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主耶穌賜予我更多愛人的力量

 

路十     25~37

 

那時候,有一位法學士起來、試探耶穌說:「師傅

,我應當做什麼,纔能獲得永生?」

耶穌對他說:「法律上記載了什麼?你是怎樣讀的

?」

他答說:「你應當全心、全靈、全力、全意愛       

上主、你的        天主;並愛近人如你自己」。

耶穌向他說:「你答應的對;你這樣做,必得生活

」。

但是,他願意顯示自己理直,又對耶穌說:「畢竟

誰是我的近人?」

耶穌答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來、到耶里哥

去,遭遇了強盜;他們剝去他的衣服,並加以擊傷

,將他半死半活地丟下,走了。

正巧,有一位司祭在那條路上下來,看了看他,便

從旁邊走過去。

又有一位肋未人,也是一樣;他到了那裡,看了看

,也從旁邊走過去。

但是,有一位撒瑪黎雅人路過他那裏,一看見,就

動了憐憫的心,遂上前,在他的傷處注上油與酒,

包紮好了,又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把他帶到客店

裏,小心照料他。

第二天,取出兩枚銀錢交給店主說:『請你小心看

護他!不論餘外花費多少,等我回來時,必要補還

你』。

你以為,這三個人中誰是那遭遇強盜者的近人呢?

那人答說:「是憐憫他的那人」。

耶穌遂給他說:「你去,也照樣做罷!」

 

聖言反省

 

誰是我的近人?

聽耶穌的這個比喻之前,也許,那位經師,包括

我們,會有不一樣的回答。

通常,我們想到的近人,是我們親近或親近我們

的人,是我們因著愛情、親情、友情或人情與之

往來的人。

然而,耶穌所說的『應該愛的近人』,並不是這

些人;因為,若只愛他們,我們與外邦人,甚至

罪人沒什麼區別(參閱瑪五46~47)。

基督徒的愛是超越的;越是那些無人親近和關愛

的,甚至,越是那些我們願意遠離的人(如仇人

),越應該是我們去愛的近人。

這真的是易言不易行!讓我們向主祈求更多愛的

力量吧!

(「我靈讚頌主 iBreviarium」── 樂仁出版社

供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