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緣,就是你的養老基金


老李在公司服務將近二十年了,是一步一腳印才慢慢爬升到目前主管的職位


新進員工個個學歷傲人,不是碩士、就是博士,薪水領得多,職位也比他高


但是,做起事來,可不見得比他們這些「資深」員工行。


老李不服氣,不知不覺以「資深」資格自居,總是問:「是你該配合我?還是


我該配合你?」


結果,老朋友、新朋友一個個遠離他,使他的人緣down到最低點;工作推展也


越發力不從心。


「是別人該配合我?還是我得配合別人?」


如果,這句話是你在職場上的口頭禪;那麼,請你也看看下面這一則故事 :


曾被譽為全世界最偉大的礦冶工程師赫蒙,耶魯大學畢業,又在德國福萊堡修


完碩士學位;他回美國找第一份工作,遇到一位沒有學歷又不相信文憑的大礦


主赫斯特。


大礦主對赫蒙說:「我不想錄用你,是因為你是碩士,腦袋裡只裝滿一大堆沒


用的理論;我可不需要文縐縐的工程師。」


赫蒙貼近大礦主說:「倘若,你答應不告訴我父親的話,有個秘密,我想告訴你。」


大礦主點頭;赫蒙一本正經的說:「其實,我在德國什麼也沒學到;只是在那


裡鬼混了三年。」


大礦主笑嘻嘻地說:「好!很好!你明天就來吧!」


瞧!人緣,就是在這種情況下產生的。


想擁有新員工、老同事的永遠人緣,請確實把握以下的「六不」原則:


1.依老,不賣老。


2.彈性,不固執。


3.幽默,不傷人。


4.關心,不冷漠。


5.真誠,不矯情。


6.隱私,不搬弄。


有位心理學家還列出一張人際關係自省表:


1.此人不在,萬事皆休。


2.此人在,比較好。


3.此人在與不在,都無關緊要。


4.此人不在,比較好。


5.此人消失,更好。


你覺得,你的人緣處於第幾位呢?


其實,誰配合誰,都無所謂,處事圓融最重要;因為,「人緣」,將是你的養


老基金!


有時候,在我們的生命裡,會面臨許多的轉折與低潮;如果,沒有朋友在旁鼓


勵、扶持,也許,就掙脫不開、跨不過去。


可是,圍繞在身邊的人,又有多少是真正關心、了解你?


真心、無私地分擔你的榮耀與艱辛?


你又能遇到幾個人,值得你為他付出這樣的情誼?


一生中,若能尋到一、兩位真正的知己,恐怕就稱得上幸運了。


玩樂的朋友,易尋;心靈相交的知己,卻難覓。


偏偏人又有一種很矛盾的性格,往往會不經意地傷害最關心自己的人;實在是


我們慣於把這種艱難得來的情誼看得太過等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