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扇窄門


 


路加福音十三 22~30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得救的人果然不多嗎?」


這是一個抽象的理論問題呢?抑或,問話的人試圖從耶穌


那裏獲得具體的統計數據呢?


有幾成的人會升天堂,而其餘的則下地獄呢?


那人湊上前來,問耶穌的目的是甚麼呢?


無論如何,他關心人死後會發生甚麼,是值得肯定的。


對他而言,人死後的去處不盡相同;因為,他知道,我們


不可能輕而易舉地直升天堂(也就是享永生,而非受永罰


)。


初期教會的信友們對永世救恩的問題倍感關切;這種濃厚


興趣,是否在今天變得愈來愈淡薄了呢?


大概不會;因為,我們無法完全忽視這個問題。


當我們隨著年齡的增長、步入生命終點時,這個問題尤其


變得無可迴避:「我在一生中做了甚麼?」「死亡以後,


等待我的是甚麼?」


耶穌照例沒有正面答覆擺在祂面前的問題。


因為,掌握理論上能進天堂的人數多寡並不重要;關鍵


於,你個人是否傾全力達到目標。


正如耶穌所說的,你自己必需「竭力由窄門進入」!


由此可知,若要進入天國,我必需穿過一扇窄門;不是一


條閒來蹓躂的小徑,更不是一條寬廣的大道。


那不就意味著,到頭來,只有少數人才能夠做得到嗎?


耶穌沒有提供任何數據;祂卻親自向我發言。


問題不在於有多少人能找到通過窄門的道路;在於你是否


能夠為了達成目標,賭上生命中的一切。


這扇窄門在那裏?


它應該不光出現在我生命的尾聲,當我臨終必須穿過「針


眼」的那一刻。


這窄門,活生生地豎立在我生命的中央;我可以繞過它,


也可以穿過它。


每一個小小關注的表示、每一句親切的話語、每一次運用


我的自制力,只要我不放縱自己的慾望與情緒而忽略了他


人的需求,就是朝向窄門多邁出了一小步。


每當我被冤枉的冷拳打中,卻沒有奮起還擊;每當我樂天


順服地揹起十字架時,我就是在通往永生窄門的道路上前


行。


耶穌一如既往地以比喻來闡明祂的真理:如果,你不趁早


準備,卻拖到臨終的那一刻(可能會突如其來地來臨),


那就太晚了;耶穌會說:「我不認識你們」〔瑪廿五12〕。


這句話的重點是,提醒我們,在此時此地就選擇窄門,棄


絕安逸、自私的坦途。


萬一,我驚懼地覺察到:自己經常選擇走安逸、自私的坦


途;那該怎麼辦呢?


回頭是岸,為時不晚;我還是能夠行善,即使在很微不足


道的小事上。耶穌看得到它們,因為,祂最富於耐心與愛


心,最樂於幫我穿過窄門!


反省與行動:


1. 當真理的窄門和安逸的坦途橫陳在眼前時,我會如何選


   擇?


2. 走窄門,相當不易;我會請求耶穌來幫助我嗎?


3. 我願意鼓勵別人一起來進這道窄門嗎?


禱文:


1. 請為教會祈禱


   暑假期間,有許多教會活動正在舉行;祈求


   上主恩賜每一個傳揚福音、加深信仰的活動都能順利進


   行,讓參與者收穫滿滿;在日後的生活中,願意選擇邁


   向天國的窄門。


2. 請為亞洲的安定與繁榮祈禱


   兩韓之間的爭端一觸即發;南海也有各國爭奪海權;海


   峽兩岸則是通過ECFA的簽署,開啟另一個經濟平台。


   祈求   上主眷顧亞洲各國,能消除爭端,和平發展區域


   經濟,促進亞洲的安定和繁榮。


3. 請為巴基斯坦的災民祈禱


   巴基斯坦的嚴重水患已經延續三星期,迄今仍未消退;


   目前,尚有包括兒童在內的數百萬災民等待救援及糧食


   等物資。祈求仁慈的   上主呼召更多的善心人士,慷慨


   賑濟,幫助災民早日脫困;並恩賜當地政府官員發揮高


   度行政效能,積極救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