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閃爍的光輝


正如上個主日所講,今天的選經也是為候洗者和教友一起反省聖洗意義的。


光,好比水,也是新、舊約聖經中常見的一個名詞。


在上個主日的彌撒禮儀中,慈母教會曾藉著「水」的主題,闡釋了聖洗聖事的效果;今天,


四旬期第四主日的彌撒禮儀也談到聖洗聖事,卻是用「光」來解釋聖洗聖事及其效果。


光,與人的視覺有關,是生命的象徵;在舊約聖經中,光,特別意味著救恩;依撒意亞先知


稱默西亞為「萬民的光明」,因為,他將把救恩帶給全人類。在新約聖經中,光也象徵


神的臨在;聖若望宗徒直接稱    天主為光,他說:在他內沒有一點黑暗;又說:凡遵守他誡


命的人,都在光明中行走。同樣,他也稱耶穌為光,他說:耶穌是普照每一個人的真光


( 參閱若一 1-18 ),基督信徒們則為光明之子;他們是從耶穌那裏取得了「生命」與「光」


,所以,他們本人也應該成為世界的光。光與黑暗相對,黑暗象徵罪惡;光明象徵聖德。


今天,彌撒的福音選自聖若望福音第九章第一、第六到九、第十三到十七以及第三十四到三


十八節;內容講述耶穌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了一些泥,抹在一位胎生瞎子的眼上,對他


說:「到史羅亞池裏去洗吧!」這人去洗了;回來的時候,能看見了。


這故事的象徵意義很豐厚,教父們多數把它看做聖洗聖事的預示。


今天,彌撒福音這樣記載:


那時,耶穌在路上看見了一位胎生的瞎子;耶穌在地上吐了一口唾沫,用唾沫和成泥漿


,抹在瞎子眼上,並對他說:「去!到史羅亞池裏去洗吧!」


史羅亞,意思是「使者」;瞎子去洗了,洗了回來後,他就看見了。於是,鄰居和以前


慣常見他討飯的人說:「這莫非就是那個坐著討飯的嗎?」有的說:「是,就是他。」


有的說:「不,只是像他。」他自己說:「是我。」


他們把曾是瞎子的那個人領到法利塞人那裏;耶穌和了泥漿開他眼的那天,正是安息日


;法利塞人盤問他怎麼能看見的?


