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財如海水,愈喝愈渴 (路十二 13~21



作者 蔣劍秋神父


 


人群中有一個人向耶穌說  : 「師傅,請吩咐我的兄弟與我
分家罷 !
耶穌對他說  「人哪,誰立了我做你們的判官及分家人呢
 ﹖」
遂對他們說「你們要謹慎,躲避一切貪婪;因為,一個
人縱然富裕,他的生命並不在於他的資產」。
耶穌對他們設了一個比喻說  : 「有一位富人,他的田地出
產豐富;
他心裏想道  : 我可怎麼辦呢﹖因為,我已經沒有
地方收藏我的物產。
他遂說 :  我要這樣做  我要拆毀我的倉房,另建更大的,
好在那裏收藏我的一切榖類及財物。
以後,我要對我的靈魂說  靈魂哪 你存有大量的財物,
足夠多年之用;你休息罷
吃喝、宴樂罷 !
天主卻給他說  糊塗人哪 今夜,就要索回你的靈魂;你
所備置的將歸誰呢 ﹖
那為自己厚積財產卻不在    天主前致富的,也是如此」。


 



我國有句諺語 :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同古羅馬諺語
   :「錢財如海水,愈喝愈渴」有異曲同工之妙。
冷眼看世界,正是如此。
為了錢財,人們不擇手段;為了錢財,人們焦慮、忙碌;
為了錢財,忽視了自己的健康和子女的教養;為了錢財,
與人樹敵。
許多人找到了錢財,不能享受錢財,卻讓子女花掉了。
有些子女坐吃山空,到頭來,變得窮途潦倒、三餐不繼。
當然,人,生活,不能沒有錢;但是,生活的目的,不是
為了錢;錢,只是生活的一種必需品。
生活的真正目的,在於準備一個【永生】。
所以,人生最忌【貪得無厭】;貪的人,都是以自我為中
心的人;除了他,沒有其他的人。
這不但違反福音精神,也有違人之常情。
耶穌囑咐我們【不要貪】;要藉著對別人的大方,在
天主前厚積財富。
這大方是兩面的  : 用錢財去濟助貧窮、用精神去服務大眾
。錢財是身外之物,它的真正價值是在【用得其法】。
糊塗人哪  ! 今夜,就要索回你的靈魂;你所備置的將歸誰
呢 ﹖                                 ( 摘自    把福音活出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