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能成就一切


耶穌進了耶里哥,正經過的時候,有一個人,名叫匝凱,他原是稅吏長,是個富有的人他想


要看看耶穌是什麼人;但由於人多,不能看見,因為,他身材短小。


於是,他往前奔跑,攀上了一棵野桑樹,要看看耶穌;因為,耶穌就要從那裏經過。


耶穌來到那地方,抬頭一看,對他說:「匝凱,你快下來!因為,我今天必須住在你家中。」


他便趕快下來,喜悅地款留耶穌。


眾人見了,都竊竊私議說:「他竟到有罪的人那裏投宿。」


匝凱站起來對主說:「主,你看,我把我一半的財物施捨給窮人;我如果欺騙過誰,我就以四


倍賠償。」


耶穌對他說:「今天,救恩來到了這一家,因為,他也是亞巴郎之子。因為,人子來,是為尋


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 」 ( 路十九 1~10 )


默想:


多虧聖史路加的記述,我們才能知道匝凱的故事!如果,缺了路加福音的話,我們對耶穌的認


知是否會大打折扣呢?路加以栩栩如生的筆觸讓我們窺探到耶穌的生活與祂的聖心;這個關於


富有卻身材矮小的耶里哥稅吏長的故事,就是一個絕佳的範例。


在事發當時,每個人都被耶穌的舉動驚呆了;如果,換成今天,這會不會引起同樣的騷動、謠


傳、甚至,摒棄呢?恐怕在所難免吧。


讓我們發揮一下想像力:來自納匝肋的加里肋亞人耶穌,正要往耶路撒冷去,途中會經過耶里


;這消息不脛而走,想見祂的群眾紛紛趕到路旁守候,因為,大家都說祂就是預許的默西亞


救世主。


人群中有個身材非常短小的人,他非常富有,但是,卻極其貪婪,是人見人恨的稅吏長;他找


不到一個能看到耶穌的好位置。那些昔日遭他逼繳稅金的群眾趁機修理他,故意擋住他的視線!


或是,他不敢往前擠?可是,他真的很想看到耶穌,「想要看看耶穌是甚麼人」。


每當想像這幕情景時,我忍不住自問:我們 ── 我個人 ── 有沒有一直阻擋別人,使他們沒法

看到耶穌呢?儘管如此,耶穌卻另闢蹊徑,親自打動這位被排斥者


的心扉。

匝凱做了件令人目瞪口呆的事:他像小伙子似地爬上一棵樹;他不在意別人怎麼說,只想親眼


目睹耶穌;匝凱就這樣坐在野桑樹的濃密樹葉叢裡等候耶穌經過。


接下來所發生的,改變了他的生命;耶穌走過時,抬頭看到他,定睛看著他;那是長久以來的


第一次,匝凱感受到別人對他的凝視不帶任何仇恨、摒棄、或者譴責。


耶穌怎麼會認識我,而且,叫得出我的名字?祂要來探訪我嗎?我,那人人見了又害怕、又討


厭的我嗎?祂不去鎮上任何一位虔誠又德高望重的人的家,反而,要來我家?這真叫人做夢也


想不到!


耶穌打動人心的方式正是如此:不是威脅的訊息,而是,無條件的接受。


只因為匝凱非常「想要看看耶穌是甚麼人」;於是,耶穌特別進入他家、這位罪人的家裡。


耶穌的這份盛情令匝凱由衷地感激涕零;祂憑著愛所成就的,遠遠超過火冒三丈或道義說教所


能達到的目的。


匝凱已經準備好改變他的生活;但是,其他人光注意到耶穌特意上他家的「醜聞」。


對耶穌來說,匝凱個人皈依的喜樂勝於一切。祂是為罪人而來,因為,他們心知肚明,自己需


要救援;那反倒令「義人們」難以理解與接受!


順便提一下,匝凱並沒有放棄做稅吏長;但是,他絕不會再大把大把地撈錢,他不再會榨取無


辜百姓的錢財;他會中止任何不義行為,並且,糾正自己從前的過犯。


那就是耶穌帶來的革命!祂改變了世界,不是憑藉武力威嚇,而是經由愛的德能。


反省與行動:


當我執行任務時,我是寬大為懷,還是如同匝凱濫用職權?


匝凱雖是嚴苛的稅吏,卻渴望耶穌,因而,贏得耶穌的眷顧,改變了生命。我也像匝凱一樣的


仰慕、渴望耶穌嗎?


耶穌用「愛」改變了世界和人心;當我見到需要改變的人或事時,我用的方法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