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之糧  ()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本主日、常年期第十九主日,彌撒中的福音和讀經一

分別取自聖若望福音第六章第四十一到第五十一節、

列王紀上第十九章第四到第八節。

聖若望福音的第六章記載耶穌發表的生命之糧講話;

我們說過,『生命之糧』是一個多義詞,可以指

天主的聖言、也可以指基督的聖體聖血。

上個主日的彌撒福音記載生命之糧講話的第一段落,

在這段記載中,『生命之糧』一詞,可以說是指

天主的聖言的。

本主日的彌撒福音繼續記載生命之糧講話的第二段,

從這段記載起,同一個詞便有了另一個意義;在這裡

,聖若望宗徒運用他擅長的寫作手法,把耶穌的話題

提高一個層次,把它從講初級的信仰基督,進一步地

引入講領受基督的聖體聖血了。

本主日的彌撒福音這樣說:

猶太人遂對耶穌竊竊私議;因為,祂說   :  我是從天上

降下來的食糧。

他們說︰「這人不是若瑟的兒子耶穌麼   他的父親和

母親,我們豈不是都認識麼?

怎麼,他竟說   :  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呢?」

耶穌回答說︰「你們不要彼此竊竊私議   凡不是派遣

我的        父所吸引的人,誰也不能到我這裡來;而且,

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

在先知書上記載︰『眾人都要蒙        天主的訓誨』;凡

由        父聽教而學習的,必到我這裡來。

這不是說有人看見過        父;只有那從        天主來的,才

看見過        父。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信從的人必得永生。

我是生命的食糧;你們的祖先在曠野中吃過「瑪納」

,卻死了;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誰吃了,就不

死。我是從天上降下的活著的食糧;誰若吃了這食糧

,必要生活直到永遠。

「我所要賜給的食糧,就是我的肉,是為世界的生命

賜給的」。

耶穌說了『我是從天上降下的食糧』這句話,祂的聽

眾便竊竊私語,表示不信;他們所以不信的原因,據

他們自己的解釋,並不是因為耶穌說祂是食糧,是因

為耶穌說祂是從天上降下來的;他們認為,既然他們

認識耶穌的父母,耶穌便不能是從天上降下來的了。

他們的推論是不是有理?

聖若望宗徒並沒有回答,他只藉著耶穌的答覆,表達

了他自己做出的神學反省。他認為,從一方面看來,

耶穌的同胞不相信耶穌,這是因為他們不是

天主所吸引的人。

從另一方面說來,除了耶穌以外,誰也沒有看見過

天主;他們既然不接受信耶穌,自然不能是

天主所吸引的人了。

為此,對聖若望宗徒來說,信、不信,這原是有沒有

信德的問題;何況,信德,是        天主白白賞賜給人的

恩典。

澄清了這一點之後,聖若望宗徒便指出耶穌的聽眾的

一個誤會;耶穌說『我是從天上降下的食糧』,這是

順著從前以色列人在曠野裡吃過的瑪納而言的。

耶穌的意思並不是像祂的聽眾所想像的,要說祂是從

天上降下,只是要說祂是食糧;因此,耶穌說:從前

,以色列人在曠野裡吃過瑪納,還是死了;誰若吃了

我、這個從天上降下的食糧,就會活到永遠。

就這樣,聖若望宗徒藉著耶穌自己的話,為耶穌所講

的生命之糧講話打開一個新的場面,把話題轉入聖體

聖事了。

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記載厄里亞先知在極度疲乏中

進了食,頓時,精力充沛,走了四十晝夜,直到

天主的山曷勒布。

在教會的傳統宣講中,這個故事常被引用來解釋聖體

聖事的神效。

讀經一上這樣說:

那時候,厄里亞進入曠野,走了一天的路,來到一棵

杜松樹下,就坐下求死說︰「        上主啊﹗現在,已經

夠了﹗收去我的性命吧﹗因為我並不比我的祖先好」

。以後,他就躺在那棵杜松樹下睡著了。

忽然,有一位天使拍醒他,對他說︰「起來,吃吧﹗」

他看了看,看見頭旁有一塊用炭火考熟了的餅和一罐

水;他就吃了、喝了,又躺下睡了。

上主的天使第二次又來拍醒他說︰「起來,吃吧 ﹗

因為你還要走一段很遠的路程」。

他就起來,吃了、喝了,靠著食物的力量,走了四十

晝夜,到了        天主的山曷勒布。

若望福音的第六章是一篇難能可貴的神學作品,所以

,我們的慈母教會特意做出安排,讓我們在教會禮儀

年曆乙年的常年期中接連五個主日讀完這章福音;連

這次在內,我們已讀了三次,還有兩次,要待兩星期

後才讀完。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生命之糧』一詞,意義的轉

折意味著信仰與聖事的相互關係,這關係在聖體聖事

中尤其密切;《        天主教教理》稱聖體聖事為我們信

仰的總綱和綜合。

援引我們的教宗本篤十六世的話來解釋,那就是:

 天主和人類之間的整個歷史都濃縮在聖體聖事裡面。

聖體聖事,不僅說明過去,也使未來的天國預先來臨

;聖體聖事表明了整個世界歷史和我們每個人生命的

中心事件 

《        天主教教理》的訓導以及教宗教宗本篤十六世的

解釋,強調了聖體聖事為整個教會和為我們個別的

天主教教徒的重要性。

梵蒂岡電台華語節目部的聽眾曾多次來信詢問,我們

可以不可以到國內公開的教堂裡去望彌撒和領聖體 ?

我們也曾按照我們的知識老實地答覆他們了。

現在,我們聆聽了本主日的彌撒福音、《

天主教教理》的訓導和教宗教宗本篤十六世的解釋,

我們知道聖體聖事為整個教會和為我們個別的

天主教教徒的重要性;所以,我們認為,可以不可以

到國內公開的教堂裡去望彌撒和領聖體,是個不完全

的問題,它的真正意義是在於國內公開的教堂怎樣舉

行彌撒,以及教友們抱著怎樣的態度到那裡去望彌撒

和領聖體。

換句話說,國內公開的教堂裡是否保持了純正的信德

,以及教友們是否懷著純正真的信德到那裡去望彌撒

和領聖體。

所謂『純正的信德』,在目前國內的情況下,具體地

說來,無非是與教宗和普世教會的共融。

關於這點,我們將在下個主日的彌撒道理中再說幾句

話。基督,我們讚美祢;亞孟。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