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穌恩賜我們祂的聖體聖血聖事

 

若十三     1~15

 

在逾越節慶日前,耶穌知道祂離此世歸        父的時辰

已到,祂既然愛了世上屬於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

底。

正吃晚餐的時候,魔鬼已使依斯加略人西滿的兒子

猶達斯決意出賣耶穌;耶穌因知道        父把一切已交

在祂手中,也知道自己是從        天主來的,又要往

天主那裡去,就從席間起來,脫下外衣,拿起一條

手巾束在腰間,然後,把水倒在盆裏,開始洗門徒

的腳,用束著的手巾擦乾。

及至來到西滿伯多祿跟前,伯多祿對祂說:「主!

禰給我洗腳嗎?」

耶穌回答說:「我所做的,你現在還不明白;以後

,你會明白」。

伯多祿對祂說:「不,禰永遠不可給我洗腳!」

耶穌回答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

西滿伯多祿遂說:「主!不但我的腳,而且連手帶

頭都給我洗罷!」

耶穌向他說:「沐浴過的人,已全身清潔,只需洗

腳就夠了;你們原是潔淨的,但不都是」。

原來,耶穌知道誰要出賣祂;為此說:你們不都是

潔淨的。

及至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穿上外衣,又去坐下,

對他們說:「你們明白我給你們所做的嗎?

你們稱我『師傅』、『主子』,說得正對:我原來

是。若我為主子、為師傅的給你們洗腳,你們也該

彼此洗腳;我給你們立了榜樣,叫你們也照我給你

們所做的去做」。

 

聖言默想

 

聖周四晚上的彌撒,特別紀念耶穌在最後晚餐

為我們建立的聖體聖事。

天主以祂無限的神聖智慧,選擇在我們的人類

社會及人性經驗內拯救我們;耶穌降生成人,

誕於母胎,在一戶人類的家庭及一個特別的社

會與文化中長大成人。

祂召叫了一班人做祂的門徒和宗徒;最後,這

班人更成為祂的教會。

祂恩賜我們祂的聖體聖血聖事;因為一同出席

筵席,明顯是人類活動。

耶穌從死者中復活後,曾經多次跟門徒們一

聚餐;耶穌恢復同門徒們一起坐席、同吃共飲

,藉此顯示並實現祂與他們重修舊好。

所以,同樣的,透過耶穌的死而復活,在感恩

祭中,我們圍繞主的祭壇、祂的餐桌,恭領祂

的至聖體血,並透過這個神聖的人類記號,得

以明顯地、實在地同        天主修和。

偉大的主耶穌基督,願禰的愛情聖事催迫我們

與禰同化,日益與禰及普世共融,俾能更好地

達到我們受造和禰拯救及聖化我們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