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恆心祈禱 


祈禱,是人投靠    天主的一種方式,它包括人生各方面的情況;分開來說,有祈福的祈禱、


有求情的祈禱、有悔罪的祈禱、有感恩的祈禱及讚頌的祈禱。


一般來說,祈禱,是上述各種意向的混合總稱。


四部福音經常提到耶穌的祈禱,也提到耶穌教他的門徒祈禱以及給他們講解有關祈禱的道理。


本主日是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彌撒中的福音取自聖路加福音第十八章第一到八節,內容包括


一個「比喻」和這個比喻的「解釋」。比喻分明是講恆心祈禱的效果;在比喻的解釋中,耶穌


卻加上下面這句話說:「但是,人子來的時候,在世上能找到這樣的信德嗎?」這樣,又把有


關祈禱的教訓和對世界末日來臨的警惕聯在一起了。


恭讀聖路加福音:


耶穌給他們設了一個比喻,論及人應當時常祈禱,不要灰心。


他說:「某城中,曾有一個判官不敬畏  天主,也不敬重人。


在那城中,另有一個寡婦,常去見他說:請你制裁我的對頭,給我伸冤罷 !


他多時不肯;以後想到:我雖不敬畏  天主,也不敬重人;祇因為這個寡婦常來煩擾我


,我要給她伸冤,免得她不斷地來糾纏我。


於是,主說:你們聽聽這個不義的判官說的什麼!


天主所召選的人,日夜呼籲他,他豈能不給他們伸冤,而遷延俯聽他們嗎﹖


我告訴你們:他必要快快為他們伸冤;但是,人子來臨時,能在世上找到信德嗎﹖」


                                                    ( 路 十八  1~8 )


在進一步地默想我們剛才所聽到的福音的教訓之前,我們且先聆聽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這篇


讀經選自出谷紀第十七章第八到十三節,內容記述以色列人和阿瑪肋克人的做戰。在那次戰爭中


,以色列人打了勝仗;但是,以色列人之所以得勝,並不是由於它的兵力強盛,而是由於梅瑟所


伸開而高舉的雙手;伸開而高舉的雙手象徵祈禱。


以色列人的那次勝利,是梅瑟恆久不懈的祈禱的效果。


恭讀出谷紀:


那時,有阿瑪肋克人在非勒丁同以色列人做戰。


梅瑟向若蘇厄說:「你給我們選拔壯丁,明天去同阿瑪肋克人做戰;我手中拿著    天主的棍杖


,站在這高岡頂上。」


若蘇厄就照梅瑟吩咐他的做了,去同阿瑪肋克做戰;同時,梅瑟、亞郎和胡爾上了那高岡頂上。


當梅瑟舉手的時候,以色列就打勝仗;放下手的時候,阿瑪肋克就打勝仗。


終於,梅瑟的手舉疲乏了。他們就搬了塊石頭來,放在他下邊,叫他坐下;亞郎和胡爾一邊一個


托著他的手;這樣,他的手舉著不動,直到日落的時候。


於是,若蘇厄用刀劍打敗了阿瑪肋克和他的人民。      (出十七 8-13)


本主日彌撒中,讀經一所記述的以色列人與阿瑪肋克人做戰的例子,和福音中所記載的不義的


法官和寡婦的比喻一樣,都強調了恆心祈禱的功效。


耶穌曾說過:「你們求,必會給你們;你們尋找,就會找到;你們敲門,就會給你們開


。因為,凡求的人,必得到;尋找的人,必能找到;敲門的人,必給他開。」


所以,祈禱的效果是不容置疑的;祈禱能有恆心,當然,必定會奏效。


但是,在本主日彌撒福音中,耶穌在強調了恆心祈禱的功效後,又加上一句令人想到世界末日


的話說:「但是,人子來的時候,在世上能找到這樣的信德嗎?」


這使我們注意到,本主日彌撒中的阿肋路亞歡呼詞裏的這句話:


阿肋路亞;主說:你們應當時時醒悟祈禱,好能站立在人子面前,問心無愧。


阿肋路亞


這樣看來,在本主日的彌撒中,慈母教會要給我們的教訓,不但是,恆心祈禱,而且也是,堅持


信德;更好說是,以恆心祈禱來堅持信德。這樣,當    天主收我們的靈魂的時候,我們將被認做


是屬於耶穌的人。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以上的解釋更使我們想起聖母經來,這是我們大家會念的經文,也是我們


比較多念的經文。從前,神父們講道裡,往往勸人說:無論如何,至少,每天晚上睡覺前,誦念


三篇聖母經。這教訓的確十分實惠,很符合本主日彌撒的教訓。

天主聖母瑪利亞,為我等罪人,今祈    天主,及我等死候。亞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