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末日喜筵


請吃喜酒,是許多民族由來已久的習俗;在以色列人間也很盛行。所以,在舊約聖經中,我們


屢次讀到有關婚宴的記載,慣常用來象徵默西亞時代的富庶以及被迫害的


天主子民最後勝利的光榮。譬如,聖詠第二十三篇的作者說:


「   天主是我的牧人,我實在一無所缺」;又說:「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宴席,在我頭


上傅油,使我的杯爵滿溢」。


今天是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彌撒禮儀援引婚宴的比喻來預示世界末日,說明救恩和教會的普


遍性、基督救世工程的終歸告成以及我們個人的得救問題。


先從讀經一說起;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取自依撒意亞先知書的第二十五章第六到十節,內容


談到「末日喜筵」。這裏所謂「末日」,是指默西亞時代;「末日喜筵」除了象徵默西亞時代


的富庶外,更意味著救恩的普遍性。這樣,依撒意亞先知就在這篇讀經中預言了基督的來臨,


並宣布了基督將召集普世萬民,建立他的聖教會。


今天讀經一這樣說:


在熙雍山上,萬軍的  上主要為萬民擺設盛宴,備有豐美的食物和香醇的陳酒:食物


是精選的、陳酒是上等的。他要在這座山上揭去遮住萬民的守喪的頭巾,和掩蓋各國


的殮布,他要永遠消滅死亡。


我主、  上主要從每個人的臉上抹去眼淚,要由整個地面除去他民族的恥辱;因為


上主這樣說過。


到那一天,有人要說:看!這是我們所期待的拯救,我們的  天主,這是我們所依賴


的  上主;我們要因他的救援而鼓舞喜樂,因為,  上主的手停留在這座山上。


在介紹本主日彌撒的福音之前,我們先要記得:耶穌曾自比為新郎,說他的門徒之所以不像洗


者若翰的門徒和法利塞人一樣常常禁食,是因為他尚跟他們在一起。他說:「新郎跟賓客在一


起的時候,賓客怎能哀痛呢?但是,到了時候,新郎就從他們中間被劫去,那時,他們就要禁


食了。」(瑪九 14-15)後來,耶穌在受難前夕建立聖體聖事後接著便向門徒們說:「我告訴


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酒了,直到在我父的國裏那一天,與你們同喝新酒。」


所謂「喝新酒」,就是上述依撒意亞先知所預言的「末日喜筵」。


關於「末日喜筵」,在對觀福音中有兩篇相似而不相同的記載:一篇在聖路加福音(十四


16-24);另一篇就是本主日彌撒的瑪竇福音第二十二章第一到十四節,它這樣說:


那時,耶穌又用比喻給他們說:「天國好比一個君王,為自己的兒子辦婚宴;他派遣


他的僕人去邀請客人前來赴宴,但是,他們不肯來。


他又派遣其他的僕人說:『你們對客人說:看!我的酒席已經預備好了,牛和肥畜都


已宰殺了,一切都齊備了,請來入席吧!』但是,客人們不理睬,都走了。


一個到自己田裏去、一個做買賣去,其餘的竟然把他的僕人抓住,凌辱後殺死了。


君王大怒,發兵去誅滅了這些殺人凶手、焚燒了他們的城市;然後,對僕人說:


『婚宴已齊備了,但是,被邀請的人都不配;你們現在到路口去,不論遇到誰,都邀


請來赴宴。』那些僕人出去,到大路上,把遇到的人,無論好人壞人全都叫進來,婚


宴廳中坐滿了客人。(瑪二十二 1-10)


我們剛才聽了聖瑪竇所載關於「末日喜筵」,與聖路加福音第十四章第十五到二十四節所記載


的不盡相同;除了情節上的差異不談之外,值得注意的是兩個比喻的不同旨趣。


聖路加記述這個比喻,目的是在說明救恩的普遍性;不但是   天主子民以色列人,即使原來並


不是   天主子民的萬民或異邦人也都被邀請來參與「末日喜筵」。這似乎更接近耶穌講這個比


喻的原始意義。


聖瑪竇寫下福音時,教會已經成立,而且,在教會中已有良莠不齊的現象;所以,在聖瑪竇的


記載中,比喻的重心便由「被邀請」轉遷到「接受邀請」。它的主旨便不只是救恩的普遍性,


而是得救的條件,即相稱地答覆   天主的邀請,或得救的人的資格,即相稱的生活。


從這方面看來,聖瑪竇福音記述的婚宴比喻,與聖瑪竇福音第十三章所記載的「莠子」和「往


海裏撒網」的比喻有異曲同功的作用。所以,在這個比喻的結束也像在那兩個比喻中一樣,有


「扔在火爐裏,在那裏要有哀號和切齒」這樣的字句。


本主日的彌撒禮儀給予我們兩個教訓,一個是感謝   天主的邀請;另一個是警惕自己如何相應


地答覆   天主的邀請。在我國   天主教傳統的早晚課中有五拜禮和五謝禮;五謝禮中的第四謝


:「四:謝   天主賜我進教、引我升天之恩」以及五拜禮中第五拜:「五拜:懇祈聖母轉求


天主賜我善終恩佑」,正好表示這兩種心情。我們要時常把它們記在心裏。


主內的兄弟姊妹們,本主日彌撒的訊息與上主日彌撒的訊息相輔相成;上主日彌撒的訊息強


調教會的普遍性,我們對【忠貞教會】的標榜表示了不滿,因為,它排擠不屬於自己圈子內的


人們,不期而然地對耶穌所創立的教會劃出了另一條界限。


在本主日的彌撒福音裏,聖瑪竇在記述了耶穌所講的婚宴比喻之後,添加了【一個沒有穿婚宴


禮服的人】的情節,說這人被發現後便被丟在外面黑暗中,在那裏要有哀號和切齒。


聖瑪竇更援引耶穌的話解釋說: 因為,被召的人多,被選的人少。這就是說,在同一教會中有


良莠不齊的現象;教會中的不良分子若不及時悔改,不能得救。


基督,我們讚美你;亞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