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福雷蒙  (Bd.Raymund of Capua)   

 

                        105

 

主曆一三九九年

 

雷蒙生於主曆一三三O年,出身維尼貴族;年青時,他在

波倫日讀書,入多明我會修院。

他的身體很瘦弱,常常生病;但是,學問進步很快,三十

七歲時,任羅馬米納華修院院長;主曆一三七四年起,任

栖亞那修院講道員。

雷蒙在栖亞那認識了鼎鼎大名的聖女加大利納;那一天是

若翰瞻禮,加大利納在聖堂裡參與彌撒,做彌撒的神父是

雷蒙;加大利納聽見一個神秘的聲音對她說:「這是我寵

愛的僕人,我把你託付給他」。

加大利納就請雷蒙做她的神師;雷蒙擔任孟德波西修女的

神師已有多年,指導靈修的經驗很豐富,最初,他還不大

瞭解        天主交托給加大利納的任務,到後來,漸漸明瞭,

就全力輔導聖女修德成聖。

雷蒙和加大利納第一件合作的事業是照顧栖亞那城的鼠疫

病人,雷蒙不幸感染了鼠疫,瀕臨死亡的邊緣;加大利納

到病榻旁邊唸經祈禱,一連九十分鐘,到了第二天,雷蒙

霍然痊癒。

他開始認識加大利納具有顯神蹟的神能,加大利納的任務

是        上主委派她做的。

二人共同合作,救濟鼠疫病人;鼠疫結束,雷蒙協助加大

利納向東部地區傳揚福音、調停國內糾紛、協助額我略教

宗返羅馬。

一三七八年,額我略駕崩,吳爾朋六世繼任,派雷蒙赴法

國奔走,恢復教會統一;臨行時,加大利納跪在地上,含

淚道:「今後,我們沒有談話的機會了」。

雷蒙到了意、法邊境,無法通過,折回熱那亞。

吳爾朋囑他從西班牙繞道赴法國;但是,這計畫也失敗了

,雷蒙被迫留在熱那亞。

一三八O年四月廿八日,他聽見有人對他說這幾句話:「

告訴他,不要失望,在一切危險中,我都和他在一起;假

如,他失敗了,我一定會幫助他東山再起」。

那時候,旁邊一個人都沒有。

過了幾天,他得到加大利納去世的凶訊;臨終時,加大

納囑人把上面這幾句話傳達給雷蒙。

雷蒙秉承聖女的遺志,終生致力恢復教會統一的工作。

雷蒙任修會會長,全力整頓修會內部;在他英明領導下,

修會產生了許多聖德卓越的會士。

雷蒙致力發展多明我第三會,在各地遍設分會。

一三九九年十月五日,雷蒙安逝主懷;一八九九年,他被

榮列真福品。

 

 

真福亞爾伯˙馬唯理  

 

(Bd.Raymund of Capua)  105 

 

亞爾伯˙馬唯理所屬的本堂、進教之佑堂有一座由慈幼會

會士主持的慶禮院,當地的青少年全都到這慶禮院玩耍;

馬唯理在此得到人性、超性和宗徒神火的培育。

負責的慈幼會士也很快便發現他的潛質,就委以責任,並

在靈修路上指引著他。

十五歲時,他就成了慶禮院的導師,負責帶領孩子遊戲。

馬唯理出生於一戶虔誠的公教家庭,自小就身體強壯,熱

愛運動;他性格有些衝動,思想卻頗為成熟,在開始讀

中時,馬唯理致力於自己人性和信仰生活上的成長,他曾

為自己訂下:「每天早晚要祈禱和默想,可能的話,每天

領聖體;特別要克服以下的毛病:懶散、口腹之慾、失忍

耐、好奇心……」。

年僅十八歲的馬唯理開始在大學修讀工程學科,接待他居

住的婦人做證說:「我見他不論早晚都積極於學習和從事

使徒工作;我多次見到他累極,就睡倒在書堆之中,但是

,手中仍握著玫瑰念珠。

早上六時,他已經在聖堂中參與感恩祭和領聖體;若因事

未能參與感恩祭,他會守齋直至中午,做為克己」。

當馬唯理仍未完成學業,第二次世界大戰已經爆發了;他

受僱於米蘭的一間鑄造廠,廠方主管做證說:「他尤其照

顧那些少年工人,他也很關心工人們家庭的需要,並多次

向我反映他們每個人的特別需要,並建議對他們的援助。

他經常探訪有病的工人、鼓勵年青工人修讀夜學……」。

義大利投入戰爭的第二年,馬唯理以最高分數取得工業工

程學的學位;但是,他隨即參軍,他在日記簿上寫道:「

戰爭是對我們的邪惡之懲罰,懲罰我們缺少對

天主和對近人的愛。

就是因為世界缺少了愛德的精神,所以,我們不單不能如

兄弟般相親相愛,反而會如仇人般的互相憎恨」。

長期的戰爭結束後,馬唯理離開軍隊,在一片頹垣敗瓦中

成了大眾的僕人;他獲委派安排人民的住宿、負責重建的

工程事項、關顧教區的大專畢業生;當地的窮人有很多都

聚集在他的辦公室內,甚至跟隨他回家。

他從不避開任何人,他曾說:「窮人可能等不及,其他的

人卻可以稍等片刻」。

馬唯理為人群的各種迫切需要操勞,他每天參與感恩祭,

然後開始工作、接見來尋求幫助的人。

一九四八年十月五日晚上,匆匆與母親吃過晚飯後,他就

出門,騎上單車趕去開會;在離開家門只有二百米的地方

,被一輛瘋狂飛馳而至的車輛撞倒喪生;得年廿八歲。

當他的靈柩在街道上經過時,貧苦大眾都忍不住飲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