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也可能會碰到的景況


 


張琪的故事


提起資深老歌星張琪,總讓人想起她投身公益、開朗助人的身影


;但是,鮮少人知道,熱情的歡顏與歌聲背後,一對失智十多年


的公婆卻是她中年人生的最大試煉。


張琪,她說出自家的故事,希望喚起大家注意身邊隱藏的失智症


老人。


曾經,公公總是胡言亂語、婆婆弄得一身糞尿;十多年的病榻歲


月,蝕盡兩老生命的所有光彩。 


張琪的眼眶微濕地說,二十三歲那年,她在歌壇如日中天時,嫁


給導演先生楊靜塵,做了楊家三十六年的媳婦;公公一直是最疼


愛她的另一位「爸爸」。


公公十多歲就扛著機器、跟著「蔣委員長」跑遍大江南北放影片


﹔來台灣後,在中央製片廠做了半輩子技術人員;後來,又在台


北幾家大戲院做排片經理。


他愛應酬、愛熱鬧,人前人後盡是海派風光,能有位「紅歌星媳


婦」,他總是疼到心底。


張琪說,她自小父母離異,沒有父親在身邊,公公待她如親生女


兒。後來,她和先生的婚姻出了問題,兩人一度離婚年,一雙

稚齡兒女全靠爺爺奶奶照顧;兩個孩子夜裡想媽媽,爺爺就一手


抱一個,講床邊故事。


很多次,公公更私下探望這位孤伶伶在外頭的離婚媳婦,安慰她


:「都是我那兒子壞脾氣,辜負這麼好的媳婦;我真沒福氣!」


想起公公溫暖的眼神,如今,張琪仍哽咽:「我最失意的時候,


他對我這麼好,我能回報的,只是一點點…」


疼她的公公,退休後突然變調 


十多年前,張琪和丈夫破鏡重圓,公公開心得不得了;但誰知,


不久後,他發病了。


十七年前,從公公退休、在家起,他和婆婆之間開始不大對勁;


傳統、樸實又安靜的婆婆身上、臉上不時出現瘀青紅腫,話也愈


說愈少。   


和公婆同住的四姑(楊靜塵的四妹)有一天被鄰居指著鼻子大罵


:「你爸幾十年養大你們八個兄弟姐妹,你們現在這麼不孝,連


飯都不給他吃!」 


公公還三番兩次向張琪求助,說他一位朋友天天到家裡恐嚇,要


他拿出五十萬元,否則,就「殺你全家」。


 隱忍多時、滿心委屈的四姑再也忍不住,拉著她痛哭:「三嫂,


妳別當真,爸成天胡言亂語,他瘋了;媽也不對勁了…」


原來,那一兩年裡,公公常常胡言亂語;早上說,有人偷他錢;


下午說,兒女不給飯吃;晚上,更是整夜不睡,關燈、關門、關


瓦斯,反反覆覆搞到天亮;不時還亂發脾氣,抓著婆婆拳打腳踢


婆婆完全相反,她不再開口說話;人生的一切問題,只用點頭、


搖頭來回答;丈夫的暴力相向,她也不抵抗。到最後,連大小便


都完全失禁;把生命鎖成一座荒蕪幽閉的孤城。


兩位老人,一位激昂、狂暴如烈火,一位孤絕、退縮似寒冰;然


而,十多年前的台灣,失智症的概念不普遍,做子女的慌了手腳


,只能帶著兩老看精神科;醫生盡量開些控制情緒和妄想的藥。


藥吃了兩年,兩老毫無起色;直到一天,張琪四十多歲的弟弟問


她  : 「楊伯伯好怪,他老問我什麼時候高中畢業?考得好不好?


