有提到耶穌山園祈禱的憂苦,或猶達斯出賣之吻

,或門徒們四散逃命。

他的興趣只在顯示耶穌至尊無上的威權。

與對觀福音的描述不同,耶穌在被捕時聲稱『我是』,

甚至,重複三次(568),顯示了祂的    神性;其

重要意義有如    天主的一次顯現,使那些來抓祂的人都

在    天主面前跌倒。

耶穌敵人的反應,就像聖詠裏那些迫害義人的仇敵(詠

10,二七 2等等)。耶穌以權威與他們對質(8),

祂能使門徒們安全離去,証明祂是那願意為自己的羊犧

牲性命的好牧人(若十1518)」。

耶穌說,祂不能拒絕    天父給祂的杯(11),反映山園

祈禱的憂苦(參閱瑪二六39);在此說不拒絕、反甘心

接受苦難,邀請我們與耶穌一起、自願地進入

天主子的苦難。

讀經一、依五十 4-7,是第二依撒意亞(依四十~五五

章)中的四首    上主僕人詩歌的第三首。

今按照思高聖經及牧靈聖經,先分清四首詩歌的章節和

每首的主題,然後,再把今天的讀經一略加解釋。

上主僕人的詩歌第一首:依四二 1-9我的僕人;第二首

:依四九 1 -9a我在母腹中,雅威就呼召了我;第三首

:五十 4 -11雅威使我耳聰目明;第四首:依五二13

五三  12 我們因祂所受的責罰得痊癒。

上述第四首    上主僕人的詩歌,聖週禮儀放在星期五、

主耶穌受難紀念的禮儀中誦讀;其他三首,在聖週一至

聖週三的彌撒中讀出。

今天讀的第三首,在每年的聖枝主日彌撒中讀出,已如

上述。

從這四首詩歌的主題可以看出,詩歌的內涵是漸進的:

雅威的召叫→僕人的自白→僕人的受教、不辭辛勞 →

僕人的受苦受死。

4 雅威    天主教導我,使我像祂的門徒般說話,使我

明白怎樣扶助困乏的人。

每天早晨,祂喚醒我,使我能像門徒一樣聆聽。

5    天主雅威開啟我的耳,我沒有反抗,也沒有退縮。

6 我任憑人鞭打我的背、拔我的鬍鬚;我並沒有遮掩我

的臉,躲避唾污和羞辱。

7 我不會絕望;因為,    天主雅威前來助我。

我臉面堅毅如石,我知道自己絕不會蒙羞」。

(牧靈聖經譯文) 4-5二節說出這僕人如何受教,一直

在聽;6 節開始說僕人甘心受苦,每句話都在耶穌身上

實現了;最後,第7 節說明所以僕人能如此,是因為他

全心依賴    天主雅威的助祐。

讀經二、斐二 6 -11,是一首很古老的詩歌,歌頌耶穌

的    天主性和祂的謙卑自下。

保祿在此引用這首詩歌,鼓勵斐理伯教會的信友,要以

基督之心為心:「6 祂雖具有    天主的本質,卻沒有自

視等同於    天主;7 反而,謙卑自下,取了奴僕的形體

,與人一樣,8 有了人的形體。

祂更貶抑自己,服從聽命至死,死在十字架上。

9 為此,    天主舉揚了祂,給祂一個超越一切的名字;

10叫天上、人間和地上的一切,無不在耶穌之名前屈膝

11眾口齊聲宣認:『耶穌基督是主!』以歸光榮於

天主父!」(牧靈聖經譯文,略加潤飾)

這首古老詩歌的結構能有多種解讀,最引人注意的是,

一下一上的兩個相反的方向:基督甘願越走越低(6-8

,    天主卻使祂步步高升(9-11)。

這樣,第6 節肯定耶穌是真實的    天主;但是,祂在世

時,從未自稱    天主,卻常以「人子」自稱。

7 節說,祂與凡夫俗子有一樣的軀體。

8 節說,祂連凡人都不如;因為,祂服從至死,死在可

恥的十字架上,已經走到谷底,無以復加了。

9 節    天主就是從這裡舉起祂來,恢復祂原有的名字:

雅威(    上主)。

10-11節,天上人間,整個宇宙都要向祂屈膝叩拜,齊

聲歡呼:「耶穌基督是雅威(    上主)」,一切為了

天父的光榮。

反省與行動:

主耶穌是    天主之子,卻自謙自卑,甘願受苦受難;這

為我有怎樣的啟發?

明白耶穌的苦難和聖死,是為了帶給我們救恩嗎?

在耶穌的苦難中,我是否感受到耶穌救贖人類的深情大

愛?

我願意揹負十字架跟隨祂、和祂一起承擔苦難,為別人

的益處犧牲嗎?

禱文:

請為候洗者祈禱

主耶穌甘願接受苦難,是為救贖我們人類;在洗禮前的

最後一週,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每一位候洗者能妥善

準備,全心、全靈跟隨耶穌,好在復活夜,透過洗禮,

和祂一起出死、入生。

請為台灣政治、經濟和司法秩序的重建祈禱

太陽花學運落幕,台灣的政治、經濟和司法的秩序需要

重新整頓;在國家發展的關鍵時刻,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全民和政府能認清國際情勢,顧全大局,團結

一心,放下私利,共同尋求國家的整體利益,改善國民

的生活。

請為各地天災人禍的平息祈禱

雲南地震和礦坑災難、烏克蘭和敘利亞持續動盪、喀麥

隆神父、修女被綁架案、耶穌會神父在敘利亞遇害,都

讓世人不安。

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所有的天災能早日平息;人禍能

透過智慧和寬容、仁愛解決爭端,讓生者和亡者都得享

平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聖枝主日,聖週開始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