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毫無關係


                                 楊絳的百歲感言


 




我今年一百歲,已經走到了人生的邊緣,我無法確知自己


還能走多遠,壽命是不由自主的;但是,我很清楚,我快


「回家」了。


我得洗淨這一百年沾染的汙穢;回家。


我沒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只在自己的小天地裏過


平靜的生活。


細想至此,我心靜如水;我應該平和地迎接每一天,準備


回家。


在這物慾橫流的人世間,人生一世,實在是夠苦。


你存心做一位與世無爭的老實人吧,人家就利用你、欺侮


你。你稍有才德、品貌,人家就嫉妒你、排擠你。你大度


退讓,人家就侵犯你、損害你。


你要不與人爭,就得與世無求;同時,還要維持實力準備


鬥爭。你要與別人和平共處,就先得和他們周旋,還得準


備隨時吃虧。


少年,貪玩;青年,迷戀愛情;壯年,汲汲於成名、成家


;暮年,自安於自欺欺人。


人壽幾何,頑鐵能煉成的精金能有多少?


但是,不同程度的鍛煉,必有不同程度的成績;不同程度


的縱慾放肆,必積下不同程度的頑劣。


上蒼不會讓所有幸福集中到某個人身上;得到愛情,未必


擁有金錢;擁有金錢,未必得到快樂;得到快樂,未必擁


有健康;擁有健康,未必一切都會如願以償。


保持知足常樂的心態,才是淬煉心智、淨化心靈的最佳途


徑。一切快樂的享受都屬於精神,這種快樂,把忍受變為


享受,是精神對於物質的勝利,這便是人生哲學。


一個人經過不同程度的鍛煉,就獲得不同程度的修養、不


同程度的效益。


好比香料,搗得愈碎、磨得愈細,香得愈濃烈。


我們曾如此渴望命運的波瀾,到最後才發現:人生最曼妙


的風景竟是內心的澹定與從容……


我們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認可,到最後才知道:世界是自己


的,與他人毫無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