好像二十多年前剛認識我的時候」。


張琪一家人這才驚覺不對,換了醫院,進一步診治,終於證實,


兩老原來是老人失智。


「一開始弄錯了,錯失了黃金時期的治療,讓病情再也無法控制


;張琪想起這一段,滿心懊惱和悔恨。


那時,兩老的狀況已愈來愈差,只好住進安養中心;婆婆常在冰


冷的鐵床上,面無表情地呆坐一整天,不言不語。 


公公的妄想也日益嚴重,有如打翻八十餘載人生的記憶之盒,所


有記憶成了碎片,殘缺、混雜、錯亂、倒置。


他會不時埋怨身上沒錢、有人殺他;更會在白天,看護餵食時,


偷藏一口袋的麵包,夜裡,發狂地把麵包往婆婆嘴裡塞,大叫著


:「快吃、快吃,共匪打來了,我們要逃難…」。


然而,婆婆還是木然地毫不抗拒;幾度差點被活活噎死。


安養中心住了四年,張琪接兩老回家,由兩位外傭照料。


每當家裡有朋友來訪,張琪從不把老人藏在房裡;她讓公公穿戴


乾淨地坐在客廳即便有時會胡言亂語,張琪也笑著哄他,並且


,耐心地向朋友解釋老人失智症。


她總說 「我公婆這樣,有什麼好丟人的?


幾十年後,可能是你、是我,會得一樣的病啊!」 


她記得,婆婆病到最後,已完全退化成一個孩子;好幾次,她會


溜進廚房、偷菜吃;躲在門後,再偷偷探出頭、朝人竊笑﹔張琪


總朝她扮個鬼臉逗她,讓她笑咧開嘴,一如天真孩童。


還有一回,婆婆在廁所待了一兩個小時沒出來;等張琪推門叫她


時,竟發現她在把玩糞便,還塗滿整牆的「大便畫」。 


張琪說,當下的第一秒,她本想崩潰地奪門而出;但是,第二秒


,她記起幼時,父母為她把屎把尿,再想起婆婆年輕時讀過藝專


,會畫畫、會捏陶;於是,她吸了一口氣,微笑著牽起一臉惶惑

、怔忡的婆婆說:「媽,不要緊,別怕;我們來沖澡澡、洗香香

…」
 


她永遠記得,那天,當婆婆全身洗乾淨時,銀白的髮絲襯著清爽

的笑顏,她們婆媳相望的眼神裡全寫滿愛和幸福…。


張琪回憶,婆婆萎縮到鎮日臥床;公公經多年的狂躁折騰,彷彿


也累了,已不再抓著婆婆的頭去撞牆,也不會半夜急急拉她要逃


難;他幾乎不認得她,只是偶爾嘟噥著「這老太太怎麼整天睡


覺?」   


一天夜裡,婆婆睡著之後,便再也沒有醒來。


婆婆過世多日後,有一天,公公卻突然問起「咦,老太婆哪兒


去了?」


張琪笑笑回他:「媽媽出門看電影了」。


一轉身,背著公公,她卻已泣不成聲。


最後這幾年,年近九十的公公完全退化成幼兒;但是,張琪和老


公一起疼他、哄他,讓公公像孩子般天真生活。


公公常笑嘻嘻跟她說:「小姐好漂亮,我給妳介紹男朋友」。


然後,又拉著楊靜塵到她面前:「就這小子,我新認識的小兄弟


,介紹給妳」。


張琪夫婦也只是笑著哄他,直說謝謝。


幾個月前,公公的食道和氣管嚴重萎縮,插起了鼻胃管,還做了


氣切手術,只得長住醫院。


張琪哽咽地說,如今,公公連話都不會說了,只能靜靜躺在床上


等著生命流逝;她多希望公公可以再聽到她的歌聲,親熱地叫她


一聲:「我的好媳婦,唱得真好…」 


張琪和丈夫認為:「這是我們的爸媽,生病,不是他們的錯」。


一家人用正面的心態迎戰公婆的病,更不引以為恥。


張琪說,身為失智老人的家屬,的確很辛苦;但是,一定要轉個


念頭看待,讓老人、讓自己都好過。 


張琪說:父母恩情,山高水長;『他們可以不記得我是誰,但是


,我絕不能忘記他們對我的付出』。


疼惜自己!關愛家人!


知足!感恩!善解!包容!


祝福您健康、平安、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