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救主    上主、以色列的聖者這樣說:「我是    上主你的    天主,教訓你為你有益的事


,引你走當走的道路。恨不得你一向聽從我的命令 !  那麼你的安樂將似江河,你的幸福將


似海濤;你的子孫多如海沙,出於你身的苗裔多似沙粒;你的名字在我前絕不會抹去,也


絕不會被刪除。」 ( 依四十八 17 ~ 19 )


 


凡不隨從惡人的計謀,不插足於罪人的道路,不參與譏諷者的席位,而專心愛好   


上主法律的,和畫夜默思    上主誡命的,像這樣的人才是有福的!


他像植在溪畔的樹,準時結果,枝葉不枯,所作所為,隨心所欲。惡人卻不如此,


絕不如此!他們像被風吹散的糠秕。


在審判的時日,惡人站立不住;在義人的會中,罪人不能立足;因   


上主賞識義人的行徑,惡人的行徑必自趨沉淪。( 詠一 1 ~ 6 )


 


「我可把這一代比做什麼呢﹖它像坐在大街上的兒童,向其他的孩子喊叫說:


我給你們吹了笛,你們卻不跳舞,我們唱了哀歌,你們卻不捶胸。


若翰來了,也不吃、也不喝;他們便說:他附了魔。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他們卻說


看哪! 一個貪吃嗜酒的人,稅吏和罪人的朋友! 但智慧必藉自己的工程彰顯自己的正義。」


                                                                                      ( 瑪十一 16 ~ 19 )


 


為家中有子女在青春期、反叛期的父母來說,今天的福音對他們必然感同身受,不禁地要


嘆說 :  怎樣才能合他們的心意呢 ? 或說 : 真拿他們沒辦法。


但是,做兒女的也許會如此反駁說 :  這麼多的要求,不都是父母為了顧全自己在同輩前的


顏面;或說 :  不都是為了將來有人供養。


做父母的真是這樣想的嗎 ?


造化宇宙大地及一切生靈的創造主,為的又豈是這些一己的益處,或為增加自己的一點光


榮 ?


『恨不得你一向聽從我的命令 !  那麼你的安樂將似江河,你的幸福將似海濤;你的子孫多


海沙,出於你身的苗裔多似沙粒;你的名字在我前絕不會抹去,也絕不會被刪除。』


這就是    天主 ( 父母 )  的心;祂將所造的人 ( 子女 ) 放在一切事物的第一位,一切都以人


( 子女 )  的福祉為大前題,祂不忍自己的創造 ( 子女 )  自趨沉淪。


子女反叛的青春期總會隨人的成長而過去,變得成熟;身為    天主的子女,我們愈早成熟


,就能愈早脫離反叛    天主 ( 父母 )  的時期;越早委順於祂的終身教養,便能越早安享圓


滿的幸福。


今天的福音中,耶穌斥責了那一時代的人心硬與無信;因為,若翰刻苦守齋,他們說他附


了魔;耶穌同稅吏和罪人交往並一起吃飯,他們說祂是貪吃和嗜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


朋友。


無論耶穌或若翰如何做,那些人因自我封閉,固執自己的生活與認知方式,無法看到


天主用各種方式向人顯示的智慧和慈愛。


在生活中,我們是否像那些人一樣,【封閉自己,以自己為中心】,止看到周圍弟兄姊妹


的弱點,卻忽視了    天主在他們身上向我們顯示的智慧與慈愛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