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奉獻使人幸福(谷十 2~16)


作者    蔣劍秋神父


有些法利塞人前來問耶穌:許不許丈夫休妻 ﹖意思是要試探他。


耶穌回答他們說:「梅瑟吩咐了你們什麼 ﹖」


他們說:「梅瑟准許了寫休書休妻。」


耶穌對他們說:「這是為了你們的心硬,他才給你們寫下了這條法令。但是


從創造之初,    天主造了他們一男一女;為此,人要離開他的父母,依附


自己的妻子,二人成為一體,以致他們再不是兩個,而是一體了。所以,


天主所結合的,人不可拆散。」


回到家裏,門徒又問他這事;耶穌對他們說:「誰若休自己的妻子而另娶,


就是犯姦淫,辜負妻子;若妻子離棄自己的丈夫另嫁,也是犯姦淫。


有人給耶穌領來一些小孩子,要他撫摸他們;門徒卻斥責他們。


耶穌見了,就生了氣,對他們說:「讓小孩子到我跟前來,不要阻止他們 !


因為,    天主的國正屬於這樣的人。


我實在告訴你們:誰若不像小孩子一樣接受    天主的國,絕不能進去。」


耶穌遂抱起他們來,給他們覆手,祝福了他們。


 


在羅馬讀書時,有位理髮師給我說:「你們神父不結婚,根本無法理解婚姻的


困難」。


這麼多年的牧靈工作,無數的男女來找過我,談他們的婚姻問題;我的經驗告


訴我,那位理髮師言之有理。


牆外的人根本無法理解牆內人的處境;因此,一般而論,有婚姻問題的人來找


我們神父,我們只能請他們多祈禱、多忍耐;實在找不出其它更有效的辦法去


幫助他們。


依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每天有七十三對夫婦離婚;未經正式法律程序離


婚的怨偶更多。離婚再婚者又可能影響、拆散另一個家庭;如此,連鎖反應如


同引爆原子彈的威力,對社會造成莫大的傷害;這種現象普遍存在全世界。


離婚的少,不幸福的婚姻更多;不過,幸福的婚姻也常見。


今天,教會為了幫助人解決婚姻問題,常辦婚前輔導、婚後講習 ( 如夫妻懇談


會  ) ;同時,也鼓勵離了婚的人進堂領聖事,舒解內心的痛苦。更請婚姻幸福


的夫妻現身說法,分享他們的幸福之道,大家一起追求幸福婚姻。


我認識不少幸福和不幸福的婚姻,也曾經思考和研究過形成它們的原因。


小時候,鄰居有對老夫妻,總是出雙入對,相敬如賓;太太上廚房做飯,先生


常在廚房幫忙;羨煞多少人 !  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台灣工作時,認識了一位中年先生,他的太太是位女強人,他卻成了賢內助


;夫妻生活很幸福。


其他很多家庭,夫妻恩愛、白髮到老;我請教過其中不少人,據他們告知,維


持婚姻幸福的秘訣,是對婚姻的奉獻。


結婚時的誓言,是一種承諾  ( 許下在任何環境中,一生敬愛他 ) ,承諾,就得


去實踐;在實踐承諾時,不能計較代價。換言之,實踐承諾,得基於無言的奉


獻;唯有出於愛的奉獻,可以使自己無怨無尤;答應的,就得實踐。


奉獻使人幸福;不止是婚姻,任何事都是一樣。      ( 摘自    把福音活出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