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要得知恩、謝恩

 

列下五     14~17;弟後二     8~13;路十七     11~19

 

                                                                                         丙年常年期第廿八主日

 

「小德蘭福傳之友」指導神師曾慶導神父讀經反省

 

常記得,以前看過的兩句很實用、也很觸動人的句子

:當你需要幫助時,祈求        天主;當你不需要時,感

謝        天主     ( When  you  need  helpask  God

When you don't thank God);但是,我自已的

經驗是,我很容易做到第一句話,也不會忘記;卻很

容易忘記去做第二句所說的。

有一個笑話是:有一天,掌管天國鑰匙的聖伯多祿閒

著無事,便到天堂各部會去串門子;他進到天堂裡的

郵局,看到郵局裡的兩個部門有著很大的差別,其中

一個部門有十幾、廿位員工,個個十分忙碌,應接不

暇地收信、拆信、分檔分類;另一部門只有員工小貓

兩三隻,悠哉悠哉,慢條斯理地收信、拆信。

聖伯多祿好奇,便去打聽;原來,第一個部門是專門

接收世人「求恩」的信件、第二個部門是專門接收世

人「謝恩」的信件!

今天的讀經一和福音都是圍繞著「知恩、謝恩」主題

,知恩、謝恩為我們太重要了;不知恩感恩的人不

人,得不到人的幸福。

原因是,不知恩感恩的人很容易沉溺在「人人都虧欠

我」、「我是受害者」的不滿心態。

當然,真正受了極大痛苦的人,如今天故事裡的痲瘋

病人有這種心態並不奇怪;但是,我們一般人並沒有

受多少苦,如果,總是覺得生命對我不公、世人對我

不平,就會憤憤於心,沒有平安和喜樂。

而且,問題往往出在我們身上:可能,我誇張了我的

「黴運」,卻沒有盡自己的努力;可能,我太著眼我

的權利,卻忘記了我的義務;太計較我要得到什麽,

壓根不想我該付出什麼;這種心態在強調個人主義、

個人權利、絕對平等的現代尤其容易產生。

甚至,夫婦之間假如不是互相謙讓、互相捨己為人的

話,家庭會變得冷漠,還有很多摩擦和分裂。

不會知恩、感恩的人,特別在那些以為「自己是自力

成功的人」身上表現出來:我付出了,所以,我得到

;我的能力強,當然,我的收入多;我的生肖好,因

此,別奇怪我能心想事成!

可惜的是,即使這些「自力成功的人」願意歸功於生

肖、星宿、磁場等等「新時代思想的最愛」,就是不

願歸功於一位位格神;說穿了,對生肖、星宿或磁場

等無須報恩,對位格神卻總覺得有感恩的責任,就是

不肯放下身段去感恩。

其實,沒有一個人是自力成功的,不論我們多麼獨立

,我們還是要依賴別人;很多「這些別人」還是我從

未認識、也永遠不會認識的;而且,「這別人」更是

天主!

今天,主耶穌的話:「潔淨了的,不是有十個人嗎?

那九個人在那裏?除了這位外邦人,就沒有一個人回

來讚美、稱頌        天主嗎?」

字裡行間,我們感受到主耶穌當時的「心寒」;但是

,祂的心寒不是自憐自悲,是為不感恩的罪感到悲哀

、為罪人難過。

彌撒頌謝詞第四式這樣說:「全能永生的

天主,我們時時處處感謝禰,實在是理所當然的,並

能使人得救;禰原不需要我們的讚頌,我們對禰知恩

報愛的心願也出自禰的啟發;因為,我們的讚頌並不

增加禰的內在榮耀,卻藉著我們的主基督有益於我們

自身的得救」。

在今天的讀經一裡,被治癒的敘利亞人納阿曼回到

天主的僕人厄里叟那裡感恩時,獲得了認識真神的恩

典。

今天的福音裡,主耶穌對回來謝恩的撒瑪黎雅人也是

恩上加恩:「起來吧!你的信德救了你」。

兩位外邦人都是因為感戴肉身的恩惠,更進一步獲得

救贖的洪恩!越感恩,越得恩。

我們意識到,每天,        天主藉不同的人、事、物給我

們的各種恩典嗎?

一位習慣對        天主、對人真誠說「多謝」的人,一位

能常數算自己恩典的人,一定是一位滿懷喜樂的人。

最近,一位朋友對我說:「以前,吃飯前,我唸感恩

經都是機械式的,劃十字聖號也像是在趕蒼蠅;但是

,自從我在貧民區裡生活體驗了幾天後,看到他們的

貧窮、吃得簡陋,現在,每次吃飯,我都意識到桌上

的飯菜不是理所當然在那裡的,都會恭恭敬敬地唸感

恩經了,飯菜也覺得特別香甜!我更為懂得感恩而感

恩!」

今天的讀經二裡,保祿宗徒要弟茂德牢記耶穌基督為

我們從死者中復活了的福音,他為了傳這福音受了許

多苦、忍受了一切,好使別人也獲得那在基督耶穌內

的救恩和永遠的生命。

我們真要感謝保祿宗徒、感謝教會把信仰這最寶貴的

恩惠傳給了我們;我們能做的最好的感恩,就是把信

仰這寶貴的恩惠也帶給別人,讓所有『現代的痲瘋病

人和現代的撒瑪黎人、敘利亞人』得到愛、得到治癒

、得到救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