他對他們說:「他在我眼上抹了泥漿,我洗了,就看見了。」


法利塞人中有幾個說:「這個人不是從  天主來的,因為,他不守安息日。」


有的說:「罪人怎能行這樣的奇蹟?」


他們彼此之間起了爭論。


於是,他們又問瞎子:「開了你眼的,你說他是怎樣的人?」


他說 :「他是一位先知。」


他們對他說:「你生在罪惡中,還要教訓我們嗎?」他們就趕他出去。


耶穌得悉他們把他趕出去了,後來遇到了他,就對他說:「你相信人子嗎?」


他回答說:「主,他是誰,好使我相信他?」


耶穌對他說:「你看見他了,和你說話的就是!」


他說:「主,我相信!」他就俯伏朝拜了耶穌。  


聖安博曾向新領洗的信友講解上面這段福音;他這樣解釋說:「當你們報名要領洗進教時,


耶穌拿泥土塗在你們眼皮上;這是什麼意思呢?這是叫你們知道,你們該當承認自己的罪過


,該當省察你們的良心,該當為你們的罪過做補贖;總之,該當意識到,你們所處的可憐境


地。雖然,在領洗之前並不需要告罪,但是,要領洗,已等於要告明所有的罪;因為,領洗


原來是為成義,是為了從「有罪的人」變做「有    天主聖寵的人」。


你們不要以為這沒有用處;有人這樣想,至少曾有一人這樣想過;我對這人說:『像你這樣


的年紀,你應該領洗了。』他回答我說:『我為什麼要領洗?我沒有罪;難道我犯過罪嗎?』


這個人沒有泥土,因為,耶穌沒有把泥土塗在他的眼皮上、叫他看見。


其實,人人都是有罪的;所以,誰若領洗,投靠耶穌,就該明認自己是罪人。那麼,耶穌便


拿象徵「敬畏、明智以及認識自己軟弱」的泥土塗在他的眼皮上,並且向他說:『到史羅亞


池裏去洗吧!』


『史羅亞』這詞是什麼意思呢?這詞的意思是『被派遣者(使者)』;那就是說,到那宣講


十字架道理的水池裏去,到那基督救贖人類的水池裏去。你們去了,在那裏洗了你們的眼睛


,然後,來到祭台前面,開始看見了那從前看不見的。十字架的道理打開了你們的眼睛,從


前,你們好像瞎子,現在,你們開始看見聖事的光輝了。」


「你這睡眠的人,醒來罷;從死者中起來罷;基督要光照你。」這大概是初期教會禮儀中的


一段經文,它意味著,無信仰者的生活好比睡眠,等於死亡;基督,是世界之光,他光照信


仰他的人,賜給他們生命。


今天彌撒中的讀經二,選自聖保祿宗徒致厄弗所人書第五章第八到十四節;在這篇讀經中,


聖保祿宗徒引用了上述那段經文,來勸勉厄弗所城新領洗的信友們度聖善的生活。他認為,


厄弗所城的新教友們原來是在黑暗中生活。


那時,他們或者也和別人一樣,在黑暗中做過一些無益的事;但是,現在他們成為基督


信徒了;他們已在光明中生活,已是光明的兒女了。


聖保祿宗徒要求他們結出光明的果實,那就是「良善、正義和真理」。


他這樣勸勉信友們說:


弟兄們:你們曾在黑暗中,可是,現在,你們在主內,就是在光明中,你們生活應像光


明之子;光明的果實是良善、正義和真理。你們要努力看出什麼是主所要求於你們的;


別人在黑暗中做的,都是無益之事,你們切勿參與,而應揭露其真相。他們暗中所幹之


事,連提起它都感到可恥;凡事一經揭露,就真相大白,真相一明,就光明了。所以說


,睡著的人,醒來吧!死去的人,起來吧!基督將光照你們!」(弗五 8-14)


正如今天福音前歡呼詞所說的,我們當讚美    上主。


答:基督、   天主聖言,願光榮歸於你。


領:主說,我是世界的光;跟隨我的,絕不在黑暗中行走,必有生命的光。


答:基督、    天主聖言,願光榮歸於你。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我們的生活環境好比聖保祿宗徒時代的厄弗所城,就宗教方面來說,


我們的同胞們都只顧眼前的生活,而不想到來世的幸福;只知道崇拜金錢和權力,而不敬


畏    天主。就倫理方面來說,我們的國家失落了固有的傳統道德,而新的社會秩序尚未建


立起來;人的行為沒有倫理上的規範,追求享樂便成為人生的唯一目的了。


真的,我們的周圍正如聖保祿宗徒所說的一樣,是一片黑暗。


耶穌,是降生成人的    天主聖子,他帶給我們永恆的生命;他死後第三日復活,曾向他的


猶太同胞們說過,他來,不是為廢除梅瑟的法律;又說過,如果,他們的義德不超過法利


塞人,便不能進入天國。這就是說,基督的福音並不推翻我們國家的傳統道德,卻要求我


們修比我們的祖先更高超的德行。


在今天福音前的歡呼詞裡,耶穌說:「我是世界之光;跟隨我的,絕不在黑暗中行走


,必有生命之光。」


慈母教會所以援引了這句話,無疑的,是為勸勉我們,既然領過聖洗、成為基督信徒,


便再不可被黑暗的世俗同化,要做【光明的兒女】,要在我們的生活中【結出光明的果


實來】。


什麼叫做【結出光明的果實來】呢?聖保祿宗徒說,那就是【良善、正義和真理】。


簡單地說,就是度聖善的生活;或者說,度信、望、愛三德的教友生活。


基督,我們讚美你;亞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