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藏在那裡,心也必在那裡


「你們小小的羊群,不要害怕! 因為,你們的父喜歡把天國賜給你們。要變賣你們所有的


,來施捨,為你們自己備下經久不朽的錢囊,在天上備下取用不盡的寶藏;那裏,盜賊不


能走近,蠹蟲也不能損壞;因為,你們的寶藏在那裏,你們的心也必在那裏。」


「要把你們的腰束起,把燈點著;應當如同那些等候自己的主人由婚宴回來的人,為的是


主人來到,一敲門,立刻就給他開門。


主人來到時,遇見醒寤著的那些僕人,是有福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束上腰,請他


們坐席,自己前來伺候他們。


他二更來也罷,三更來也罷,若遇見這樣,那些人才是有福的。


你們應該明白這一點: 如果,家主知道盜賊何時要來,【他必要醒寤】,絕不容自己的房


屋被挖穿。你們也應當準備,因為,在你們不料想的時辰,人子就來了。」


伯多祿說:「主,你講的這個比喻,是為我們呢,還是為眾人﹖」


主說:「究竟誰是那忠信及精明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自己的家僕,按時配給食糧﹖


主人來時,看見他如此行事,那僕人才是有福的。


我實在告訴你們: 主人必要委派他管理自己的一切財產。如果,那個僕人心裏說: 我的主


人必然遲來;他便開始拷打僕婢,也吃也喝也醉酒。在他不期待的日子,不知覺的時刻,


那僕人的主人要來,必要剷除他,使他與不信者遭受同樣的命運。


那知道主人的旨意而偏不準備,或竟不奉行他旨意的僕人,必然要多受拷打;那不知道而


做了應受拷打之事的,要少受拷打。


給誰的多,向誰要的也多;交託誰的多,向誰索取的也格外多。」


                                            ( 路十二 32 ~ 48 )


默想:


在今天的福音裏,伯多祿問耶穌:福音是講給所有的人聽、抑或「特選的」少數人呢?


這個問題問得情有可原,要求所有的人變賣家產來施捨窮人,顯然不切實際;如果,人


都變賣,那麼還有誰做買家呢?


我們景仰亞西西的聖五傷方濟(一二二六年卒)和他的好朋友聖道明(一二二一年卒


道明會會祖),他們曾變賣了一切;他們的懿行善舉值得我們讚歎,但是,他們的成聖


之路並不適合每一個人。


如此說來,福音裏的「小小羊群」,專指特別有聖德的少數菁英嘍?


耶穌並沒有給伯多祿一個直截了當的答覆,卻似乎反問道:「你為甚麼擔心福音到底適


宜於多少人呢?你聽了我的話以後應該捫心自問:我的話是否說到你的心坎裡?是否適


用在你的身上?


 不是每個人都被召叫,像聖方濟與聖道明一樣變賣所有財產,以赤貧之身跟隨耶穌。


儘管如此,耶穌語重心長的問話,是否對我也有益呢?


「你的寶藏在那裡?你生命中決定性的價值在那裡?你手上所持的股票價值,會不會在


明天的股市交易中跌到一文不值?對你來說極其珍貴的健康,會不會一夕之間蕩然無存?」


 你們「該在天上為自己積蓄財寶」(瑪六  20)!這是一句無人能置之不理的警言,每個


人都應該為自己負責。回顧生命,我在「天上」為自己積聚了多少財寶呢?那是我惟一能


夠在生命旅程的終點隨身攜帶的。那麼,面見    天主時,我有甚麼東西可以呈獻給祂呢?


我懂得這簡單道理之後該做甚麼呢?我該採取甚麼步驟才能「在天上備下取用不盡的寶藏


;那裏,盜賊不能走近,蠹蟲也不能損壞」呢?


耶穌照例用比喻,更確切地說用兩個比喻來作解釋;祂先講,家僕等候由婚筵晚歸的主人


,主人會發現家僕保持醒寤,還是呼呼大睡呢?在第二個比喻裡,主人在管家不知不覺的


時刻歸來,他會發現,管理自己產業的管家盡忠職守,還是只顧一己私利與享樂呢?


兩則相關的比喻告訴我們同一個要點:在塵世生命的莊園裡,我們不是主人,只是管家。


生命是託付給我們的,但不是我們的財產;好管家永遠不需要擔心「主子」何時歸來。


如果,我們把自己的生命看做是項任務、是份來自    天主的禮物,那麼,我們就不會為末


日臨頭而擔驚受怕。


今天的福音,到底是為「小小羊群」,還是為眾人呢?難道,耶穌不希望更多的人,甚至


,每一個人,都成為祂羊群的一份子嗎?毫無疑問地,祂的確如此期盼!雖然,不是每個


人都像聖方濟或聖道明一樣受召放棄一切,但是,我們確實受召要有放棄一切的思想準備


,不做守財奴。在料想不到的時刻,我們得放棄一切;如果,我們是好管家,我們就不會


害怕那個時辰的到來,因為,我們的心早已找到那真實且不朽壞的寶藏。


反省與行動:


「寶藏在那裡,心也必在那裡」;我的心,究竟在那裡?


我是    天主的好管家嗎?我善用    天主恩賜的生命嗎?


我對錢財的態度是什麼?


禱文:


請為所有基督的門徒祈禱;耶穌教導我們:「寶藏在那裡,心也必在那裡」;祈求


天主幫助每一位跟隨基督的門徒,都能認清真實的珍寶、天國的福樂,全心全力的追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