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讀    聖納德院長雅歌釋義


我愛,因為,我愛;我愛,是為了愛


 


愛,為它自己足夠了;它藉自己、並為自己而喜悅。


愛,就是它自己的功勞、就是它自己的賞報。


愛,不需要外在的原因或結果;愛的果實就是愛的本身。


我愛,因為,我愛;我愛,是為了愛。


如果,愛,返本歸源,流回本源,從本源不斷汲取湧出的


水;愛,該是多麼偉大的事!


在靈魂的一切活動、情感和情緒中,只有愛,我們能夠用


來還報造物主;雖然,這種還報並不相當,至少表現出愛


的相互交往。


因為,當    天主愛的時候,無非願意被愛;祂愛人,只是


為了使人愛祂;祂知道,凡愛祂的人,在愛中,便能獲致


圓滿的喜樂。


「新郎」的愛,或更好說,新郎就是愛,只要求互愛與互


信;因此,願那被愛者能夠還愛。


新娘既身為「愛」的新娘,怎能不愛呢?「愛」本身怎能


不被愛呢?


因此,新娘該摒棄一切內心的其他感情,為能完全委身於


唯一的愛;新娘只能夠以愛報愛。


即使,她能完全投身於愛情之中,這對從泉源本身湧出來


的愛的永恒激流說來,又算得了什麼呢?


顯然,愛者與愛本身、人靈與聖言、新娘與新郎、造物主


與受造物,二者之愛是不相等的,就好像渴者之於水泉一


般。


那麼,又怎樣相愛呢?


難道,新娘完婚的企望就因此喪失並完全消散嗎?


因為,她不能與巨人並駕齊驅;論甘飴,她不能與蜜相比


;論溫良,她不能與羔羊相比;論潔白,她不能與玉簪花


相比;論光彩,她不能與太陽相比;論愛情,她不能與愛


情本身相比;那麼,她聲聲嘆息所表示的願望、她愛情的


熱力、她滿懷信賴的期待,都將全部落空嗎?


不!因為,受造物本性有限,所以,愛得少;假若,人全


心去愛,就全部愛情而論,他將一無所缺。


因此,祇要人全心愛主,就彷彿與主締結神婚;因為,在


婚姻中,不管誰愛的多或誰愛的少,祇要新郎和新娘同意


結婚,便成為真實而完整的婚姻。


誰也不要懷疑,   


天主聖言的愛先於人的愛、超越人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